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歌学会首个中国诗歌童诗月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光明日报 | 刘平安  2020年07月03日08:20

6月30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发起的首个中国诗歌童诗月历时一个月圆满收官。

5月29日,中国诗歌童诗月云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理论重镇浙江金华兰溪市举行,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教师报、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等单位,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理论之父、95岁高龄的蒋风,国家督学、教育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同启动首个中国诗歌童诗月。童诗被称为诗歌的阳光天使,中国诗歌学会发起中国诗歌童诗月,旨在消弭疫情对人们(尤其是少年儿童)心中的阴翳,同时也是通过文学,恢复对学习、工作、生活的信心。

中国诗歌童诗月所有活动板块沿着“每个诗人为孩子写一首童诗”“每个孩子为父母写一首童诗”这两个路径展开主题作品征集,意在影响和促使更多的诗人与孩子一道,用写童诗的眼,发现世界之美,发现时代之美,发现中华民族之美。此外,中国诗歌学会还同时与吉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组织了“新时代”80后儿童诗人大展,出版了作品专号。在中国诗歌学会公众号开设了《共话中国诗歌童诗月》视频专栏,从6月1日开始整月每周一至周五定期推送,同时在中国诗歌学会官网开展了《童诗现状》的问卷调查。其中,《共话中国诗歌童诗月》视频专栏开设以来,中国诗歌学会接连收到了近百名文学名家话童诗的视频。

长期以来,中国诗歌界缺乏对儿童诗歌创作和研究的关注。“中国儿童诗歌创作和研究,关乎中国诗歌未来和命运,中国诗歌学会有责任与中国童诗创作和研究建立对话,并拥抱他们。”——在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倡导下,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儿童诗歌正式纳入中国诗歌学会的研究范围,并开始筹建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方卫平为主任的童诗专业委员会。

今年6月首个中国诗歌童诗月的成功举办,将有效推动儿童诗歌创作和研究的繁荣,在中国诗歌学会的主导下,使中国童诗创作和理论研究日趋紧密,形成新时代儿童诗歌的全新风貌和力量。活动落幕之际,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原书记处书记束沛德寄语道:“儿童诗歌作者要珍视童年时代对自己的馈赠,要很好地把握儿童诗贵在抒情的特质,要真切体会当代儿童的喜怒哀乐,要扩大艺术想象驰骋的空间。要发扬个人的艺术独创性,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反映当代儿童心声,富有时代光彩,为儿童喜闻乐见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