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防线》: 刻画“安巡员”守护城市安全防线

来源:连尚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03日07:34

连尚文学作家阿北讲述安巡员维护生产安全和城市安全为主线的现实题材小说《防线》,于2019年10月17日开始在连尚文学逐浪网连载,目前已完本,全文共38万多字。小说以“安巡员”这一群体切入,通过讲述他们为保护城市公共安全与新型犯罪分子的殊死较量,塑造安监人作为安全卫士的典型形象,为城市构筑了一道安全防线。

内容简介

位于特区城市十一区合水镇的星和集团是一家世界级先进的生物制药企业,其生产的癌症靶向治疗药物是广大癌症患者的救命稻草。该镇原人大主席杨小斌发现星和集团存在着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当地基层安监部门也有充当企业保护伞的行为,随即向市委进行了实名举报。市委委派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安委办公务员袁来,以安巡员的身份,加入到街道安巡员队伍中探究真相。

在参与安巡员招聘时,袁来结识了笔试成绩很好却未在面试名单之内的应届毕业生杨劲松,并在杨劲松的同学“电脑黑客”魏小周的帮助下,调查“招聘舞弊”事件,解决基层街道乱象,最终这三人在重考中当场录取。基于袁来在面试和化解实操培训舆论危机的出色表现,他获得了街道安监办主任程健的赏识,并顺利进入星和集团负责安全监管工作。

踏进星和集团的袁来很快意识到调查星和集团绝非易事,隐隐之中,好像有一只神秘的手在暗中阻拦一切。随着其前女友李静姝以特派专员的身份来到星和集团调查安全生产隐患,调查任务变得愈加复杂。

在经历了一场暴风雨突袭而酿成的三死四伤的安全生产事故和一名男子的意外死亡后,星和集团涉及基因编辑和生物实验而危害到城市公关安全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市委领导组织成立了包括袁来、魏小周在内的特别调查小组,暗中调查并避免引起市民恐惶。不料,袁来的身份被人识破,并先后遭遇了劫持、汽车炸弹、刺杀等离奇事件,调查工作愈发扑朔迷离。最终,在袁来的英勇无畏和魏小周的坚持不懈下,一条牵扯企业和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的犯罪链条终于水落石出。

编辑推荐语

作品从高科技企业的生产安全事件入手,讲述了安巡人员为代表的安全保障体系与新型犯罪分子的殊死较量,用引人入胜的故事反映出生产安全、城市公共安全和廉洁从政等三个方面的防线对于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作品以第一人称创作,以生动细腻的笔触塑造出以主人公为代表的多位安巡人员典型形象,表达了在构筑安全防线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应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共同筑牢防线,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