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菲利普·迪克首部中文传记问世

来源:北京日报 | 李俐  2020年07月03日08:00

近日,由八光分文化和新星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菲利普·迪克传》精装本正式发售。该书由美国传奇科幻作家菲利普·迪克的第三任妻子安妮执笔,耶鲁大学博士金雪妮翻译,是目前国内图书市场上第一本迪克的传记。《纽约时报》评价本书为“迪克粉丝和学者的无价之宝”,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更是对迪克不惜溢美之词:“科幻作家有很多, 菲利普·迪克只有一个。”

菲利普·迪克是对世界当代文化影响最深刻的科幻作家之一,也是被学术界研究最深入的科幻作家,粉丝们亲切地称其为“PKD”。你可能没看过迪克的小说,但一定听说过由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银翼杀手》《少数派报告》《全面回忆》等等。在短短54年的生命里,迪克留下了44部长篇和121部短篇,被誉为“科幻作家中的科幻作家”。

安妮以亲密之人的独特视角,揭示了菲利普·迪克这位不世天才的真实人生。本书通过大量的书稿、访谈、书信,展现了迪克的写作生涯与感情世界,还原了他作品中无数场景和人物的原型。

近年,国内相继出版了一系列菲利普·迪克的小说,迪克在中文世界的人气日益高涨。但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一本中文版的迪克传记问世。该书的出版将填补这一空白,无论是对于粉丝还是普通读者,这本书都是走进迪克隐秘的心灵世界最便捷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