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本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特色鲜明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07月03日07:34

中国作协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突出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突出助力抗疫斗争、书写抗疫故事。自项目开始申报以来,共收到符合要求的申报选题450项,较2019年增加近70%,创“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开展以来的新高。6月15日,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会议审议审批,最终102项选题入选。

本年度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现实题材作品占据大部分比例。102项选题中,有90个选题直接取自现实生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其中,反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选题32部,包括山西作家鲁顺民的《山河一册——山西58县脱贫摘帽故事》、河北作家冯晓军反映生态文明的《地球卫士塞罕坝》、山东作家高洪雷反映“一带一路”的《海上丝路——从青岛到非洲》等。现实题材创作的大幅提升,表明了这几年大力倡导现实题材创作正在产生的积极效果和作家对新时代、新现实、新生活的广泛关注。

本年度入选的104名作家中,既有姚鄂梅、彭学军、陈丹燕、江子、沈念等知名作家,也有崭露头角的文学新人,还有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文学群体作家。新文学群体作家14人,占入选总人数的13%。年龄分布上,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36人,占入选总人数的35%。2020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入选作家的多样化,体现了作家群体对定点深入生活的迫切要求和自觉行动。

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遍布全国县级以下的乡村、社区、林牧区、厂矿、学校等基层单位。有的是脱贫攻坚第一线,有的是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有的是最基层的乡村,有的是最偏远的学校、车间。在“抗击疫情”专题中,作家们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是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各防控检查站和街道社区等抗疫最前线。作家们对定点深入生活根据地最基层、最前线的选择,真切体现了作家们贴近泥土和大地、贴近人民和生活的“身入、心入和情入”。

为生动记录广大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充分反映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敢于胜利的中国精神,进一步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面向重大社会现实,2020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专门增设“抗击疫情”专项选题。这一专项先后收到全国39个团体会员单位及14家文学相关单位推荐的符合条件的选题125项,体裁涵盖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多种门类,最终24项选题入选。其中包括:书写李兰娟院士团队的《我为天下安》(浙江作协选送)、书写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抗疫主战场的《方舱记忆——万众一心抗疫情》(中国科普作协选送)、书写火神山医院筹建过程的《火神山,一场卓绝的战斗》(湖北作协选送)、书写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在抗疫中所发挥重要作用的《每一滴水都是海》、书写爱心传递公益车队的《特殊任务的感动与泪水》(黑龙江作协选送)、书写普通人疫情期间在武汉生活心路历程的《武汉外公“抗疫”书简》(湖北作协选送)、书写公安干警在疫情中执著守护的《为了春天的呼吸》(《啄木鸟》杂志社选送),还有北京协和医院186名援鄂医疗队成员亲身记录自己出生入死抗击疫情的选题《百年协和战“疫”新篇——2020江城回忆》(人民出版社选送)等。这些选题体现了作家们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与使命,必将对引领更多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