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次将中共一大的召开放在共产国际的大环境下讲述,以上海的全球影视创制资源服务拍摄 全球化格局再现建党风云,《1921》有望更新主旋律大片语态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20年07月02日08:03

“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起到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厅内,黄轩、王仁君、刘昊然三名演员听得入神。电影《1921》的开机活动后,他们主动留下来“加课”,在“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中深入探寻一个伟大政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逻辑。未来一段日子,他们将把这些史料内化于心,投射到角色的塑造中。

昨天宣布开机的电影《1921》被视为“献礼建党百年‘第一片’”。这部“上海出品”讲述了第一批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担起救亡图存重任,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的故事。题材之非凡不言而喻,同样“非一般”的还有作品的叙事格局。正如几位演员“加课”时所关注到的,中共一大召开前后,彼时的国际风云变幻与中国命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将建党故事放置在共产国际的大环境下讲述,这在中国电影的创作年表里还是头一回。加之上海以其全球影视创制的资源服务于拍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1921》从一开始就被寄予厚望——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创制方式,更新主旋律大片的语态。

打开纵横开阖的视野,为建党的大银幕叙事添加丰满细节

黄建新是《1921》的监制兼导演。他的履历表上, 《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三部曲分外厚重。时隔十年,再次拍摄建党的故事,他说自己有着更新、更为深刻的认知。

对比前作,《1921》显见的差异在于中心故事高度聚焦。《建党伟业》的叙事线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直到中共一大召开,《1921》则紧紧围绕1921年13位年轻人在上海开天辟地的创举展开。黄建新感慨,一方面“通过几年筹备,我们越来越感受到第一批共产党员在年轻时的家国担当、理想信念,也越来越接近他们当年创建中国共产党时的人格力量”;另一方面,新片的叙事时间看似浓缩,但剧本打开了纵横开阖的视野,为那段风雷激荡的历史补充了全球化视野下的丰满细节。

《1921》的选题规划始于2016年。在四年多的剧本创作过程中,以余曦、赵宁宇、黄欣为代表的电影策划编剧团队走访了日本、欧洲多国的早期革命发源地。周恩来和邓小平在法国巴黎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的小旅馆、花神咖啡馆,中国共产党旅日代表在东京和鹿儿岛的革命活动场所等,都是编剧团队寻找历史痕迹的点位。而在欧洲和日本的档案馆中,主创们还查找到许多珍贵的党史资料,这些鲜为人知的细节都将在影片中有所呈现。

打开全球视野,在主创看来,这契合历史的真实。无论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考茨基著《阶级争斗》、柯卡普著《社会主义史》这三本书曾深刻影响了毛泽东,建立起他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还是共产国际在1919年正式成立后,陆续派遣维金斯基等推动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历史有记忆,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到诞生与国际风云休戚相关。

一部有了全球视野的建党题材电影会是怎样的?片方介绍,《1921》里有三条线索:欧洲反共势力对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的监视,日本警方对来沪日本共产党的追踪,国内来自五湖四海、背景迥异的代表汇聚上海参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三条线平行叙事,交叉结构,这样会提升故事的丰富性,有望将一段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往事讲出商业大片的全新节奏。

用国际化的电影语言展开创作,打造年轻语态的革命故事

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打了个比方,“电影有时候就像一台时光机,是人们了解历史的重要窗口。世界历史上有许多重要的时刻,都因为电影而获得更多关注”。他希望,《1921》能用电影的语言彰显出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去更好地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让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为之鼓舞。他说:“这正是我们打造这部作品的初心。”

打造一部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作品,片方搭建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班底。联合导演是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大圣,身为上海籍导演,他对于中共一大会址、对在上海发生的这段历史有更深的感触。“在做剧本过程中,通过查阅大量史料,我们越发鲜明感受到,那13个青年所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真的可以称得上‘士不可以不弘毅’,他们挺身而出,自觉觉人,这是中国读书人真正的底色,在今时今日尤其值得我们去体会和学习。”为影片掌镜的是著名摄影指导曹郁。以挑戏著称的他,将为《1921》注入更为国际化的镜头语言,诸如精细的打光方式和创新的摄影手法等,力求把主旋律大片拍出动感和更新的语态。

更为直观的年轻语态来自演员。1921年,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是风华正茂、青春无畏的年纪。现在,诠释革命先驱的重任被交付到了同样年轻的演员手中。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等50余位中国演员将加盟该片,80后、90后、00后皆有,可以说汇聚了国内优秀青年演员的半壁江山。为更好地再现先辈们的年少有为,片方为每个角色准备了一份书单,包括人物传记和上海历史等读物共计80余本。演员们表示,开机前自己一直在努力做功课。疫情期间,剧组也始终保持线上沟通,一步步探入波澜壮阔的历史。

立足上海——这座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也是正在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城市,片方还通过CAA等专业的国际经纪公司,在世界范围内遴选演员,包括多名一流的美国和日本演员将加盟影片。黄建新说,一部具有时代价值的献礼片,也应是一部能让观众感受一流视听、感慨精彩好看的作品,“我们有信心,拍出一部有新意的主旋律电影”。

演员说

■黄轩:十年前,我在《建党伟业》里饰演年龄最小的中共一大代表刘仁静。那时候还比较青涩,这次导演给我的角色相对复杂。我很想把这个人物的理想主义和他想建立新政权的迫切演出来,希望能感染到观众。

■倪妮:我饰演的角色年轻有朝气,她对一大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她有许多当代独立女性的形象特征,比如独立自主的思想,勇敢追爱,有责任、有担当,生活工作都能兼顾得很好,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女性。

■王仁君: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这次能够出演 “上海出品”《1921》,再现百年前这座城市发生的伟大事件,对我而言非常荣幸。我的角色年轻、热血、富有朝气,他同现在千千万万从小城镇来到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一样,敢追梦、勇探寻。

■刘昊然:参加中共一大的那些年轻人和我年纪相仿,甚至比我更小。他们聚集在一起,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中国。作为年轻演员,能参加这样的电影,对我的成长有很大帮助,也希望能把我的青春力量奉献给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