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20年第4期简介及目录

来源:《天涯》 |   2020年07月02日16:01

《天涯》2020年第4期内容简介

米尼克·斯希珀著 夏露译

血的力量

P004

血的力量,是生理意义上的,也是心理和文化方面的。这种力量并不局限于某个种族、社群,其所附有的象征和禁忌,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尤其是女性之血,往往和各类神话、传说捆绑一起,被赋予了更多的“血外之意”。荷兰学者米尼克·斯希珀对女性之血起源故事的钩沉,在遥接各种文化源头的同时,也指向当下:当前女性的命运、女性和男性的关系,都和这血的力量息息相关。

韩少功 邓菡彬

想象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P027

时逢大疫,曾被预言“终结”的历史似乎面临变局,很多人在这突如其来的变化面前,显得有些茫然。青年导演邓菡彬以此为话头,与作家韩少功进行了相关对谈。韩少功言语诙谐中有尖锐思考,其关于全球化退潮、人工智能、疫情带来的改变、网络时代等话题的讨论,既扎根于厚实的历史经验之上,也指向未来的新可能。

赵荔红

人性的,最人性的——卓别林及其电影世界

P034

卓别林的电影,笑中带哭、喜里含悲,貌似热闹轻松的剧情下,隐藏着深刻而严肃的思考。赵荔红无疑是卓别林的超级粉丝,她熟知卓别林电影的诸多剧情和“剧外之情”,她分析了多部卓别林电影中夏尔洛的命运以及这个主人公和卓别林本人的关系——所有的表演、夸张、戏谑的背后,暗藏着一个表演者的不堪过往和深沉心事。

大解

大解灵幻小说专辑

P078

现实主义的倡扬,在中国小说中的体现,往往变成对琐碎的迷恋、对污泥浊水的沉浸、对鸡毛蒜皮的津津乐道……缺少飞扬、轻逸、想象、超拔的精神追求。大解不是这样的,诗人出身的他,在书写最容易被限制、被套路的“乡土”时,竟然是放飞的,他笔下万物有灵,而又灵得如此自然妥帖。神话、传说和现实,在他笔下熔炼一体,充满想象的轻盈——即使叙写悲伤和沉重,也以某种天高地阔、月色盈满的诗意,来洗礼心灵。这在当下的中国小说中,具有某种独异性。所谓“他人史”,也是想象记和心灵书。

翟永明 欧阳江河 杨炼 沈苇 于坚等

诗歌精选2020

P154

诗歌和时代,永远彼此摩擦、作用。2020年,我们一次又一次见证了世界的各种改变。这样的见证,对于真正的诗人来讲,是刺痛骨髓的,他们不可能在思考、书写之时,忽视这一切。本期诗歌精选中,我们就能看到,无论是正面相对,还是曲径绕行,“时代”都以或显或隐的形象,出现在每一个诗人的笔下,给予我们最刺痛的一击。

目录

作家立场

004 米尼克·斯希珀 著

夏露 译 血的力量

010 张 炜 动物——文学的八个关键词之二

027 韩少功 邓菡彬 想象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034 赵荔红 人性的,最人性的

048 黄灿然 在波德莱尔的咒语下

056 胡赳赳 文学史的疏忽

064 钱红莉 冬夜书

072 谢尚发 谁、为何、什么以及怎样

小说

大解灵幻小说专辑

078 大 解 他人史

102 霍俊明 “发现”大解与小说“别类”(评论)

105 黄德海 白云游荡在山野(评论)

107 阎连科 纯真男孩的巴别塔

112 学 群 半边剪刀

119 丁东亚 生事弥漫

散文

132 王开林 立身敢与古人争

141 盛文强 海怪博物馆

147 吴佳骏 小街景

诗歌

诗歌精选2020

154 翟永明/欧阳江河/杨炼/于坚/林白

沈苇/谷川俊太郎/田原/刘春/骆家

起伦/陈年喜/陈亚冰/谷禾/白木

芦苇岸/李郁葱/刘康/于力/李万盛

陆辉艳/田湘/赵俊

民间语文

180 卫 方 日本七日记(2019)

188 吴 帆 整理 中师生毕业赠言(1995)

研究与批评

南方文化双人谈

191 余世存 易经里的南方

199 高小康 两种注视世界的目光

环球笔记

206 “新冠资本主义时期”的日常生活与日常传播/新冠疫情的“儒家”回应方式?/新冠肺炎与想象新社会的可能性/乔姆斯基论“新冠肺炎”下的政治危机/新冠肺炎与资本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