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南山长篇小说《塔山作证》改稿会举办

来源:“潮州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02日08:26

改稿会现场

6月27日下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指导,潮州市作协、饶平县文联联合主办,饶平县文协承办的“张南山长篇小说《塔山作证》改稿会”在饶平县举办。

作家、《广州文艺》原总编鲍十,作家王威廉和评论家、中山大学研究员杨丹丹以及来自潮州各县区的作家近三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潮州市作协主席陈培浩主持。陈培浩指出,长篇小说是文学创作的一片“高地”,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堡垒”。作为基层的业余作家,张南山克服了种种困难,创作出几十万字的长篇小说,这是难能可贵的成绩!张南山不满足于现状,虚心求教,希望用改稿会的形式来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这种心态十分可喜可敬。他认为,改稿会不同于研讨会,改稿会是在作品的进行时态就进行把脉、开出药方,好的改稿会将对作品的完成形态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鲍十、王威廉和杨丹丹以专业的眼光审视、剖析作品,既肯定了作品的优点,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不足。专家们旁征博引,结合文本畅谈小说的创作思维、小说的价值与意义,给在座的作家上了精彩的一课。

鲍十认为,《塔山作证》属于“世情小说”,书写一个纯美的爱情故事,作者张南山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往往能写出令人叫绝的细节,但小说的完成度尚不足,结构和叙事不够紧凑。

王威廉认为张南山写了一个太“完美”的故事,过分完美便显得不真实;同时,小说在叙述上过于迂回,环境叙述影响了小说人物的出场和情节的冲突。建议小说在后续修改中打破这种完美的设置,有意识地引入更多的复杂性,增加人物心理的复杂性和饱和度,增加小说人物之间的情节冲突。

杨丹丹从小说的叙事和精神叙事角度对《塔山作证》提出修改建议,他既指出叙述角度、叙述语言等层面的问题,也从小说应该想象一个现代性的人的精神叙事角度提出要求。

三位专家的建议既有理论高度,也富于针对性和实操性,为作品获得质的提升指明努力方向。专家的发言,也带出了诸如小说是什么和小说不是什么,小说的思维和小说的哲学等问题,对与会的本地作家也富于启发。

专家发言之后,潮州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张扬,潮州市作协副主席黄少平,饶平县文化馆馆长陆应波,潮州市作协理事陆利平,潮州作家陈树彬、张勇利等也纷纷发言,畅谈自己对作品的看法,对小说人物塑造、方言如何进入小说、地方文化元素在小说中如何展示,以及它的题目、目录、开篇、结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都提出了诚恳而明确的修改建议。

《塔山作证》作者张南山

《塔山作证》作者张南山也积极回应大家的点评,现场互动活跃。

饶平县文联主席洪楚忠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是饶平县历史上规格较高的一次文学改稿会,感谢专家们给张南山的长篇小说《塔山作证》准确把脉,提出修改意见。他希望张南山博采众议、用心锤炼出好作品,也寄语饶平的作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激励大家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担当、有质量的文学作品。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为基层作者举行改稿会并不多见,此次会议的探索得到广东省作协的大力支持和亲切指导,潮州市作协接下来将继续举行包括改稿会、创作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探索在偏远地区推动文学发展、服务本土作家的经验。

参加会议的还有潮州市作协副主席、潮州文学院副院长陆燕姜,饶平县文联副主席黄伯良等。(转载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