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出版 构建出版全链条 激发四川作家热情

来源:四川日报 | 吴梦琳  2020年07月02日08:05

创作与出版,从来密不可分。7月1日,四川省举办全省振兴出版工作推进会,提出推动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大出版理念,围绕创作、出版、发行、推广、阅读等全链条,着力构建振兴出版的良好生态,在四川作家创作群体中引起巨大反响。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与四川出版的关系向来密切,作为一名作家,他的多部著作都由四川出版。阿来认为,作家与出版的关系,是彼此滋润、互相成全的精神知音。做出版其实需要独具特色的眼光和胆识,要善于挖掘。四川有很多创作人才,但分散在各地,通过四川出版可以将这些力量整合到一起,集结成四川文学的力量,反过来也可以助推四川出版产出更多本土作家的精品作品。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介绍,过去3年省作协围绕出精品,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包括重点作品扶持办法、重要刊物发表激励办法、研讨会办法、改稿会办法等,意在鼓励作家出精品出力作,也出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我们将在过去行之有效办法的基础上采取措施,比如围绕中心出台《精品创作指引》,既尊重作家自己的选择,同时以《指引》的方式引导作家选择重点题材来创作。”侯志明介绍,省作协已和发行集团共同成立了“四川省主题文学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工作组”,指导四川省主题文学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工作,做好选题策划规划,目的就是出精品、留住好作家、留住好作品,解决墙里开花墙外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