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岩获得2020年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01日08:02

原标题:喜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荣获2020年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

 

北京时间2020年6月30日,美国科幻研究协会(Science Fic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在线上举行了2020年的年度颁奖活动。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荣获美国科幻研究协会颁发的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Thomas D. Clareson Award,全称The Thomas D. Clareson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Service)。

美国科幻研究协会是成立最早的、致力于研究各大媒体科幻与奇幻作品的专业协会,也是至今最重要的科幻研究机构之一。研究会每年会出版学术季刊《科幻研究协会评论》(SFRA Review)。并且,研究会每年都会针对不同定位的学术工作者颁发不同奖项,其中涉及先锋奖(Pioneer Award,近期改为“SFRA创新研究奖”)、朝圣奖(Pilgrim Award)、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Thomas D. Clareson Award)等。今年的会议与颁奖活动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举行。

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设立于1995年,一年一评,是为促进科幻小说教学和研究、编辑、评论、出版、组织会议、指导和在科幻/幻想组织中的领导作用而颁发的杰出贡献奖。据悉,Frederik Pohl、James Gunn、Elizabeth Anne Hull、Arthur B. Evans、Farah Mendlesohn、Veronica Hollinger 等人均获得过该奖项。

获奖人介绍

吴岩,男,满族,1962年12月出生,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20世纪70年代末起开始科普和科幻创作,主要从事科幻小说创作,作品多次获奖。1991年首创科幻文学课程。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幻文学理论和学科体系建设”“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等项目,主编《科幻文学理论和学科体系建设》《科幻新概念理论丛书》《西方科幻文论经典译丛》《新空间科幻电影译丛》等图书。主编英文版《(重新)想象世界:儿童文学对变化时代的应对》和美国《科幻研究》杂志中国专号。应邀赴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等国讲学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