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键:集腋成裘谱写文学人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蔡玲玲  2020年07月01日08:57

王键的办公室深藏于市区的一幢老旧楼房。烈日炎炎中,他的办公室清凉通透。这里有绿植,有字画,有茶桌,更有满墙的书籍。王键是瑞安市作家协会主席,也是一家物业公司的董事长,他的办公环境,传递出他文人作家的身份。对于王键来说,“董事长”这个职务可以偷懒,但是,文学创作,一直步履未停。从年少时期萌发的对文学的爱,绵延不绝,穿过发间的白丝,陪伴他走向岁月深处。

痴迷追书的人生

20世纪80年代,瑞安解放路上的新华书店有一位常客,那是童年时期的王键。隔三岔五,他揣着节省下来的零花钱,趴在柜台上浏览、挑选书店新到的连环画。

童年的王键,对于连环画的喜爱,可谓到了痴迷的状态,几乎所有的零花钱、压岁钱都用来买连环画。连环画越攒越多,父母只好把衣柜腾出一半空间,作为他的书柜。父母工友时常带孩子来家里玩,很大原因是连环画的吸引力。王键还记得,当时父母订阅的《浙南日报》(今《温州日报》),外婆订阅的《上海采风》、《故事会》,都是他获得快乐和知识的来源。

买书、看书的习惯从小延续至今,王键家里藏书已有1万来册,从古籍到新书,多为经典类、文学类、工具类,由此,2018年王键家庭被评为“浙江省书香家庭”。

“对看书的喜好,很可能源于外婆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王键追忆,外婆和外公都是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上初中的时候,由于家里居住面积小,我晚上便跟外婆住在大沙堤口的老房子里。昏黄的灯光下,婆孙俩在小小的卧房,各自手捧着一本书沉浸于阅读。”这样的温馨场景,始终深刻在王键的记忆深处。

王键计划,将大沙堤口的老房子重新装修,改为藏书楼,作为自己日后阅读、创作的空间。

创作 写内心所想

看书、投稿、参加征文比赛,是王键年轻时代重要的事情。2005年,他曾获《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女友》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18届文学青年征文大赛佳作奖。随后,他又多次在全国性征文比赛中获奖。

王键的作品陆续发表于《散文百家》《浙江作家》《福建文学》《浙江日报》《联谊报》等报刊杂志,各级刊物发表字数约30万;散文作品入选《2011全国散文作家精品集》等20余部文集。

随着岁月的沉淀,王键对文学创作的方向逐渐清晰。十几年来,他的文学创作趋向系统性,以本土散文和自然系列散文为主。他的个人散文集《自然物语》预计今年8月份,将由文汇出版社出版。

这本散文集是汇集他不同时期的观感而后留下的生活印记,通过对自然的观察和认知,以自然为表述对象,写人与物,事与理的现实碰撞,描绘一幅人间图景。

“早几年前,很多人曾撺掇我出书。不是我没有作品,也不是不想出书,但我始终劝诫自己,不能自欺欺人,做事做人需认真。”王键认为,集腋成裘,聚沙为塔,凡事皆需要过程。

2019年10月,瑞安市作协换届,王键当选为主席。他带领作协新一届理事会积极开展工作,举办文学讲座、文化进社区、慰问瑞籍老作家、设立创作基地,以及征订文学刊物赠送部分会员和协助会员晋升上一级协会等。抗疫期间,他鼓励会员创作散文、诗歌、评论等作品43篇,部分作品还配以朗诵,积极弘扬抗疫正能量。

“心兰” 盛开有芳香

2015年下半年,王键的公司接手了心兰书社的物业管理。作为一名文学、地方文史和收藏爱好者,王键的所想所为远远超出了一名物业管理者的范围。

浙江省级文保单位“心兰书社”,作为全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雏形之一,它的原本功能是晚清一个免费对外开放的藏书楼。为了复原藏书场景和氛围,王键将心兰书社的一个空房间,布置成古籍展示室,拿出自己精心收藏的100多册古籍作为陈列,免费供市民参观;又用陶瓷、兰花、山蕨及其他花卉等陈设在各个区域,使室内更为清幽。

为让心兰书社发挥更多的文化功能,王键策划了心兰文化驿站沙龙活动,促进文化交流。2018年,心兰书社获得省文物局16个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之一。

在王键看来,其实不管是创作出书、收藏古籍,还是心兰书社的管理工作,都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

此外,王键还担任不少社会职务,是市文联《玉海》杂志常务副主编,文联少儿刊物《小榕树》杂志执行主编,《瑞安年鉴》副主编,还参与《瑞安市志(1997-2012)》的编篡工作,一直为推动瑞安文化的繁荣而努力。

“一辈子无论赚多少钱,也就过去了。而人生最有价值的事情,是实现内心的想法。做文学就是这样,多多少少能把东西留下来,人生才显得有意义。”王键说。这也是他对家乡文化的一种痴迷和情怀。

人物名片

王键,1969年12月出生于瑞安城关,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温州市瓯窑学会副会长,瑞安市作家协会主席,瑞安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

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一直坚持文学创作,笔耕不辍,体裁主要涉及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2017年,合著出版《瑞安九人散文集》;2019年,与夏海豹、胡晓霞合著出版长篇纪实文学《致敬五星红旗——国旗设计者曾联松》;预计今年8月份,推出个人散文集《自然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