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延边作协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7月01日07:24

近年来,延边作协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文学的形式展示延边州精准扶贫、攻坚克难奔小康的壮阔画卷,助力脱贫攻坚深化发展。

深入一线采访,讲好延边故事。2017年11月,延边州党委宣传部与延边作协联合组织开展“延边作家走乡村(扶贫纪实)”活动,40多位作家分赴延边各县市乡村开展走访采风活动,记录全州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的决胜行动。与以往的采风活动相比,这次采访活动具有定点深入生活更精准、创作目的更明确、采访更具针对性的特点,各县市宣传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一大批扶贫攻坚先进典型进入作家视野。作家们真正按照“下得去,蹲得住,有收益”的原则,实地走访脱贫攻坚最前线,搜集了大量鲜活的素材。作家们以多种文学形式,把来自现实的鲜活素材转化为文学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反映全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可喜成果和宝贵经验。同时,还建立一批文学创作基地,完善延边州作家人才资源库,讲好延边故事,繁荣延边文学创作。

实施文学创作重点作品前端扶持项目,打造脱贫攻坚等重大题材精品。自2017年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延边作协争取资金,激发广大多民族作家的创作积极性,扶持《东海之路》《深深地呼吸着》《一个老兵的故事》《团圆》等25部作品。这些作品中,有的反映决战脱贫攻坚、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有的聚焦延边生态建设和红色文化,有的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展开书写。

定点派驻重点作家深入基层创作。延边作协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为有创作潜力的作家提供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体验生活和创作的机会。2018年9月,派驻朝鲜族诗人朴长吉到龙井市德新乡石门村体验生活兼现场创作。朴长吉自愿编入驻村工作队,与扶贫队员们同劳动、同吃住,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创作,完成反映扶贫攻坚实践的诗集《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韩国语、日语、英语等发表。2019年,朴长吉被评为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延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