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人松与蓝雀儿花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美兮  2020年06月30日18:36

在北方辽远的大森林里,传说着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那高山之下的森林里,生长着一棵美人松。他高大挺拔,苍翠擎天,还有那粉红色的树干,光滑细腻,没有哪一棵树比他更俊美了,就是那长在高山之巅的树也都自愧不如。

美人松的树叶是不落的,不过,他看过旁边的白桦树落了一百次叶,又长了一百次叶。白桦树仰头告诉他:“我已经有点老了,你还很年轻呢。”美人松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只觉得怪孤单。他在这里没有同伴,其它的树都只能使劲儿仰着脖子和他说话,渐渐地,就都不愿和他说话了。

“如果没有一个同伴,活得再久又有什么意思呢?”美人松一直这样渴望着。于是,春天来了。这一天清晨,美人松发现脚下不知何时飞来了一只蓝色的蝴蝶,停在点点野花之间。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蓝蝴蝶。美人松盯着蓝蝴蝶看了很久很久,简直被她迷住了。

一阵清风拂过,野花们随风飘舞,蓝蝴蝶也随风飘舞,那美妙的身姿赛过任何一朵鲜花。她从清晨舞到黄昏,又从日暮舞到清晨,如此,一天、两天、三天……始终在美人松脚下自由快乐地舞蹈,白天黑夜,风吹雨打都不曾离去。

美人松这才明白,那并不是什么蝴蝶,而是一朵蓝色的像蝴蝶一样的小花。美人松下生长着许许多多小花,一个比一个好看,一个比一个新奇。美人松能叫出大多数小花的名字,但这朵蓝色的小花,她是多么可爱啊,虽然是第一次见面,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美人松就深深地爱上了她。

以后的每一天,只要太阳高照,美人松便努力伸展枝叶,投下浓密的树荫,因为树荫下的那朵蓝色的小花最爱清凉。每当这朵蓝色小花翩然起舞,美人松就有节奏地摇动树枝,发出低吟般的音响。这时,那朵蓝色的小花会抬起头来,向美人松轻轻一笑,点一点头,令美人松惊喜不已。

“看她在风中,多像一只蓝色的小雀儿啊!”美人松想,“若她真是一只小雀儿,就能飞到我的枝头上来,听我向她尽诉衷情了。”

可是,他们连一句话都没有说过。美人松实在太高太高,蓝雀儿花——这是美人松对她的爱称——却太小太小了,他们根本听不到彼此的声音。

“只要能天天看到她就好了!”美人松觉得,自己已经是世上最幸福的一棵树了。

就这样春去秋来,凉风渐起,蓝雀儿花慢慢枯萎了。美人松眼看那美丽的蓝色花瓣一天天失了颜色,变得干巴巴,皱缩缩,花茎低垂不起,那从前优雅的身姿再也不见。这草木荣枯的景象,美人松看得太多,早已不再惊心动情。可这一次,美人松伤心极了。自从觉出蓝雀儿花生命消逝的那一天,美人松便止不住流泪。那泪水沿着美人松雄伟的枝干,一直流到蓝雀儿花身边。得到这泪水的滋养,蓝雀儿花好像又有了活力,有一瞬间她借助风力,竟又抬起头来,再一次对美人松轻轻一笑,点了点头。

寒风吹得更急,终于,冬天来了。一个无比悲伤的夜晚,蓝雀儿花在美人松脚下悄悄死去了。忽然来了,又匆匆走了,就像一切从未发生过。

然而,这棵年轻的美人松越来越虚弱,仿佛一下老了,那粉红色的树干不再光滑,青翠的松针不再坚硬。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流了多少眼泪,在蓝雀儿花身边,那些泪水凝结成一块晶莹无比的寒冰,只待来年春风再起,冰水消融,润泽大地,蓝雀儿花就能死而复生。

可是,一年过去了,蓝雀儿花没有回来。两年过去了,还是没有回来。三年又这样过去了……那冰泪化而复凝,凝而又化,森林的野花开了一回又一回,可那蓝雀儿花再也不曾开放过。

美人松更加衰弱了,他身体里的水分快要流干了。他失落地对旁边的那棵老桦树说:“明年,花儿不是还会回来吗?”

老桦树叹息说:“有些花儿只有一年的生命啊!”但是,老桦树又说:“仔细看一看你脚下的土地吧,说不定她就在那里呢。”

真的,在美人松下,紧紧挨着树干的地方,竟有一片小小的泥土,是蓝粉色的,就像蓝雀儿花与美人松的颜色……

作者姓名:崔美兮

年龄:9岁

性别:女

学校:吉林省吉林市延安路小学18级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