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7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6月30日06:33

卷 首

2020年07期

二〇二〇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中国社会最醒目的主题词,关涉每一个人、每一个家、每一个区域、每一个民族和整个国家的目标和梦想。这一年,人口最大国的减贫脱贫壮举,其实绩注定会写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

见证时代,是文学的重要功能,也是文学期刊要承担的重要责任。那些“每一个”和“整个”在新时代的脚步与声情、劳动与收获、感受与思考、进程与雄心……都是我们要努力呈现的内容。于是,在这一期,我们会从《晴朗的夜空为什么滴下露珠》中读到红色老区的山乡巨变,我们会从《涧溪春晓》中读到乡村中国的远大前程,我们会从《延安样本》中读到革命圣地的脱贫创业史,我们会从《小谷溪村的今生》中读到以扎实奋斗让偏僻山地身心开朗的青春之歌,我们还会从《为什么是深圳》中读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开拓领跑者的速度与激情,从《一座围屋的回响》中读到家国情怀和建筑文化的光荣与梦想。

当年在革命历史的炮火中成长起来的小号兵,如今是一度成了“植物人”又被奇迹般唤醒的老英雄,《万里长城万里长》是一部短篇小说,却拥有张力十足的故事场,幽深记忆和当前情状相映、初心和童心合体,文字疏朗,情节别致,感受细腻,况味深远。《远去的萤火》从对父辈的回忆中寻味儿时的风雨人生,自然亲切的语调,让河堤与萤火无意中带上了象征色调,呈现着可依可靠的情感,也表达出对童话情境的留恋。

——编 者

目 录

2020年07期

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特选作品

晴朗的夜空为什么滴下露珠 · 潘小平

涧溪春晓 · 徐锦庚

短篇小说

万里长城万里长 · 徐怀中

远去的萤火 · 刘庆邦

新时代纪事

延安样本[报告文学] · 厉彦林

小谷溪村的今生[报告文学] · 林雪儿

为什么是深圳[报告文学] · 陈启文

中篇小说

长鼓王 · 沈 念

前女友 · 姚鄂梅

散文

一座围屋的回响 · 刘上洋

和刘白羽同志的因缘际会 · 程树榛

漆村古山洲 · 南 帆

新浪潮

逆流而上[短篇小说] · 于小芙

诗歌

路过老人院 · 王学芯

世界屋脊的瓦片下 · 陈人杰

天空之杯 · 王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