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杨毅  2020年06月30日08:49

记者从大连出版社了解到,以面向全球、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的第七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近日开始面向全球征稿,将于今年7月20日截稿。

“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于2013年启动,专门奖励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和图画书创作,已成功举办六届。因倡导“保卫想象力”理念、全程匿名评审、充分尊重小读者意见等独特的评奖机制,赢得了中外儿童文学作家、画家的广泛支持和赞誉,先后征集到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四大洲近20个国家的近4000部中文作品,评选出百余部优秀作品。

上述作品出版后,先后数十次获得各种全国性荣誉与奖项,60多种“大白鲸”优秀作品版权输出到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埃及、哈萨克斯坦、尼泊尔、沙特阿拉伯、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图画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由大连出版社等联合主办,征集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凭借““大白鲸”优秀作品《拯救天才》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王林柏说:“对于我这样的新人来讲,‘大白鲸’儿童文学评选已经超越了一项公平公正的赛事,它更像是一盏照亮我前进方向的明灯,它在保卫想象力的同时,也保卫了一个新人的梦想。“

此番在疫情之下“大白鲸”征集活动如常进行, 主办方称是对保卫儿童想象力的坚守。活动主办方代表、大连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明辉预期,受疫情影响,作家们有更多的时间潜心创作,可能涌现更多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尤其是人类共同战胜疫情题材的作品。

目前,离本次征稿截止日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活动组委会已收到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作者的投稿。这些稿件将经过初审、专家复评、小读者评审、专家终评和网上公示五个环节,才能产生获奖作品。

据悉,第七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评选结果将在今年底举办的2020“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