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近30家实体书店参与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之“阅读的力量·深夜书店节”—— 上海之夜,在书香中沉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06月30日08:57

在“深夜书店节”期间,读者夜晚在上海书城读书。

夜幕降临后到书店坐坐,正成为今夏打开上海夜生活的第N种方式。

首届上海夜生活节(6月6日—30日)期间,上海近30家实体书店参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倡导的“夜读”生活主题板块“阅读的力量·深夜书店节”,为市民在夜生活节期间的文化消费增加了更多体验。

用酒香点染书香

绍兴路7号,光的空间·绍兴路店的夜间风景与白日截然不同。小小柜台变身吧台,如果你有兴趣,就可以去“刁难”一下店长和调酒师,让他们根据你买的一本书调出一杯酒,在捧盏抿酒读书中,度过一个书香沉醉的夜晚。

光的空间书店总监陈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其实光的空间·绍兴路店在建店最初就有夜晚变身小酒馆的规划。“绍兴路是上海著名的出版文化一条街,人文气息浓厚,书店坐落在绍兴路上,又是在上海文艺出版社的楼下,我们想让书店尽量把上海的这种和文化相关的不一样的调性做出来。”

2018年年底,光的空间·绍兴路店开业。白天,它是书店+咖啡馆,18点以后,推开柜台隔板,就是一个精致的小酒吧,年轻人可以聚在一起聊聊文学、聊聊艺术,然后放松地喝几口。

然而,现实有些残酷,绍兴路的夜晚过于静谧,周边也还没有形成类似的氛围,所以书店晚上这一业态还没兴起就逐渐萎缩,原计划24点关店的时间也一再往前提,最终不得不放弃。

“借着这次的深夜书店节,我们重拾信心,夜间小酒馆的概念竟意外走红。上周六大雨,原来以为不会有很多人,结果还是来了很多人。”陈屹有些兴奋,她告诉记者,自深夜书店节“7号小酒馆”活动推出后,书店已成为小小网红地,不少人慕名而来,一时间绍兴路的夏夜多了酒香、书香互相点染的滋味。

给予阅读多种体验

陈屹也总结了这次成功的原因:“我们门店内部此前开了一个讨论会,主题是‘书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酒’,书店毕竟不是一个纯粹的酒吧,活动是要跟阅读有关的,于是我们给‘7号小酒馆’定了个调,没有酒单,没有规则,每位进来的客人只要精心选购一本书,店长、调酒师就会根据书和客人的特点,临场特调一杯酒。”

陈屹告诉记者,有一天夜晚,一位客人将《猫咪百科》摆在了吧台上,调酒师最终调配出了一杯独属于这位客人的酒,客人非常满意,说这杯酒让他想起曾经养过的一只猫。“这个活动考验的是店员对书籍的理解以及调酒师的现场发挥能力,但更重要的是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也许正因为这种‘链接’,吸引大家走进书店。”

“我们一直在强调阅读是可以调动五感的,不是只有去看文字,其实你是可以去听的,可以去品的,甚至是可以去触达的。光的空间的第一家门店吴中路店是一家带美术馆的书店,我们就是想让阅读这件事情从二维变成三维的,打造立体阅读。而绍兴路店则是在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诠释这种阅读体验。”陈屹告诉记者,深夜书店节闭幕后,光的空间·绍兴路店会保留每周六夜晚“7号小酒馆”活动,待情况允许后,亦会重启建店之初的另一个设计“7号放映厅”,与街道活动中心合作的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书店一方面要始终坚守阅读这件事情,另一方面要调动各种感官去做好阅读的各种体验,其实这也是阅读的魅力所在。”陈屹如是说。

重新开启书店魅力

无独有偶,端午的夜晚,钢琴声在福州路上的上海文化地标之一——上海书城流淌,一场以“音乐与阅读”为主题的“阅读的力量·深夜书店节”特别活动正在举行。“今晚,整个福州路上,我们上海书城的灯光最璀璨。”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沈婷感慨道,此次深夜书店节活动让许多市民有机会走进夜晚的书店,重新发现城市的魅力以及书店的魅力。

相较上海书城的阅读狂欢,数条街之外的思南书局里则显得静谧很多,不少读者捧书于一隅,静静翻阅。这是思南书局为深夜书店节特别推出的“深夜书桌”活动,读者通过线上预订,花50元就能得到一个专属座位,在周末的夜里可以到书店来静心读书,同时享用一份饮料和点心。据介绍,活动共举办了8场,接待了近200位读者。

“目前我们几家书店的读者接待量还是管控在30%,可能因为体验感好了,大部分读者属于目的性客户,所以营业额回升比客流高。”书店运营总监冯洁告诉记者,除了参与此次的深夜书店节,思南书局从复工开始,每个周末还走出书店,参加思南夜市。“按下重启键很难,从宣布复工到老百姓接受,并愿意走进实体店,这个过程很痛苦,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以一种比较积极的姿态,尽量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冯洁说。

令人欣慰的是,近期上海实体书店的营业额大都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七成左右。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利笑言,尽管用了洪荒之力,但是信心仍在。“疫情发生后,很多书店一度‘熄灯’,但是,疫情也让更多人发现,读书带来难以替代的慰藉,从心灵深处聚起的微光能照亮前路,阅读的力量愈发凸显。”江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