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在•换我守护你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蔚眉  2020年06月29日17:15

爷爷老了。

小时候,爷爷是守护我的英雄。父母工作忙,奶奶又走得早,于是照顾我的重担便落在了这个不善言辞的大粗汉子身上。每天早上快七点的时候,他总是很准时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上下学也都是爷爷来接送我。爷爷总是用他粗糙而温暖的大手包裹着我的小手,牵着我慢慢走。在清晨的曦光里,在落日的余晖下,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人,背着红色的小书包,牵着一个小小个、腿短短的小女孩,慢慢地走在路上。那时,爷爷伟岸的身影,便是我的全部。

可渐渐地,英雄的背,不知何时越来越驼,走得越来越慢。我也长大了,甚至时不时要停下脚步,等他。慢慢地,英雄没有了时间观念,黑白颠倒,然后,这位英雄就“退休”了,成了我一个人独自走着,走着,步履匆匆。

爷爷的头发越来越白,记性也越来越差。

我知道,他是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没有特效药。

他的记忆开始混乱,一天会吃五六次药,或者一整天都忘记吃药;他的腿脚越来越不灵便,有次甚至在楼梯间摔倒,听到动静的父亲立刻冲了下去,当年奶奶就是因为摔倒,磕了后脑勺,当时家中没人,她在地上躺了两三个小时,因失血过多而去世。为了不让爷爷重蹈覆辙,经爷爷同意后,他被送到了岛外的养老院。

爷爷被送到养老院的第一个周末,我去看望爷爷,我担心他因时而混乱的记忆,已经忘了我。事实证明,这一切没有发生。他紧紧握着我的手,就像小时候那样,嘴里亲切地喊着:“金孙,我的金孙来了!”他看起来很高兴,而我却红了眼眶。我假意走到阳台说透透气,实则是抬手抹泪。

他还记得我。

他坐在轮椅上,我推着他下楼遛弯。天气很好,气温微凉。走在林荫小道上,阳光穿过树叶细碎地撒在脸上。风轻轻吹过,卷着些许凉意,抚在身上舒服极了。他却开口了:“金孙冷不冷啊,阿公这件外套给你穿......”说着就要脱下身上的外套给我。我连忙说着不用不用。泪,折射着光的色彩,湿了双颊,也模糊了前方的路。

爷爷守护了我的一整个童年,但现在,就换我来守护爷爷吧。

学生姓名:陈蔚眉

在读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初一8班

指导老师名字:朱晨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