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张惠霖  2020年06月29日08:53

地球公历4643年9月20日18时17分。

火星当地时间下午。

奥林匹斯星际导弹发射中心指挥部。

她看着“盖娅”号重型星际导弹划破火星夜空产生的耀眼的银弧,又一次想起了那个小时候母亲常常讲述的睡前故事,那个2000多年前,人类刚刚进入第二次工业革命,还未掌握星际移民的奥秘时发生的无从考证的故事。

透过千年的时光,她仿佛看到了第二次地球大战时欧洲大陆纷飞的战火,目睹着一个少年从一个顽童长成能够保家卫国的战士。那个少年小的时候常常在河里玩耍,在河里游泳的时候就像是回到母亲的怀抱里一样。但是那种感觉已经久违了,因为他参军入伍,而且在前线九死一生。后来,他的母国与敌国开始在母亲河两岸对峙并维持着脆弱的和平。然而在他本该在界河边巡逻却忍不住下河玩耍的那个清晨,他看到了同样在河中游泳的敌人。他先上岸端起枪,但他犹豫了,于是便被随后举起枪的敌人击毙了。

小时候的她常常缠着母亲问:“为什么那个少年犹豫了?”

母亲总是反问:“你觉得呢?”

她的回答一次比一次深奥:

“他知道射杀一个人并不是一件好事……”

“因为他心中还有良知……”

“因为他认识到了战争的苦果……”

“他明白众生平等……”

每到这时,母亲便柔和地微笑,再次反问:“那他的敌人为什么开枪了?”

小小的她挥舞着拳头嚷嚷着:

“因为他是坏人!”

“他没有良心!”

“他没有同理心……”

母亲听到这些却总是摇头,任凭她如何撒娇也不公布所谓的“标准答案”,只是说:“你再好好想想。”

再好好想想。

地球公历4643年9月18日。

火星当地时间上午。

火星部落联盟总保护仓。

关于解决地球移民问题特别会议的自由磋商时间。

“现在火星的经济已经濒临崩溃了!就拿我们部落来讲,我部落内部的稀土的价格已经跌到了10锾1吨,而大米却涨到了50锾1千克!”

“哪个部落的经济都是如此啊!虽然火星矿产资源丰富,但是粮食产量过低,饿着肚子又怎么能提发展呢?然而地球不仅继续限制对火星的粮食出口,竟然又通过了一批移民火星的申请。咱们要是真的接收了这批移民,不知又要多多少张吃饭的嘴!”

“因为火星的部落一向没有独立的军队,各个部落都没有作为国家的资格。只有火星部落联盟拥有军队,还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国家!即使拥有了这个席位,咱们在低重力环境下生活了这么久,早就不能适应地球的引力场了,派代表回地球参加会议简直就是去送死!”

“这与这次会议需要讨论的议题关联不大。”她一直皱着眉旁观着这场讨论,至此终于忍受不了代表们越来越偏的关注点,出言打断。作为“水手号”部落的代表,她的部落占尽地利,发展水平突出,因而她的发言一向比较有分量。有些代表纵使对她倨傲的态度有所不满,也都闭口不言,作出洗耳恭听的姿态。

她的确也不太在乎其他代表的目光,因为现在显然有更加重要的事情需要讨论。“火星本就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运行,与地球基本上只有经济上的往来,因此与地球应是平等而相对独立的。再者说,鉴于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是火星的二、三代移民,生理结构早已与地球人不同,我们甚至不能确定我们是否还能被称为人类而不是被称为‘火星人’。所以,我们也应该摆脱‘地球思维’,而以火星的标准来评判自身。为什么‘国家’要以地球人的标准来定义呢?为什么我们要称自己为‘低重力’而不是称地球为‘高重力’呢?为什么我们现在还在使用地球的历法呢?”

人群中爆发出一阵喧哗。大部人脸上都露出迷惑与顿悟混合的奇异表情,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认同。

见此,她顿了顿,等人群逐渐安静下来,再接再厉道:“我们年轻的火星文明依然对地球文明有着依恋之情,我们在讨论议题的时候仍然期待着地球人能顾念手足之情。而地球人又是如何做的呢?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枉顾我们的生存状态。他们人口过剩,便不断向火星移民;他们需要稀土等矿产资源,便要与我们廉价交换。上一批地球来的移民已经被火星移民局拒绝入境了,然而地球依旧通过了新一批移民,这是对我们极大的不尊重!那批被遣返的移民因为粮食不足而饿死在返航途中,然而地球只知道谴责我们,却丝毫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火星地球间单程只需要100天,我们给这群移民准备了充足的燃料和足够火星人吃120天的口粮,而他们却饿死了,这难道不是证明了在火星人已经竭尽所能节约粮食却还是填不饱肚子的时候,地球人依然在浪费粮食吗?我认为地球人并没有从被遣返的移民身上吸取教训,而是仍然傲慢自大,依旧指望着用粮食迫使我们交换大量的矿产资源,甚至还在利用自身可以适应火星重力条件的优势,通过向火星移民来缓解自身人口过剩的问题。”

“我认为,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让地球人明白:火星人不接受地球人的隐形殖民。火星人在贸易上寻求独立,拒绝成为地球人的原材料供应地。必要时,火星将采用包括但不限于经济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会场内爆发出的掌声简直可以掀翻保护仓。

地球公历4643年9月19日。

火星当地时间夜。

奥林匹斯星际导弹发射中心指挥部。

关于解决地球移民问题的特别会议的最终辩论时间。

站在指挥部边缘的透明仓前,注视着星际导弹以及星际导弹信号接收器缓缓架起的那几分钟里,她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事态有些失控。

在她发表完那番称得上慷慨激昂的演讲后,火星部落联盟特别会议的进展就像星际导弹一样迅猛,接下来的每轮动议都直插入问题的要害。然而,或许是火星居民已经真正到了生死攸关之时,又或许仅仅是她的那番话极具煽动性,会议的最后一个下午将会场直接设在了奥林匹斯星际导弹发射中心指挥部。以“水手号”部落代表为首的几乎所有部落的代表们,共同撰写了关于向地球发射“爱火星”小型星际导弹,运用武力精准打击地球上的一处军事要塞,从而达到向地球示威目的的决议草案。虽然决议草案尚未进入投票环节,但作为唯一且得到了绝大多数部落赞同的决议草案,它早晚会被通过。这也是为什么星际导弹已经进入了调试环节的原因。

一切似乎都在向前发展。然而,当她抬起头仰望星空,她突然就想起了母亲常和她一起躺在透明保护仓的顶层,一边轻轻拍着她一边讲她常听的那个睡前故事。无论她怎么安慰自己说即将发射的导弹只是用于精准打击的小型星际导弹,脑海中自己的嘴脸都渐渐与故事中的“敌人”重合起来。

她胸膛里那个自信骄傲的气球突然就开始泄气了。突然间,她仿佛看到儿时的自己正站在自己面前,挥舞着小拳头,用稚嫩却坚定的童声大声说:“你是个既没有良心也没有同理心的坏人,是个只顾自己利益的‘火星主义者’!”

她为小小的自己口中的“火星主义者”而嗤笑了一声。然而,她转念,越思量越可怕。在那场2000多年前差点毁灭地球的世界大战后,人类已经再也没有对自己的同胞施放过导弹了。虽然火星的经济已经濒临崩盘,火星居民也陷入了大面积的饥荒,而地球的确一直在无视火星部落联盟的种种警告,但是2000多年的和平真的就要被火星居民率先破坏了吗?火星居民,甚至于全人类,真的已经准备好发动“第一次星球大战”了吗?作为决议草案的起草部落代表之一,即使最终火星居民得到了与地球居民平等的地位,她也很可能会被后世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

她是把火星变成那个故事里不顾手足之情的“敌人”的推手。

晚间的会议开始了。她提出动议,在主席和其他代表们显然期待她来结束辩论的时候,一字一顿地说:“有组织核心磋商,议题为:重新考虑发射星际导弹的必要性以及引发星际战争的可能性……”

地球公历4643年9月20日18时10分。

火星当地时间下午。

奥林匹斯星际导弹发射中心指挥部。

她再一次站在指挥部边缘的透明仓前,不过却是在注视着“爱火星”小型星际导弹以及星际导弹信号接收器缓缓收起。

火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只有400光秒,想必地球上的居民早已注意到火星架设星际导弹所发出的信号了。会场上虽然有人提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观点,但是对峙了这么长时间,地球却迟迟没有动作,既没有发送消息也没有发射导弹,想必并不会像睡前故事里的“敌人”那样冷酷,而是更像那个仁慈的不愿开枪的少年。

她看向会场中央。代表们都在低声庆祝着和平的可贵,庆幸着“第一次星球大战”就这样消弭于无形之中了。他们仍然眉头紧蹙,但不是为了未来的战争,而是为了未来与地球的交涉。他们畅想着:在接收到“爱火星”星际导弹的发射信号后,地球在军事威胁下一定会作出让步的。到时候,在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下,火星的居民都会渐渐过上好日子的。

她微笑着,相信着:火星的未来是光明的。

一个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的想法突然浮现在她的脑海中:火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只有400光秒,大概7分钟后,地球居民就可以意识到火星居民已经收起了星际导弹了。

……

尾声

地球公历4643年9月20日18时17分。

火星当地时间下午。

奥林匹斯星际导弹发射中心指挥部。

再好好想想。

再好好想想。

她突然间就明白了。

火星不是那个敌人,而是被击毙的那个士兵。

因为,是那个被杀害的士兵先举起了枪。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点子推演,地球和火星之间漫长的物理距离成为故事中引而不发的关键存在。作者用一种冷峻的视角坐观事件走向不可挽回,但同时又隐约透露出一种博大的悲悯,这确实是一种有趣的探索。

(点评人:姜振宇,中国首个科幻文学博士,现就职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兼任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普作协科幻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

原载于2020年06月2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