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农家书屋将阅读和传统民俗结合—— 端午粽香伴书香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祝小霖  2020年06月29日08:41

“百丈牵江色,孤舟泛日斜。兴来犹杖屦,月断更云沙……”6月25日端午节当天,在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洪庄镇农家书屋管理员印学金的领读下,20多名身穿汉服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童音大声诵读古诗《祠南夕望》,品味赓续不断的家国情怀。

读古风诗词、学传统礼仪、讲端午故事、包爱心粽子……各地农家书屋将阅读和传统民俗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这个端午节粽香伴书香。

“读”端午 书中有意

端午不仅有粽香,更有书香。农家书屋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和阵地作用,让琅琅读书声伴随浓厚的节日氛围飘散乡村。

“端午节里书意浓”是山东泰安东平县东郡府邸社区中心书屋在端午节当天举办的活动主题之一。当地农家书屋志愿者以课堂的形式带领小读者们交流读书体会、学习读书方法、检测读书内容、诵读经典诗文,并当场选出了12位“读书达人”。

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副处长史广胜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东平县的此次端午节活动,由当地农家书屋志愿者策划,周边李范村等3个农家书屋的读者积极参与,发挥社区及中心村书屋的示范引导作用,带着周边村农家书屋“动”起来了。

“谈屈原、比诗词,论生活、话梦想,书书有声。”东平县农家书屋管理员孙新说,这次活动让书屋的读者们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且收获颇丰的端午节,将更加激发读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国主义情感。

江苏连云港、泰州等地的端午阅读活动同样精彩。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曹阳向记者介绍,连云港灌云县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启动了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绿书签进社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30个优秀农家书屋和30位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受到表彰,中国邮政灌云分公司还向村里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并设立“绿书签优惠购书点”。

辽宁铁岭调兵山市施荒地村农家书屋内,台上授课老师讲得风趣,台下村民们听得认真。这是铁岭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专门协调当地农技专家,趁着端午假期来到这里,给村民们传授他们迫切想要了解的“西红柿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知识。

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泰来县泰来镇同乐村农家书屋,当地县委宣传部在端午节前夕已联合农家书屋组织了一场“迎端午·书飘香”主题活动,村民代表们诵读《离骚》,小小书屋里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话”端午 传承经典

吃粽子、划龙舟、挂艾叶、插菖蒲……端午节的习俗自古传承,至今不辍。为了更好地弘扬民俗文化,多地依托农家书屋在端午节里“话”端午。

“端午节为什么吃粽子?为什么划龙舟?”面对孩子们不时的提问,农家书屋志愿者陶明芳耐心地解答起了端午节的由来。这是6月24日上午在江苏泰州兴化市垛田街道王横村农家书屋开展的“浓情端午文化传承·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书屋志愿者与孩子、村民们一起画龙舟、过粽子节。

构思、起稿、上色,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合力创作,村民们共完成了7幅有关端午节和文明城市创建题材的农民画。参与绘画的村民王显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在特别的年份、突来的疫情之下,我们用画笔记录,画赛龙舟、画粽子节,体验端午文化。”

安徽农家书屋管理员也是各出奇招。安徽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郭志学以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农家书屋端午节活动举例说,锦绣湖社区农家书屋在乌衣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巧手做龙舟 欢乐迎端午”活动,书屋管理员向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相关习俗,并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独具特色的龙舟、香包等,让孩子们体验动手的乐趣。吴港村则开展了以“情浓端午,缝香为礼”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志愿者以有奖问答的形式讲述端午节的由来。

“品”端午 送去温暖

在各地农家书屋开展的端午节活动中,记者发现,有关留守儿童和老人的活动不在少数。听端午节传统习俗课、自己动手包粽子等,相关活动让留守儿童和老人们体味到了节日蕴含的浓浓情意。

“穿汉服、行古礼、识习俗的那群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印学金告诉记者,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把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传统,多读经典诗词,将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同属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城头镇翠竹村农家书屋开展了一场“书香伴粽香——情暖留守儿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当地志愿者们在为村民和留守儿童送去图书的同时,还通过包爱心粽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

安徽省霍邱县花园镇高岗寺村农家书屋在端午节前一天,把包粽子的地方搬到了敬老院。当天早上7点多,书屋志愿者们就聚集在敬老院内,泡糯米、洗粽叶,麻绳穿梭,动作麻利,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受到老人们喜爱。

参与浙江省缙云县七里乡黄村畈村农家书屋“浓情端午 别样温暖”亲子活动的青少年家庭,则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动手包粽子。活动后,孩子们和志愿者将冒着热气的爱心粽送到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与他们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