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花翠岩”第五届花山笔会在苏州举行

来源:“山花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6月24日14:28

6月19日至22日,“山花翠岩”第五届花山笔会在苏州花山举行。本届笔会由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与《山花》杂志社联合主办,这也是贵州省作协“东西协作”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李寂荡、弋舟、胡竹峰、小海、黄德海、邹汉明、雷默、池上、张文献、丁及、郑瞳、李晁等十二位知名作家参加了本次笔会。

与会作家们参观了花山、紫金庵、启园、太湖园博园等苏州太旅集团旗下景点,并体验了礼射文化、礼乐文化等,感受了苏州,尤其是花山的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花山宁静清幽,自古以来就受到名人雅士和文人墨客的垂青。春秋时期,老子的著作《枕中记》中就有“吴西界有花山可以度难”的记载,东晋高僧支遁(支道林)来此开山,后世高僧名士也纷纷前来,花山由此聚集了文气,历代摩崖石刻,令人目不暇接。本次参会的作家们也将书写花山,为花山更增添一份人文气息。

“山花·花山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笔会期间,《山花》杂志社向苏州太旅集团授牌,在花山设立了“山花·花山文学创作基地”,这是《山花》杂志第一次在省外授牌设立基地。

揭牌仪式上,苏州太旅集团董事长、作家周菊坤表示,“山花·花山文学创作基地的落户是花山的幸运,‘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花山不高,但人文底蕴深厚,花山在全国扬名靠的正是一代代的文化滋养。花山与《山花》是一段姻缘,所以我们都是一家人。”《山花》主编李寂荡表示,“花山创作基地是《山花》在省外的第一个创作基地,非常可贵,我们要珍惜这一基地,在这个基础上互动、雅集、交流文学创作,发掘文学与花山的紧密联系。在贵州也有一些《山花》的创作基地,我们要尽可能地让基地与基地之间互动起来。”与会作家们也都对《山花》与“花山”的结缘,表示了祝贺和期待。《延河》杂志副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弋舟说,“文学与旅游结合在一起,两个领域互相打气,很难得。羡慕《山花》能找到一个优质的合作伙伴,希望以后的文学活动不断与花山、与太旅结缘。”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诗人小海说:“花山与《山花》隔了千里万里,能走到一起,感觉是失散的家人重逢。”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胡竹峰表示:“《山花》是我的‘老东家’,苏州我也来过二十次,但我以前没来过花山,中国有一句老话,“宾至如归”,这正是我来到这里的感受,也正是它把两家联系在一起,让我们聚集一堂,我希望我的文章不负这样的雅集。”

与会作家花山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