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者谈名家 海勒根那小说集《骑马周游世界》读书会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斯日古冷  2020年06月23日08:59

读书会现场

2020年6月21日,由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新华书店主办的“书香内蒙古 脱贫奔小康”读者谈名作—海勒根那小说集《骑马周游世界》读书会在呼和浩特新华书店举办。

内蒙古作协副主席海伦纳、张凯,内蒙古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杜拉尔梅,内蒙古新华书店总经理周香荣,《草原》杂志社主编贾翠霞,呼伦贝尔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姚广等作家、评论家、文学爱好者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读书会由内蒙古作协秘书长赵富荣主持。

海伦纳、张凯、李悦、贾翠霞、姚广、广子、赵卡、王建中、赵耀东、崔荣、蒋雨含、杨瑛、照日格图、鄢冬等人围绕作家的生活经历,作品的艺术性、民族性、审美特征、小说人物等进行了分享。大家认为,阅读海勒根那的小说,恍若听一首首来自沙地、草原或森林深处的民歌,那种雄浑而悲壮的意境只有胡曲中才有,千回百转的跌宕深情只有长调才与之相配,而其中孤寂凄美的诗意只能在牧歌中倾听。作家赵卡说,海勒根那的蒙古裔身份注定了他是一个沉溺于自我的书写者,孤独,决绝,试图以一己之力掀翻整个世界,他的文本总是不可抑制的咆哮,那是陷落进了巨大黑洞的孤独的野兽般的喘息,令人畏惧。而转瞬,海勒根那却又将我们带到一个新的视野开阔处……

《骑马周游世界》

翻开《骑马周游世界》,就翻开了另一个隐秘世界,见识到那些特立独行的人物,感受到他们不同寻常的命运。屡受生活挫折,赶羊离家出走的哥哥,怎样变成了羊群里的一只;那匹满身疮痍鬃毛拖地的白马竟是草原英雄嘎达梅林的坐骑,在俗世孤独飘零不肯离去的它,铁蹄之下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而那个来访哈图布其嘎查的神秘汉子,高人一头又力大无比,他到底是哪路勇士或神仙,在新时代的草原,他将见识到怎样的民生画卷?这些非常态的故事,弥漫着浓重的内蒙古东部边地的沙尘气、密林深处的松脂味儿,驰骋着作家瑰丽而自由的想象,更炫耀着一个“刀匠”手艺高超的技法。不过,那些貌似诡异抑或匪夷所思的情节并不是小说的目的,掩藏在魔幻、荒诞的外衣之下的,该是泥土般的质朴生活、刀锋般的现实主义,和对这个世界深沉而凝重的象征和隐喻。

海勒根那

作家海勒根那,22岁开始短篇小说创作,出版有短篇小说集《到哪儿去,黑马》《父亲鱼游而去》《骑马周游世界》(汉语版、蒙语版)等,诗集《一只羊》。作品散见《民族文学》《青年文学》《草原》《天涯》《作品》《青春》《滇池》《飞天》《鹿鸣》《文汇报》《光明日报》等文学期刊报纸,有小说被《长江文艺·好小说》等选摘。短篇小说曾获第十届、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第三届内蒙古敖德斯尔文学奖等。电影剧本获2014、2015年度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剧本征集活动优秀剧本奖;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电影创意剧本奖等,是新时期草原文学的代表作家。(斯日古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