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思贤讲坛第十八期在长沙图书馆举行 专家为读者讲述屈原 湖南人的“倔强”与屈原有关

来源:长沙晚报 | 尹玮  2020年06月23日08:30

6月21日下午,思贤讲坛第十八期在长沙图书馆举行。在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龚旭东为读者讲述屈原。

在龚旭东心中,屈原有着崇高地位,是“湖湘文脉的根、湖湘精神的根”。“我认为屈原首先是湖南的,这是中国两千多年来的文学史、文化史的实际影响造成和奠定的事实。”龚旭东说,“屈原和湖南的关系掰不开,屈原的重要作品和湖南有密切关系,屈原对湖南人的文化、性格、精神起了奠定性作用。”他举例说,湖南人刚烈、坚贞、倔强都与屈原有关。他特别强调,湖南人的倔强不是一味的倔,而是有信念的倔。“倔是我有我的信念,我要坚持我这种信念,而且不为任何事情所动摇,这才是倔强的本质。”

为传承好屈原精神,龚旭东十分鼓励年轻人去接触屈原,方式就是阅读屈原作品。“读屈原是很艰难的事情,因为文字上会遇到一些障碍。但是你真正读进去了,就会发现屈原之美。他的作品之美,是你想象不到的,甚至比《诗经》之美更加丰富,更加绚丽,这是湖南的财富。”龚旭东以《湘君》《湘夫人》为例,认为这两篇是《九歌》中里面写得最美的作品,非常有意境。湘君和湘夫人彼此守望,彼此等待。但是等而不到,他们心中其实是有怨的,怨了以后仍然还在等,可见情深。“这个文学传统,我认为和湖南有极重要的关联。我们经常说湘女多情,很多人在字面上理解多情,其实还不够。湘女多情在我看来是一个很有悲剧感的词。的确,湘女容易生情,而且湘女生了情以后,她用情很深,用情太深以后,这个情对所爱之人的要求就会很高。”龚旭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