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厦门发布两件原创文艺精品 展现同安乡村振兴成果

来源:人民网 | 陈博  2020年06月23日08:27

6月19日上午,长篇报告文学《山村中国》和原创歌曲《自从您到我们家》首发仪式在厦门市同安区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举行。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近日,长篇报告文学《山村中国》和原创歌曲《自从您到我们家》首发仪式在厦门市同安区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同安区委宣传部、厦门市文艺创作中心共同主办,旨在展现乡村振兴成果,进一步推动富美同安赶超发展。

据介绍,《山村中国》由“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纪红建和中国作协会员、湖南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欧阳伟共同创作,该作品通过白描手法真实记录了军营村、白交祠村两个高山村脱贫致富的历程。为获取一手资料,创作者多次驻点乡村,与几代村民深入交流,并历时四个月打磨创作,借由大量人物、场景等细节,完整呈现了军营村、白交祠村由穷乡蜕变为富壤的乡村发展之路。

首发仪式上,原创歌曲《自从您到我们家》也正式亮相。词、曲作者林茂荣、林伟民说,听众们不仅能从旋律中听出军营村、白交祠村的淳朴,也能从歌词里看出村民脱贫致富的喜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的两件作品均是“厦门市委宣传部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中产出的精品成果。

据了解,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成立于2019年6月,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向社会宣传好、推介好军营村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为首要任务,深刻领悟“扶贫先扶志”“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等宝贵指示精神,立足厦门新农村建设特色、建设成果,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

依托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多项活动成功举办。包括“庆六一·2019年厦门市少年儿童军营村绘画活动”“大美军营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大赛”、厦门市文艺创作培训班等都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活动一方面吸引诸多文艺工作者、市民游客走进乡村、了解乡村,一方面也让高山乡村振兴的经验、文化内涵等传播出去,进一步扩大了同安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助推辖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以此为契机发布的《山村中国》不仅折射出了中国新时代山乡巨变,也让读者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表示,同安区、特别是军营村是一座文艺创作的“富矿”,不仅带给文艺工作者们灵感,也提供了许多素材。接下来,厦门市委宣传部还将进一步指导基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吸引更多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出更多表达人民心声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