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吉宁  2020年06月22日19:14

“明天我就回老家。”

外婆颤颤巍巍地放下了电话,嘴角瘪了瘪,像泄了气的皮球。

母亲放下手中的活。

“妈,待得好好的,怎么突然想回老家了呢?”……

几年前,外婆生了场重病,病愈后,母亲便把她接到城里照料。故乡那老房子也就一直空着,似乎被人遗忘很久。听外婆这坚定的语气。看来真要走这么一遭了,我心想。

她深深地叹了口气,眼神空洞且迷茫。“我刚才接到你表姑的电话,说老屋年久失修,空着也是空着,不如借给她种点菜什么的……我想回去看看!”我虽不解却也没说什么,人老了,常听人说顺着她们的意见就是最大的孝顺.

说起来,我也曾在那不足二十平米的老屋的小院里度过我无忧无虑的童年光景,长大后搬到城里过上了舒适便利的生活,对老屋似乎只是挥挥手,并无太多留恋。

第二天,我陪着外婆回了故乡。推开吱吱作响、仿佛下一秒就要被风吹倒的大门,眼前杂草丛生,一片荒芜,与脑中所忆截然不同。院子里唯一的一棵桂花树经历了风吹雨淋,因为没有了外婆精心的照顾,挺拔的身板弯了下来,它顽强地坚持到今日,大抵是在等着它的主人归来吧。

老屋站在风中,似垂垂老矣的老人,终于等到贪恋外面繁华、不肯归家的孩子。

我突然有些心酸。

外婆缄默许久,一路上眉梢都带着的笑意渐渐没入层层皱纹,她深深叹了口气,说:“丫头,帮外婆修修它吧!”

我在被虫蚁蚕食的破破烂烂的仓房中找到一把布满红锈的锄头,我拿着它在外面除草。外婆在角落里寻了柄扫帚,熟练地打扫屋里的灰尘,动作利落干脆,丝毫不像年过七旬的老人。每干完一点活,就停下休息一会儿。

我们忙活了一天,才完成这项大工程。“洗”干净后的老屋恢复成它该有的模样。外婆看着这一切,额头上饱经风霜的皱纹似乎在这一瞬间全都舒展开来,苍老的容颜焕发出久违的光亮,一双眼睛眯成弯弯的月牙,露出一丝欣慰。就像小孩子得到了好吃的糖果一样,我却意外地并不觉得违和。

她兴奋地拉着我到处看,用木头桩做成的书桌,有梁上挂着的小秋千,有我画在墙上的小太阳涂鸦……怕我不记得了,便给我讲它们的故事、讲我小时候的事,思绪随着她绘声绘色的演讲,回到了童年的梦,回到了那片土地,那座老房子。

记忆的梗上,那两三朵娉婷的花,大概就是童年在故乡度过的时光罢。

即使木桩书桌已经倒了,小秋千已经散架了,涂鸦已经被岁月抹去了,只剩下淡淡的痕迹。老屋也有太多美好的回忆,那是永远都会烙印在我心里永不磨灭的。

故乡的夜晚是静谧的。月亮掉入了烟囱,雾紫色的乡村在汹涌麦浪中微微倾斜,外婆像从前一样,独自一人坐在桂花树下的藤椅上,目光悠长、悠长、悠长,眉头紧紧地挤在一起,仿佛坐落在沟壑纵横的田野上高耸的小山。

我不明白,为什么老屋都修好了外婆的脸上还是愁云惨淡呢?

似是看出我心中所想,她幽幽地开口解释道:“其实这几天我一直在做一个梦,梦见你小时候在老屋里嬉闹玩耍、天真烂漫的样子。你现在还小,我是怕啊,怕等你长大后明白了故土对一个人的意义时,想回来找找童年的回忆,却成了一场空。”

我突然理解她了。

外婆在老屋住了几十年,周围是堪比亲人的乡里乡亲,吃的是自己辛勤劳作的蔬菜瓜果,不远处便是陪了她半辈子的田野。这片故土生长着她的根,寄托着她难以排遣的忧绪与乡愁。无论何时、何地,故乡都是她最温暖的骄傲。

为什么老人总是比年轻人更念旧呢?因为阅历不够,少年意气风发,我们在滚滚红尘中拼尽全力去寻找人生的价值,却被外面的大千世界所迷惑,弄丢了真正美好的东西。

和外婆相比,我们都是不合格的游子。我想为自己之前对故乡、对老屋的冷漠而道歉,并庆幸因为一个老人执着的坚持,我没有弄丢那几朵最漂亮的花。

走之前,外婆把老屋托付给相交甚笃的老乡,麻烦他不时照看。我与她约定,每隔一段时间就回来看看,不让老屋孤单。

原来,故乡与异乡,有时候近到一场薄梦的距离,如果可以,我会尽全力去守护那个绚丽多彩的故梦。

作者:郭吉宁

年龄:15周岁

性别:女

学校: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实验中学九年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