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彦州:新疆铁路往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彦州  2020年06月22日18:39

2019年,我按照年初的定点深入生活创作计划,多次到新疆铁路各线路、各站区,深入繁忙的铁路运输生产一线开展蹲点采访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多部作品。

深入生产一线感受生活

在确定选题后,我为这次定点生活倒排时间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我先后去过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北疆铁路、乌准铁路、精伊霍铁路等新疆14条铁路沿线,哈密、库尔勒、喀什、和田、石河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41个客运车站,采访了40位第一代兰新铁路人、20位第二代兰新铁路人、20位第三代兰新铁路人家中,行程3万多公里,通过历史访谈、文学采风、资料收集、生活体验等多种方式开展创作前期的各项准备。

期间,我还查阅了前后61年的年鉴资料,翻阅了近240多册《新疆铁道报》合订本,阅读了《柳园人》《风区人》《高寒站区人》等15本新疆铁路报告文学集,收听收看了370G的视频资料,共计收集整理了8万字的局史资料、6万字的人物访笔录,为创作积累了厚实的素材资料。

书写新疆铁路沧桑巨变

新疆铁路已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1952年10月,天兰路通车,毛主席专门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由此,数万名中华儿女告别家乡、挺进荒原,忠诚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开创了一部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奋斗史,书写了一部干部职工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创业史。

经过深入搜集素材,2019年本人已完成长篇纪实文学《凯歌奏响天山路》和长篇叙事散文《行走在兰新铁路上》,这两部作品参加了中国铁路文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文学征文,并在《中国铁路文艺》《绿洲》和《西部》等文学刊物上发表。其中《凯歌奏响天山路》以小人物为切入口,用文学的语言讲述乌铁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感人故事,讲述新疆铁路60多年的沧桑巨变。

定点生活结束了,创作还在继续

在完成上述两部作品后,按照既定创作计划,我又开始了后续创作。一是创作长篇纪实文学《乌铁史话》。这部作品分为挺进天山、发展驻基、精神凝聚、奋发崛起、开创未来五个部分,以新疆铁路的历史发展为主线,穿插“光阴故事”“时光印迹”“岁月留声”等专题栏目,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北疆铁路、兰新铁路复线、精伊霍铁路、喀什铁路等17条铁路建设,新疆铁路客货运输经营、企业管理创新实践等有益探索,重现了新疆铁路历史上40多位典型人物扎根边疆的故事。二是创作小说和诗歌作品,在《新疆铁道报》上以《走向西延》为题作为系列推出。这一系列创作以南疆铁路库尔勒—喀什段通车20年,南疆铁路西延线服务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和文化传播交流、促进人民生活条件改善为时代背景,坚持聚焦小站生活,挖掘小站职工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