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界如何重点发掘、打造新锐作家?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 杨  2020年06月22日09:00

当下,众多新锐作家不断涌现,新的创作热点逐渐形成,成为童书出版新能量。多年来,童书出版机构为适应读者需求,不断整合出版资源,发掘年轻作家的潜力,持续推出新人新作,为原创儿童文学的繁荣贡献力量。各出版机构在挖掘新人上创新多种模式,各有所成,其中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梳理,希望本文能够给业界带来些许启发。

以机制保证重推新人作品

全力扶持和培养新人新作,是当前童书出版机构的重要发展策略,许多出版社在发展和壮大儿童文学原创作家队伍上一直不遗余力。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作为童书出版领域的老牌大社,创建很多方式方法,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原创精品生产保证机制。据该社儿童文学编辑室主任谈炜萍介绍,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每年出资200万,设立基金支持优质原创作品出版。如2020年力推的舒辉波《逐光的孩子》、陈诗歌《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张忠诚《蓝门》获得了20万元和15万元的资助,该项资助直接用来补贴稿费和其它成本。

谈炜萍还介绍,针对中青年作家,集团专门策划了“麦田少年文学馆”丛书,汇聚国内不同地域的中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作家多以其生活的地域为支点,讲述具有民族文化和地域印痕的中国式童年故事。今年将推出6部书写不同地域的儿童小说:张忠诚《蓝门》《巧鸟》、舒辉波《逐光的孩子》、吴洲星《碗灯》、连城《麻雀东南飞》、许廷旺《雕花的马鞍》。其中《逐光的孩子》成为了2019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蓝门》(2020年5月出版)入选了江西省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出版仅1月进行了3刷。

谈到专门为青年儿童文学作家重点打造的文库丛书,明天出版社社长傅大伟向记者介绍了该社出版的“拾光者丛书” 。该丛书目前已出版了5位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出版后,经过出版社积极推介,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有的还入选了国家级的“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傅大伟认为,不断发现年轻作家并推出他们的作品,是专业少儿出版社在儿童文学出版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明天出版社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有着不错的收获,有些年轻作家,比如庞婕蕾的儿童文学作品经过该社长期运作,已经成为主要的畅销品种。

出版社为青年作家出版的这些文库丛书,因为前期确立严格的组稿标准,后期重点宣传推广,大部分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阮征谈到该社重点打造的“小橘灯”这一文学品牌,感到十分欣慰。她介绍,2005年,借鉴冰心老人的经典作品《小橘灯》中“爱与美”的文学意象,安少社推出了“小橘灯美文系列”,出版了彭学军、陆梅、殷健灵、张洁、孙卫卫等作家的作品,先后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入选国家“十五”规划、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当年的这批作家后来都成为中国当代实力派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人物。2019年,安少社将“小橘灯”文学品牌升级为全新的“小橘灯儿童文学原创馆”,所选的作家年龄跨度从70后到90后,反映不同的时代风貌;作品充分体现文学的广阔性、包容性,均为作家精心打磨、首次出版的新作,展示作家的创作个性。首批推出的是王勇英、廖小琴、于潇湉、西雨客的4部新作,2020年初又推出吴新星、九九、汪琦的3部新作。西雨客《泥火人家》获得2019年上海好童书奖;吴新星《门板上的夏天》先后入选2020年“中国好书”月度好书。

对挖掘、扶持儿童文学新人,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历年来也是非常重视。福少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杨佃青向记者介绍,从1984年建社伊始,出版社就曾出版过当时还是新人的诸志祥、郑渊洁等著名作家的作品,《黑猫警长》的最初版本就是在福少社出版的。“饶雪漫、伍美珍、郁雨君等3位作家组成的“花衣裳”组合也在我社的挖掘与培养下迅速走红全国。”杨佃青还介绍,从2019年开始,在著名出版人徐德霞的指导与支持下,我们开启“少年中国书系”,将目光锁定在刘东、刘虎、王天宁、王璐琪、吴洲星、赵剑云、吴梦川、周公度等一大批中年青作家身上,确定了以“体现时代特征,凸显少年力量”为中心的现实主义小说出版战略,并将这个开放性的书系纳入未来5年重点规划产品线。

与此同时,福少社也一直致力于福建当地儿童文学新人的挖掘与培养,2002年曾出版“福建儿童文学新人”丛书,推出了陈雪珠、黄萍、林潇潇、喻婷洁、林峥等一大批年青的儿童文学作家。李秋沅、小山、慕榕等作家也是福少社一直在重点培养与打造的作家。

袁博是复旦大学的博士,先后修读过生物科学、人类学、文学三个专业,他的学习背景使得他的儿童文学作品呈现独特气象。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孙卓然向记者介绍,河少社较早地发现他的特质,抓住机会,积极联系作家,为他出版了《动物小说王子袁博成长系列》《动物小说王子袁博非洲系列》共8册作品。《袁博动物小说美绘版》6册也即将出版,“史前动物小说系列”4册正在编辑过程中,这些书受到小读者欢迎,取得比较好的市场反响。

设立文学奖项,网罗新锐作家精品佳作

少儿出版要树立文化自信,一定要戒除浮躁心理,静下心来,坚持创新,坚守原创阵地。期刊是集聚优质创作资源的平台,通过文学期刊发掘新作家是不错的途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儿童文学》杂志一直以来都有挖掘培养新作家的优良传统,几十年来一批批经由《儿童文学》培养的新作家都已经成长为成熟作家、著名作家,出版了大量优秀的儿童文学类图书,撑起了当代儿童文学的天空。

中少总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主编冯臻介绍,该中心以《儿童文学》杂志为重要平台,采用书刊互动的出版模式,自2009年以来,在10年的时间里,出版了大量的儿童文学原创图书,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实力的中国儿童文学中青年作家群,可以说在为中国儿童文学原创领域培养、输送、积累了一大批富有创造力、实力和锐气的作家。依托《儿童文学》杂志,中心在作家资源积累和深耕上,做了一些关键性的工作,例如,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儿童文学》擂台赛”,每届的主题和形式都有创新,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该赛事已经成为《儿童文学》杂志的品牌栏目。另外,为了鼓励中青年作家投入原创长篇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杂志还举办过2届“《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评选活动,这20名作家,可以说当下中青年作家群中的精锐和代表性作者。

除了《儿童文学》杂志自身有设立奖项之外,中少总社还进一步与社会各界合作,设立了相关奖项。 中少总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副主编王苏介绍,该社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合作,以《儿童文学》杂志创办人之一金近先生的名义,设立了《儿童文学》金近奖,每两年一届,奖励《儿童文学》杂志上刊登的各类优秀文学作品和插画作品。通过设立奖项鼓励创作,使《儿童文学》杂志建立了一支由老、中、青、少四代作家组成的稳定的创作队伍。”

谈到设立文学奖对培养新锐作家所起到的作用,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很有心得体会。她介绍,在著名作家曹文轩、中国出版集团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支持下,天天社从2015年开始设立了“青铜葵花奖”,奖项分为“儿童小说奖”和“图画书奖”隔年交替举办,到2019年征集的第3届图画书奖中又增添了“非虚构类”作品。这些获奖作品,最后都将作为“青铜葵花奖获奖作品”书系出版。

第1届小说奖最高奖《将军胡同》,在获奖后又取得“中国好书”“第10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荣誉认可,出版至今发行已超过30万册。到了第2届“青铜葵花奖”揭晓,无论是小说奖还是图画书奖,一批90后作者涌现出来,比如《刀马人》作者王璐琪、《沐恩奇遇记》作者朱欢、《狐狸的朋友》作者杨博、《汪!汪!汪!》作者张玥等,还有同时摘得小说奖金奖(《你的脚下,我的脚下》)和图画书奖(《天上掉下一头鲸》)的文学艺术“双料”作者西雨客。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是“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和“冰心作文奖”的承办方,依托这两个奖项时刻关注新锐儿童文学作家的成长情况,20余年来也培养了大批新锐儿童文学作家。该社儿童文学分社社长楼倩说:“从已经在浙少社成立工作室的童话作家汤汤,到作品收录至统编版语文教材最年轻的作家慈琪,都与冰心新作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慈琪在获得“冰心作文奖”高中卷的大奖之后,浙少社就推出了她的童诗集《梦游的孩子》,后续又推出了童诗集《三千个月亮》等作品,呈现了慈琪灵气四溢的童诗创作面貌。2019年12月她的长篇童话《猫的兽医》也在浙少社出版,收录在主打新生代作家长篇新作的“红帆船 风潮书系”中,该书系入选了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认为,获奖是对作家创作能力的认可,也是对文学作品的一种成果检视。因此,苏少社积极为新锐作家已出版的作品申报各类奖项,并屡获殊荣。当然这些奖项并不局限于文学,通过精品出版、出版“走出去”、融合出版使得新锐作家赢得奖项,同样能体现创作的价值。如韩青辰的《因为爸爸》荣获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小河丁丁的《水獭男孩》荣获第6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赵菱的《大水》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等。

除此之外,苏少社也积极设立儿童文学奖项,构建文学创作平台。2017年,苏少社创设“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鼓励作家进行儿童文学创作,获奖作品均结集出版。王泳波介绍,目前“曹奖”已开展2届,发掘出一批新锐作家,首届“曹奖”获奖作品出版后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赵菱的《大水》、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均入选过“中国好书”;第2届“曹奖”正在进行中,也收获了新锐作家大秀的《皮影班》、杨娟的《青春恰自来》等一批现实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通过讲习班、研讨会,发现、提升新锐作家

为作家举办讲习班、研讨会,出版机构一直作为一种培养年青作家的重要方式在使用。福少社杨佃青介绍,该社专门与中国作协创研部、鲁迅文学院等合作,为伍美珍的《蓝天下的课桌》、饶雪漫的“饶雪漫青春文学典藏版”、赖尔的《我和爷爷是战友》、李秋沅的《天青》、于潇湉的《深蓝色的七千米》等图书在北京举办了作品研讨会。2019年8月,结合“海峡儿童阅读论坛”,邀请“少年中国书系”目标作家到福建采风,并与海峡两岸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交流、联欢、座谈。

“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邀请儿童文学界的著名作家、评论家为这些年青作家的作品把脉、指导,提出写作指导建议,这些活动对作家的成长至关重要,有时甚至会成为他们成长与飞跃的机遇。” 杨佃青说。

谈炜萍介绍,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在作品出版之前,社里统筹组织举办专家评审会,约请众多一线的专家学者为遴选出来的优质新作把脉,以帮助作家后期更好地修改提升。2019年1月,在京举办的重大选题出版研讨会,该社把10部原创新作以样稿的形式送给各位专家审读。在专家的指导下,《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逐光的孩子》的作者陈诗歌和舒辉波都较好地完成了稿件的完善。

要坚守卓越的文学品位,就必须把全国一流的儿童文学作品抓到手,同时为了不断推动创作,也需要搭建好创作梯队。为此,作家队伍的建设一直是《儿童文学》编辑部的优良传统。中少总社王苏介绍,历史上《儿童文学》杂志开办过三届儿童文学讲习班,后来又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两期35岁以下青年作者讲习班。另外,还开展征文活动等,用以抓好稿件,团结作家,发现新作者,促进原创儿童文学的创作。

2019年10月,浙少社与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汤汤的长篇童话新作《绿珍珠》批评前置研讨会”。楼倩说,这次研讨会社里邀请业界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评论家、出版人,共同研讨、指导作家创作,作家与出版社再在专家评委的专业批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优化汤汤新作的内容与出版细节,批评前置研讨会起到了良好的指导性作用。

合同承诺重点培养、包装、打造新锐作家

为提高青年作家们的曝光度、知名度,扩大他们在童书市场上的影响力。福少社的做法是与作家签订一段时间的作品买断协议,用合同的方式承诺给予他们重点培养、包装、打造。每年阅读季为他们组织入校、入书店进行阅读推广活动,并且与各地教育系统联合打造假期阅读推荐书目,并推荐这些作家的作品进入推荐书目。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为使读者熟悉作家,从2017年开始,陆续安排了多场作家进校园活动,开展多场大型讲座。孙卓然介绍,河少社还与天津洪恩完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音频合作,将《路小鹿成长日记》中的内容分集录制成有声书,在洪恩故事、洪恩家长中心、洪恩故事网站投放。近期也与洪恩故事、声音王国联合策划了“广播剧小声优全国选拔——我是路小鹿”的声优评选活动,目的是为路小鹿书中的主要角色挑选出适合的配音者,参与路小鹿广播剧以及故事音频的录制。

将新锐作家作品重点推向国际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世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作家作品逐步走向世界。每次到国际书展上,青年作者们的作品是出版社版权推荐的重点,天天社张昀韬介绍说,通过不懈的努力,在英国每年引进世界其他语种作品仅占当年出版物不足5%的苛刻眼光下,天天社的《中秋节快乐》《奇怪的团子》均已售出英文版版权,《中秋节快乐》更成为英国利兹大学汉语翻译大赛指定作品。

天天社还创立了国际共创项目,提供平台让青年作者与国外的作者、绘者直接合作。在出版过程中,编辑们发现中文文本在全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插画师笔下,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貌,这样的文化碰撞和交流让感到欣喜。“经过长期筹备,去年我们社与挪威方出版人联合双方最优质、最年轻的作家资源,中国故事配挪威插画,及挪威故事配中国插画为合作方式进行创作。目前挪威插画家莱恩先生选择了杨思帆的文本,这也将是这个项目中敲定的第一部作品。而中国插画家黑眯也正在挑选挪威故事。项目预计在2020年将出版6部作品。” 张昀韬认为,与国际出版人一起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出版人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再把这些消息反馈到作家和插画家这里来,对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快速进步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