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作家阿云嘎追思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来源:“内蒙古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6月22日09:01

6月20日上午,内蒙古作家阿云嘎先生追思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阿云嘎先生女儿塔娜、那日苏,作家哈斯乌拉、刘成、邓九刚、尚贵荣、哈达奇•刚、乌雅泰、萨仁托娅、布仁巴雅尔、阿古拉泰等20多人参加追思会。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满全主持会议。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 冀晓青

冀晓青书记在讲话中说,阿云嘎先生的离去不仅是自治区文艺界的巨大损失,也是自治区民族文化的巨大损失。他优秀的思想品格、杰出的文艺实践和崇高的精神风范,是自治区文艺界永远弥足珍贵的财富。我们召开追思会,深切缅怀阿云嘎先生的同时,希望充分发挥以阿云嘎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作家艺术家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优秀品质,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以昂扬向上的文艺作品凝聚自治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始终坚持为草原书写、为人民放歌的责任担当,在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找寻灵感、汲取营养、丰富创作,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现实题材文艺作品;要始终坚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将创作作为中心任务,将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树立勇攀文艺高峰;要始终坚持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精神风范,自觉追求创作与修身共进,追求人品和艺品俱佳,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大家共同追忆与阿云嘎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怀念阿云嘎先生豪爽的性情、坦荡的胸怀、出众的才华,追忆他在创作上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大家认为,阿云嘎先生的作品深刻地反映生活现实,同时也以温暖的人性光辉去照亮人们的心灵,指给人们光明的生活前景;先生自觉地践行着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用生命的旋律谱写了代代相传的文学篇章,无愧于作家的使命。

阿云嘎大女儿 塔娜

阿云嘎二女儿 那日苏

阿云嘎先生的女儿塔娜、那日苏代表家属向与会的领导及作家、同事和亲朋好友们表达了谢意。姐妹俩说,我们的父亲是位作家,我们为有这样的作家爸爸而骄傲。他做文章,其实在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父亲为人谦和,待人接物从来都是和善而且宽容。父亲总跟我们讲,他作为一个牧人的孩子,能有今天已经很知足了,他知足常乐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他的两个外孙女,两个外孙女眼里,他们的姥爷永远是潇洒帅气的人。我们会继承父亲乐观向上的精神,做好人,做好事。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

包银山说,阿云嘎先生为自治区文艺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他把为人、做事、从艺高度统一,以高尚的人格和优秀的作品赢得人们尊重和喜爱,成为内蒙古各民族文艺家团结、和谐、奋进的标志性、领军性人物。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做好挖掘、整理与翻译、研究工作,弘扬传承阿云嘎先生精神与追求,继续把阿云嘎先生作品宣传推介到全国文坛,扩大草原文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满全

“骑手绝尘去,文章传人间”,阿云嘎先生从事文学创作40余年,出版有长篇小说《满巴扎仓》《僧俗人间》《有声的戈壁》《留在大地上的足迹》《燃烧的水》《拓跋力微》,中短篇小说《大漠歌》《幸运的五只岩羊》《浴羊路上》《狼坝》等,这些作品为大漠草原而书写,从个人的生存经验出发,表达对本民族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经济转型、生态环保、民族文化精神宏扬、传承及保护、民族历史的发展变化等等的思考,个人经验故事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入现代化的进程联系在了一起,与国家现代化的诉求关联在了一起,深刻反映古老草原在新时期的巨大变迁。(转载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