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云街四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海男  2020年06月19日08:08

 

《青云街四号》

作者:海男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ISBN:9787536091405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当代作家海男最新的长篇小说。“青云街四号”是一家牙科诊所,作者把此地设为叙事场域,书写诊所里医生与患者的个体记忆与内心焦灼,吟咏人间烟火里的离合得失。其以跳跃性的多线平行叙述,把碎片化的如烟往事与当下生活诗性勾连,通过一道街景,映现出人世间的悲欢浮影,并由此生发对生存命题的思考。书中的女主角慈兰阿婆曾以青春的逃亡来到青云街,后来参加了远征军,赴缅后成为护士,经历了战场上的生死博弈。如今,她仍居住在青云街的老宅,并在此追忆往昔时光。生活中的黯淡与明媚,人性的私欲与善良、生命的脆弱与坚韧尽在其中。这是一部穿越生死之场、抚慰岁月之殇的温柔之书。

作者简介

海男

原名苏丽华,出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先锋女作家代表人之一,现为云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作品包括跨文本写作《男人传》《女人传》《爱情传》等,长篇小说《花纹》《夜生活》《马帮城》《私生活》等,散文集《空中花园》《屏风中的声音》《我的魔法之旅》《请男人干杯》等,诗歌集《唇色》《虚构的玫瑰》《是什么在背后》等。

目 录

第一章 悬之念

第二章 逃之韵

第三章 生之恋

第四章 因之果

前 言

从碎片的历史穿越时空之谜

我开始写《青云街四号》,这部书介于长篇小说与散文之间,当然还有诗歌的符号。我一直想寻找一种文本,由我发明的文本,《青云街四号》就是一种实验文本。几年前就开始孕育写这本书的契机。除了孕育,写作于我是一种突如其来的玄幻。青云街四号是一家牙科诊所,首先是王医生的牙科诊所,也是由她亲手用语言所搭建的舞台。这个世界发生的故事就像手机屏幕,无数的手在黑夜与白昼中刷屏。也就是说,那些碎片似的事件资讯在手机上滚动,就像印刷机在滚动,就像火车的车轮在滚动……

当世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让我们朝前行走时,哪怕我们遍体伤痕和疲惫不堪,仍用手在手机上刷屏……手机,万能的手机使人类进入了一个疲惫无语的时代,进入了一种前从未有的迷途与探索交织的命运关系。而我将在这里呈现《青云街四号》的舞台,在这座舞台可以朝前看,可以往后走,也可以朝左右两边走,就像带着箱子的人,可以用左右手替换着拎箱子。《青云街四号》可以说是一部纯小说,因为它有人物叙事线索,这是长篇小说的基本因素;也可以说是一部散文,潜意识中的灵魂在其中穿梭奔跑,这是散文的格调;它也可以是一部穿越时空的史诗,形而上的翅翼交织着时间的光芒与黑暗,这是史诗的幻念。

此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这是一部碎片似的小说,从一开始,它就如同现时代变幻无穷的信息涌入语言的结构。借助青云街四号的牙科诊所,我搜寻到了从历史到历史的游离,同时也看到了二十一世纪某个角隅所产生的人物和世态的命运与关联。

当人们不断地低头玩手机时,我其实在心里不时地涌起一种无奈而迷惘的痛,就像我看到一座村庄里居住的年轻人,失去了历代祖先耕地织布的技艺后,背着行李乘拖拉机、摩托车、城乡长途车、高铁到很远的大都市去打工时的迷惘和希望。

我自己就是这个联结场中的小世界。近些年来,我们身边的人或物事,都以新的变幻出现在我眼前,从碎片中寻找到我们个体曾经的记忆和疼痛,并与此和谐相处,使得这部小说在片段似的图像中,揭开层层帷幕,让我和他们一起经历时代的创痛和焦虑,从而追索美与善,并战胜时间的变幻莫测带给我们的阵痛和忧伤。

这是一部碎片似的小说,所有书中的物事都来自我们的生活,希望你能喜欢它的每一段文字,犹如你感知并置入的每一首来自生命的插曲似的旋律。我们在世界的底处,随同身体中的波涛漂泊流浪,随处而遇的是万物的变幻。这个星球的存在仿佛一部永恒的佛经,有慈航引领我们的行为意念,或许,这就是写作的密码。

精彩评论

这无疑是海男具有突破性的一部重要作品。它仿佛将读者引入了从尘埃到云端的阅读。不错,这是一部碎片化的作品,其碎片却像海洋里的珍珠串起了时间那神秘无穷的链条。在她的笔下永远散发出诗情画意之光,青云街四号又是一个奇异神秘的去处,读到这样的文字、这样的故事,任何人都不会无动于衷。

——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

《青云街四号》要在零散的、无穷无尽的碎片中,拯救生活的意义。时间正在成为消费品和商品,被大数据所细分和定价,而海男力图恢复时间的神性,寻找某种时间与生活的整体。由此,她为自己创造了一种独立鲜活的文体,现象学的,又是形而上的,在有尺度的、充满自由的越界中,想象出世界和心灵的内在秩序。

——李敬泽(作家、文学评论家)

《青云街四号》写了时间的创伤、苦难与力量。穿行于新与旧、过去和现在之间,一道街景,幻化出人世的众生相。海男说,只有经历过人世间巨大磨难的人,才能用自己的秘密与那些看似微小却丰饶万千的波澜相遇。在碎片化的时代,写作还能否为现代人找寻到一个整全的栖居地?海男在叙事中沉思,不仅记述下生与死的搏斗和挣扎,还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梦想。

——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