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云街四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海男   2020年06月19日14:58

《青云街四号》 作者:海男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ISBN:9787536091405

人,理所当然,是接近希望的主体,没有希望的人生也就接近了死亡。哪怕是身陷缅北丛林医院的慈兰,也是在不断护理病人中看到了生的希望。在接近黄昏的余晖中,林子里就开始响起匆匆护送前线伤病员过来的人们的脚下发出的一阵阵急促的声音。

他们肩扛担架从太阳即将落下帷幕的战争前沿阵地赶来,第一,这个时候空气温度不再像火球那样滚烫了,对于护送者和病人来说,身心的煎熬相对会减轻些;第二,落日即逝的余晖使光线显得朦胧起来了,仿佛形成了一道道天然的屏障,使护送者们有了相对安全的时间。在同一时间段,森林外的几条小路上都会响起踩在腐殖叶上的脚步声。

那些脚步声是慌乱的、倾尽全力的,也是不顾一切的。因为,生命是最珍贵的,哪怕有一点点救助的希望,也要将伤者送到医院。那是慈兰刚做护理工不久后迎来的一个黄昏,由于送来的伤病员较多,每一个护理工需要负责三个被送到医院的病人。那一天的黄昏好像显得特别沉郁,或许是她刚来到此地不久的原因,她站在医院的营帐前,身上的白大褂罩着她有些忐忑不安的身体。

分配给她的三个病人几乎从一条路上同时赶来,这是三个不同的伤病员,扛担架的六个男人不说一句话,将病人交给她后就急匆匆地离开了。战争时期就是这样,人们根本来不及多解释什么,而且说任何话都需要力气,何况,这六个男人还要急着赶回几十公里之外的前沿阵地去。

她根本没有来得及看清楚六个男人的面孔,他们就已经转身消失了。她头一次面对躺在三张支架上的伤病员,第一个病人,当她用手去靠近他的呼吸器官时,就惊讶地发现已经没有呼吸了。她不相信自己的判断,马上叫来了医生,她对医生说:“对不起,我感觉到他已经没有呼吸了。”

医生三十来岁,是一位女性,她蹲下身,掏出听诊器后掀开伤病员的军衣,发现靠近心脏的地方已经全部被凝固起来的鲜血所覆盖。医生说:“是的,子弹射穿了他的心脏,他应该早就停止了呼吸。”这么说,在这名伤病员上担架之前,他的心脏就已经停止了跳动。

慈兰来不及悲伤,那名三十多岁的女医生也来不及再多说一句话。既然生命面对战争时是如此珍贵和脆弱,他们就要尽快抓住时间,去救助那些还有心跳声的伤病员。慈兰开始靠近第二个伤病员,他的呼吸心跳还在,但一只胳膊没有了,他似乎因疼痛而昏迷过去了。第三个病人,伤了大腿,他还可以说话,他说子弹,有可能是两三颗子弹射穿了他的大腿……

慈兰对于那个遥远的黄昏的记忆似乎仍然是那么清晰,她说,她开始独自面对另外两个伤病员,天很快就黑了下来。在那个特定的环境,要找到另外的人来帮忙是不可能的。自己负担的三个病人只有依靠自己的肩膀,她要将那个失去了胳膊的伤病员从担架上搀扶起来,再搀扶到绿色的营地帐篷中去。考验她意志力的时间到了,她将双膝着地,只有这样,她一个人的力量才能完全地集中在那个因失去胳膊而昏迷不醒的伤病员身上。

她伸出了柔软脆弱的一双手臂,飞禽走兽们都拥有自己支撑肢体奔跑和飞翔的力量,人之手臂附在身体的两侧,虽无法像大鸟一样飞翔,却可以使用它们劳作。而此刻,她的一双手臂伸出去,是为了将昏迷的伤病员托起来,她托起了他的头颅,再慢慢托起了他的颈部,由于昏迷,他的身体显得很沉重。

尽管如此,她已经倾尽全力将他从地上的担架上托起来了,这令她有一种小小的欣慰,这欣慰甚至已经使她忽略了那个仍然躺在担架上,心脏早已停止了跳动的伤病员的死亡。她立起一条腿,再将另一条腿也立了起来。哦,她竟然独立地将昏迷中的伤病员搀扶到了绿色营帐的病床上。她来不及庆贺自己的胜利,就又奔向了另一个担架上大腿受伤的病人。据他说,有两三颗子弹进了他大腿,她来不及与他商量就再次屈膝下地,像刚才一样将手臂伸向了他的头颈部,再将他搀扶起来。

要有多少艘帆船的身影经过你窗外,你才能知道人的远航,是从家门口窗户外的小路开始的。我不想告诉你深奥的道理,这个世界的速度太快,我们已经难以相信慈兰阿婆用她的青春胳膊伸出去,屈膝再站起来,竭尽全力将两个伤病员搀扶到绿色帐篷中的现实世界。来自那个世界的硝烟和碎片离我们已经很远了……哦,只有回忆,从历经过战事创痛的慈兰阿婆的记忆深处,才会涌现出忧伤而深刻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