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醉酒的日子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范小青  2020年06月19日08:57

 饮酒史上趣闻很多,我单说说醉酒界的事情。

以我的这一点点上不了台面、扶不上墙面的饮酒史,却也已经见识过不少的行状,够得上写几句“醉酒现行记”。

一个平时你很讨厌的人,喝了酒,就变得那么的讨人欢喜,亲热的肉麻的话说个没完;

一个老成持重的人,喝了酒,就像孩子一样天真起来;

一个吹胡子瞪眼的老头,即刻和蔼可亲;

一个高高在上的领导,立马稀松随和了;

也有反的,平时温和谦恭,忽然就拍桌子打板凳爆粗口甚至要动手了;

有的闷葫芦,平时八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的,这会儿滔滔不绝,那口才绝对可以舌战群儒;

也有反的,平时能说会道,此时一言不语了;

也有只是借点酒意,说说平时想说而不敢说、想说而不能说的话;

也有平时想拍人马屁而找不到机会,喝了酒,机会就很合适,给人派烟——比如本人,喝多酒的时候,就要站起来,围着桌子转一圈,硬给人点烟,不受还不依不饶,这也值得赏一个嘲笑。

当然,还有种种种种

放声大哭的

疯狂大笑的

边哭边笑的

边哭边笑边诉说的

有夸人的,把人夸到天上去了

有说人坏的,把人骂得如臭狗屎

有人是世人皆醉我独醒

有人是世人皆醒我独醉

好多好多

醉酒真是件奇妙的事情。

只是,以上所列种种,其实都不能算是真醉,有的只是微醺,有的只是小醉,甚至假醉,真正醉了的,大醉了的,要不就是烂泥一滩,要不就是九死一生。

不说别人了,说说自己的事吧。

年轻的时候,我和我先生一起出去战斗,大醉而归。怎么归呢,自行车带人。两个醉鬼一辆车,骑车的摇摇摇晃晃,坐车的摇摇摆摆,速度还不能慢,一慢就会倒下来。然后就到了拐弯的地方,连人带车跌倒。呵呵,跌倒算什么,爬起来再骑便是,然后又到了拐弯的地方,再跌倒,再来,跌倒算什么,爬起来再前进。

那可算是最典型的醉驾了。还好驾的是自行车,那时候街上汽车也少,若是出个车祸,基本也祸不着别人。

我自己喝酒的故事,说多不多,说少也不算少,壮壮胆的话,也可以和酒兄弟酒姐妹们比一比。当然,最敢比的不是酒量,也不是所谓的酒风酒品什么的,那个东西不好说,没有统一标准。最敢比的,就比一比谁喝醉了进医院的次数啦。

到了医院,那可都是晚上,甚至半夜,急诊哦,我蓬头垢面嗯哼嗯哼地坐到医生面前,医生麻木地看着我,等我说话,我很难受,又很难为情,只好低声坦白说,喝酒了。

有时候还要面子,会补充一句,其实也没喝多少,或者说,是红酒啦。

总之,不要让医生觉得我是个醉鬼。

你不是醉鬼,谁是醉鬼?

医生看我一眼,他有点想笑,但是没笑出来,他大概在想,一个女同志,也这一把年纪了,看起来也不像是彪悍型,能把自己喝成这样,什么人啊?

不等医生思维走得多远,痛苦难捱的我,就迫不及待地指导医生了,我说,医生,我胃痉挛,我要打一针胃复安,还要挂一瓶水。

医生终于笑了起来,呵呵。

然后医生按照我的吩咐,就打一针胃复安,然后挂水去吧。

这是说的喝醉了有条件上医院的情况,也有的时候,身在异乡,还死要面子,喝醉了,大半夜的,哪有脸去打扰人家。只有自救啦。一般先是醉死过去,到半夜胃痉挛开始的时候,就挣扎着起来喝水,喝水不是因为口渴,是为了让胃痉挛,水在胃里翻腾,然后吐出来,再喝,再翻腾,再吐,如此折腾几个小时,胃终于累了,痉不动挛了,人也虚脱了。这时候天亮了,可怜的虚脱了的人啊,要起床开会了。

这只是通常醉酒的一晃而过的小镜头而已,写的时候真是云淡风清,甚至口气轻佻,甚至无关痛痒,犯的时候可是要死要活,心里已不知多少次赌咒发誓,再喝酒就是什么什么,再喝酒就怎么怎么,也不知多次骂酒、骂酒厂、骂自己,可那都不算数。

从前在武侠小说里,经常看到说,有一种人叫记吃不记打。

是呀,喝酒的乐你都记着呢,醉酒的痛,你倒忘得快,那活该你下次又会再痛,再哀求医生,医生你给我打一针胃复安。哈哈。

我这样写酒,读者诸君会有意见吧。人家喝酒,那是美事,幸事,开心事,优雅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金陵弟子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真是意境高雅,情怀美妙。还有,酒酣胸胆尚开张,呼儿将出换美酒,之类,气势磅礴,豪情万丈。等等等等。

喝酒如我,自然也是从好的愿望出发,自然也是愿意高雅美妙,只不过常常掌握不好分寸,就成了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那种“酒极则乱,乐极则悲”。

只不过,在“乱”过和“悲”过之后,回想起来,谈论起来,却又是那么的美好而令人神往,会被反复地提起,还津津乐道,还留连忘返。

所以才会又有下一次嘛。

酒之妙,酒之不妙,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败之间,自有奥妙,是成是败,只在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