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朴实的守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梓然  2020年06月17日16:08

最近我总在听毛不易演唱的《一荤一素》。这首歌真是唱到我的心里去了。

这首歌里藏着这样一段过去:从前的毛不易虽然和妈妈交流不多,但妈妈的爱都在行动中不动声色地流露出来。妈妈每天变着花样给他搭配营养餐,一荤一素,就算她后来得了癌症也一如既往,因为她说:“毛毛还没有成家,他还没有家,我就要陪他,给他一个家。”

每每听到这首歌,我都不禁想起了我和妈妈……

我妈自然也十分爱我,六年级的我也像以前的毛不易,有几分叛逆,时常和妈妈拌嘴。我们之间最多的争吵要数我吃午饭这件事了。

因为妈妈上班远,中午不回家,懒病上身的我就常常不按时吃午饭,这让妈妈非常抓狂,因为她觉得现阶段的我长身体最需要营养了。所以,即便是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妈妈也经常争取出去买菜,为的就是让我吃到她亲自选材的营养又健康的“妈妈牌家常菜”。土豆炖鸡腿、南瓜炒肉沫、玉米排骨汤……妈妈可以做到一个星期不重样!别看她现在这么会做饭,以前的她可是连下油锅煎个鸡蛋都会被烫伤的人。这几年,为了我,她苦练厨艺,把黑暗料理都变成了五星佳肴,这一切,都只是源于一位母亲最朴实的爱。但之前,没心没肺的我常对妈妈做的菜肴指指点点,各种不满,现在想来真是后悔。

如今,因为疫情长假在家的我,竟也不知不觉从妈妈那里学来了好手艺。从前,是妈妈急着赶着下班为我做饭,现在,妈妈下班回家就有饭吃。妈妈欣慰我的改变,我也自豪我的成长。

听着锅铲的碰撞声和菜肴下锅的“滋滋”声交织成的“厨房交响曲”,看着妈妈吃到菜后幸福而又满足的笑容,我想,我做的菜不一定真的那么美味,但是妈妈看到了我的成长和真挚的心意。父母的爱,就是那么的无私又纯朴,我的内心也燃起了一种别样的温暖和幸福。我付出了爱,也收获了爱。

翻动的锅铲,从妈妈手中到了我的手中,变的是做饭的人,不变的是那份对家人的守护,对家人的爱。妈妈用她朴实的方式守护着我,现在轮到我来守护妈妈了。

“一张小方桌,有一荤一素,一个身影从容地忙忙碌碌……”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六10班 陈梓然 女 12岁

指导老师:胡静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