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窦晶:从阅读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 彩练新闻 | 纪洋  2020年06月17日17:43

她是家长们喜欢的豆豆老师,是孩子们喜爱的童话姐姐。她共出版《和豆豆姐姐一起读》《谢谢你叫醒我》《雪宝飞翔》《豆豆老师有魔法》《追月亮》《萌小芽科普绘本》《妖精谷》等40多部儿童文学作品,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她就是吉林省儿童文学作家、全民阅读大使窦晶。

本期对话阅读推广人,记者专访窦晶,请她围绕作品谈谈儿童如何阅读。

窦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理事,吉林省作协文学院签约作家。吉林省阅读推广大使。应大中小学、妇联、企事业单位之约,到海南、浙江、黑龙江、山东、云南、广西、辽宁以及吉林省等地做关于儿童文学阅读、写作,儿童诗教学和家庭教育等讲座500余场。

《六个小邋遢鬼》荣获2012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换你阳光十三天》荣获2016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客串饲养员》《小猴宝宝走丢了》分别获得2012年、2013年中宣部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三等奖,《豆豆老师有魔法》荣获2018年长春文学奖。科普童话《新开张的裁缝店》获得中国作协2014年重点扶持书目。《YT星球的少年》《桃子飞到土星上》入选2017年吉林省全民阅读民生读本。《萌小芽科普绘本》荣获2019年中国童书榜100佳。在各类儿童报刊、选集发表童话、童谣、校园故事等共千余篇。

记者:身为吉林省全民阅读大使,您经常走进社区、图书馆、书店等地开展阅读活动,为小朋友带来精彩的读书分享或讲座等活动。请谈谈,您参加这些活动的体会。根据您的经验,这些活动能为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带来什么改变?

窦晶:每一次为小朋友讲故事,为家长传授亲子阅读的方法,都感觉有一种被需要的幸福感。每次现场,小朋友亲切地喊着豆豆姐姐,和他们互动,让我回到童年,穿越到故事里,一起放飞想象力;家长朋友们认真地记着笔记,拍照的场景,顿悟的表情,赞许信任的目光都让我难忘。还有文学院和教育学院的大学生们,通过聆听我的讲座分享,对儿童文学这一领域有了深刻的了解,从而爱上儿童文学,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儿童文学对少年儿童的精神滋养的重要作用。

记得有一次我去看望黑龙江省的一个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仅仅通过半个多小时的交流,孩子们就抱着我的胳膊不让走,当时我非常遗憾没有带去更多的书给他们。同时,孩子们的深情也激励我创作更多的好童书,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一位小学老师说,孩子们和走进他们内心的儿童文学作家近距离接触,意义非常重大,通过活动爱上阅读,爱上写作,作家的某一句话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

每一次亲子阅读讲座之后,家长们都会要求加我微信,纷纷表示认识到陪伴学龄前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深远影响,在家庭里运用到我传授的共读方法,感觉受益匪浅。

记者:从《小猴宝宝走丢了》到《换你阳光十三天》,从《豆豆老师有魔法》到《雪宝飞翔》,从童话、童谣到校园故事,“探索”和“创新”是您创作的关键词。您是如何保持童心的?并如何完美捕捉当代儿童的阅读需求?

窦晶:保持一颗童心可能跟我的经历和爱好有关,我做过少儿报刊记者和儿童节目编导,经常与一线的老师、教育专家打交道,也到孩子们中间寻找选题,接触到生动的儿童话语体系,了解到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这些对我后来的写作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我也是一位孩子妈妈,也在回忆和总结家庭教育的得与失,对于儿童小说的创作有很大帮助,这些都可能是家长和孩子喜欢我作品的因素。还有是我比较喜欢阅读纯净优美的文学作品,喜欢观察大自然中的花鸟鱼虫,喜欢观察小朋友的一举一动,比如一个小孩对着骆驼说“你饿不饿呀”,一个小宝宝对迎面走来的阿姨怀里的小狗说“嗨!你好小狗”,院子里的小朋友客串课堂的场景等等,都让我产生好多童趣和灵感。

我朋友圈里的家长和老师特别多,每一个家长都喜欢晒娃,每一个老师也喜欢晒班级里的故事,这些信息都让我时刻了解到当代儿童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阅读兴趣和需求。同时,我也常阅读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对我写作的内涵有很大帮助。

记者:您最新出版的两个系列童书正在热销,其中“向着阳光长大——心理舒缓童话” 系列童诗童话 ,着重关注儿童心理发展,旨在借助童话故事促进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和豆豆姐姐一起读”系列丛书,是小学生分级课外阅读丛书。请谈谈,您在创作中具体是怎么做的?

窦晶:“向着阳光长大——心理舒缓童话” 这个系列共包括四本书,分别是《谢谢你叫醒我》《和一朵小花聊聊天》《难过的时候我会哭》《骑着树叶去旅行》,这些童话都是通过童真童趣的情节做到激发儿童的情感,表达儿童的内心愿望,满足儿童的心理学求,发展儿童的想象力,舒缓儿童的焦虑等等。

“和豆豆姐姐一起读”系列的读者对象目前覆盖小学1-3年级同学,包括童话、儿童诗、寓言、校园小说、成长故事等体裁,根据不同年龄的心理发育程度和理解吸收能力,呈现不同的表述方式和不同的文学内涵,由浅入深,其中《这个暑假不一般》是现实儿童小说,《兔妞风雨路》《花精的心事》是童话,对儿童核心素养的培育具有辅助意义,让孩子们感兴趣,走进去,收获成长的力量。

记者:你认为,现在的儿童最需要的是什么类型的阅读?请为他们推荐一些书籍。

窦晶: 我认为不要偏食,天文、地理、历史、科普、文学都要涉猎。文学类首选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由幼儿文学、童年文学和少年文学组成。每个年龄段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家长不要强迫孩子,要正确引导,激发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学前阶段的孩子喜欢有趣的,符合他们审美需求的绘本,童诗童谣;小学中低年级喜欢情节紧凑生动的读物,童话、校园故事、儿童诗歌都是很好的选择;小学中高年级情感逐渐走向成熟,读那些蕴含人生哲理,情感丰富的幻想儿童文学和现实小说都可以;中学生多读名著、散文和少年小说比较好。

记者:下一步,您的创作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窦晶: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在钟书阁线上平台做了两个小时的直播分享,一个小时给小读者,一个小时给家长,共有11万多读者和家长参与,除了阅读和写作,也和大朋友小朋友们做了互动,纷纷询问4-6年级的《和豆豆姐姐一起读》什么时候出版,目前《我在地球遇见你》已经完成,接下来还会创作儿童成长小说,正在采访、积累素材和构思阶段,我希望“和豆豆姐姐一起读”系列成为孩子们的好伙伴,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找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共鸣,为身心健康成长助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纪洋/文 张丹/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