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文学双年奖”公布

来源:海南日报 | 陈蔚林  2020年06月17日12:13

2018-2019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6月16日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海南日报记者蔡葩的散文集《南洋船歌》荣获“散文奖”。

“海南文学双年奖”是海南省文学界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备受文学界人士关注。2018-2019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终评委员会对经过公示的初评入围作品和新人奖提名名单进行了认真评审,于6月13日经过有记名投票表决,最终产生了6个体裁门类的获奖作品共计6部(篇),以及2个新人奖。

蔡葩长年致力于南洋文化与海南文化的挖掘和写作,现为海南日报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南洋船歌》由海南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是蔡葩继口述历史作品集《有多少优雅可以重现》和《风从南洋来》后推出的第3部南洋题材作品。作为南洋叙事三部曲之一,《南洋船歌》在更加广阔的历史画面上向读者展示了“下南洋”的悲欢离合:不仅有异国他乡寄人篱下的艰辛,有刻骨铭心的离愁别绪,也有创业成功者的足迹,以及他们因为远离祖籍地而显得更为浓郁的家国情怀。作品在娓娓叙事的曲折中,努力探寻人物深沉而起伏的内心世界,带着读者去欣赏人性之美、我们民族的文化心理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