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护家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蒋冬阳  2020年06月15日17:53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就从网上购买了一个地球仪。那个地球仪像一个篮球,只是它大部分都是蓝色的,小部分是其它颜色的,看上去五颜六色,非常漂亮,非常有趣。

妈妈经常指着地球仪给我介绍一些基本的地理知识。我慢慢地知道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祖国的首都是北京,我们居住在地球的东方,属于北半球。我还知道了地球上有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等七大洲;有太平洋、大西洋等四大洋;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70多亿人口。地球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大家庭!

我从妈妈的教导中渐渐知道,地球不仅是我们的家园,而且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所以,我们必须好好保护它,终生守护它……

我们要保护好地球上的水。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假如地球上没有水,人类以及所有动物植物都不能生存,那简直不可想象,太可怕了。因此,我们不仅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和黄河,而且要保护好自己身边的每一条小河小溪。不能向江河里排放污水,也不能向江河里倾倒垃圾。同时,我们还应节约用水,从自己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一点一滴都不能浪费。

我们要保护好地球上的土地。如果没有土地,大家就会忍饥挨饿,甚至无法生存。地球上有了土地,才会生长出植物和动物,才会生长出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才会生长出白菜、萝卜、黄瓜、冬瓜、芹菜、苹果、香蕉、葡萄等蔬菜和水果,才会生长出猪、牛、羊、马、狗、猫、鸡、鸭、鹅等家畜家禽。总之,我们吃的米饭、馒头、猪肉、牛肉、羊肉、鸡蛋、蔬菜和水果等食物,都是地球上的土地生长出来的。要保护好土地,就不能乱砍滥伐,不能破坏地球表面的植物,还要多植树种草,给地球披上绿色的衣服。

我们要保护好地球上的空气。没有新鲜、干净的空气,人类也无法生存。要保护好空气,我们就要通过少建工厂,从而减少工业废气的排放。同时,还要尽量做到“绿色出行”,多骑自行车,少乘汽车。对于我一个小学生来说,我能够做到的,就是每天上学和放学的时候,坚持步行上学和步行回家,尽量不用爸爸开车接送。另外,由于我们家住在郊区,遇到进城的时候,我每次都争取乘公交车往返,也不用爸爸开车接送。但愿我们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干净的空气。

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真心爱护地球,精心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丽!

姓名:蒋冬阳

年龄:10岁

性别: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