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年游侠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平原  2020年06月15日08:36

《当年游侠人——现代中国的文人与学者》(增订版)

作者:陈平原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ISBN:9787108066817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当年游侠人——现代中国的文人与学者》是一部文传合辑,收录了自晚清至现代二十五位在文学、文化、教育领域有所建树之士的文传二十九篇(含四篇“附录”)。全书分为三辑,前两辑分别描摹晚清、“五四”两代学人,第三辑则是追忆引领作者走上学术道路的师长。各文排列顺序,依据为传主的生年。不同于出自文学家之手的文传注重故事性的特点,作者身为学者,所记所论,多为“侧影”,其中无不包含作者个人的感怀和学术发现,带有鲜明的“学术随笔”色彩。因此,虽然作者将拟想读者定为 “大众”,但在此不妨(如作者所言)将“大众”的涵盖面精确为具备一定文化修养和文史底蕴的读者——若在阅读过程中无法对“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铺陈方式做背景知识的补充,则无以体会传主的精神、气质和趣味,以及笔者字里行间流露的文学色彩。本次增订,删去两篇怀念中山大学老师的文章,新增谈论苏曼殊、蒋梦麟、张竞生、钱穆、朱自清、金庸六人的八篇,后出转精,更显整齐。

作者简介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1998,2003,2009,2013)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作为学科的文学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大学何为》《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等著作三十余种。

目 录

新版序

三联版自序

二鱼版自序

工诗未必非高僧

——关于寄禅

轶事之外的辜鸿铭

——读《中国人的精神》

最后一个“王者师”

——关于康有为

乡土情怀与民间意识

——丘逢甲在晚清思想文化史上的意义

有思想的学问家

——关于章太炎

激烈的好处与坏处

——也谈刘师培的失节

行云流水一孤僧

——关于苏曼殊

“当年游侠人”

——关于黄侃

“兼容并包”的大学理念

——蔡元培与老北大

附录一 “教育迷”的追慕——为蔡元培校长逝世六十周年而作

作为著述家的许寿裳

作为大学校长的蒋梦麟

新文化运动的另一面

——关于张竞生

附录二 历史的侧面与折痕

学者的幽怀与著述的体例

——读《陈寅恪集•书信集》

知识者介入社会的特殊途径

——胡适与大众传媒

附录三 建设者的姿态——读北大版《胡适文集》有感

宗教意味与童话氛围

——关于许地山

非专业的文学研究

——读钱穆讲述、叶龙整理《中国文学史》

两脚踏东西文化

——关于林语堂

舆论家的态度与修养

——作为北大学生的成舍我

于秋水长天处寻味

——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

“《读书》时代”的精灵

——怀念金克木先生

灯下窗前常自足

——怀念唐弢先生

书札中的性情与学问

——怀念季镇淮先生

古典学者的当代意识

——追忆程千帆先生

念王瑶先生

我眼中的小说家金庸

附录四 重提与金庸先生合招博士生

新版序

文/陈平原

这是《当年游侠人》的第三副面孔了,2003年(台北)二鱼文化版以及(北京)三联书店2006年增订版,都已经各有自序,这回简单交代一下编辑事务,就可以了。

全书宗旨及基本框架没有变化,只是删去已入他书的《花开花落两由之——怀念黄海章先生》、《此声真合静中听——怀念陈则光先生》以及《即将消逝的风景》,再就是增加了谈论苏曼殊、蒋梦麟、张竞生、钱穆、朱自清、金庸共六人八文。以“大侠”金庸收尾,属于神来之笔,恰好呼应本书题目。

此外,我还有好些怀念师长的文章,因已入《假如没有文学史……》(北京:三联书店,2011)、《花开叶落中文系》(北京:三联书店,2013)、《怀想中大》(广州:花城出版社,2014)、《大学新语》(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以及《依旧相信》(南京: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等,那些就不再挪动了,只是提醒读者关注其中的两篇:一是谈论王元化先生的《在学术与思想之间》(《花开叶落中文系》),一是《八十年代的王瑶先生》(《大学新语》)。

还是三联版自序提及的,“集中所收各文,多少总有点专业上的发现,与作家所写人物传记不同”。虽也写人,但不是传记,更像侧影,包含作者的个人感怀或学术发现。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也不讲起承转合,如此“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要求读者有较好的文化修养,能主动补齐作者没说出来的背景知识,方能明白你的“一得之见”。不管评说章太炎、刘师培,还是辨析胡适、钱穆,虽非专业论文,也不是泛泛之谈,大都有作者独特的发现。有些话题今天很平常,当初却可能是禁忌(如林语堂);有些人物今天很陌生,焉知若干年不会成为热门话题(如张竞生)。那篇作为附录的《历史的侧面与折痕》,不仅有人生感慨,更包含我的哲学思考。

略感遗憾的是,因全书写作时间很长,不少当初颇有新意的文章,如今已成明日黄花。今天的读者,文化水平明显提升,获取信息也比以前方便多了,不知是否还愿意与“此日穷途士,当年游侠人”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