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科幻艺术共筑美好未来 华语科幻星云奖吹响科幻画家集结号

来源:华语科幻星云奖(微信公号) |   2020年06月15日17:45

(第十届星云奖美术奖颁奖现场)

自2010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以来,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十年间,在挖掘全球范围内优秀科幻作者方面,星云奖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也为整个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推动力。

首届星云奖的颁出,标志着现代科幻诞生近200年来,首次拥有了覆盖世界华人科幻创作的奖项。当时,科幻文学在中国大陆还不受人重视,那时的科幻作家还不怎么出名,大家都在业余时间费力写作,所得的报酬少得可怜,更别说像如今的大刘一样被到处采访。“我还记得第一届颁奖典礼在成都举办,当时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只租到一间小小的电影院,但还是搞起了红毯仪式,它的主要创办者董仁威老师说,不管多么困难,都要让科幻作家有像明星一样的成就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科幻作家韩松在回忆起“星云奖”的创办时如是说。

(科幻美术作品末日之战——绘制:赵恩哲)

时过境迁,在2019年,电影《流浪地球》以47亿票房的总成绩惊艳春节档,当初艰难创立的“星云奖”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与第一届颁奖时的小电影院相比天差地别,第十届星云奖的颁奖盛况,更是其他九届不能比拟。科幻正从当初的不被社会重视,慢慢变成了人们口中的热点话题。从刘慈欣获得“雨果奖”,到《流浪地球》火爆,科幻不断地受到重视,一个属于中国的科幻黄金时代到来了。

在2010年的首届星云奖,科幻美术奖的评审就被纳入到了评奖范围,十年来,共有二十几位画家获得华语科幻星云美术奖殊荣,星云奖美术奖的设立鼓励了科幻美术创作者的创作激情,为科幻美术的发展尽了绵薄之力。但,这远远不够,科幻美术作为一门重要的艺术门类,应该值得更多的重视。

在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看来,颁发奖项、授予殊荣并不是评选活动的目的所在,星云奖的价值在于通过活动的持续举办汇聚行业资源、构建完善的科幻产业生态体系,将活动的影响力进行放大,进而促进整个科幻行业的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决定,将2020年第十一届科幻美术奖候选精品集结成册。以精品集的形式对外出版发行,以此来起到辐射作用,吸引激励更多的科幻美术创作者加入到评选活动中来,开创百花争鸣的科幻美术作品创作局面,促进中国科幻文化多面开花,真正繁荣。

为保障精品集出版、推广工作的顺利实施,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特意制定了精细的方案,经过组委会讨论和论证后,决定委托博峰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负责2020年第十一届星云奖美术奖入围作品的出版工作,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金霖辉担任主编,出版第一本科幻美术奖艺术集,以此获得更多社会大众对科幻美术的关注。该精品集名称暂定为《星云画集——2020年第十一届科幻星云美术奖精品集》,辅以文字介绍以及作品解读,让大众更加细致的了解科幻的绘画艺术。

此外,出版方博峰文化与组委会商讨决定,将精品集出版后所获得的部分利润,作为星云奖美术作品的获奖作品奖金及科幻绘画事业的扶持基金,以此对作者进行鼓励,为中国科幻绘画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微薄的之力。

在画册结集出版的过程中,组委会还将采用众筹方式,已经有大量人士以及企业对该众筹计划以及科幻美术扶植工作产生意向。目前,星云奖美术奖作品集授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诸多出版社积极地对插画、封面的原图进行授权,并表示乐于为推动中国科幻美术绘画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