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还是钟南山》: 讲述钟南山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0年06月15日09:03

一个有关钟南山的选题,在时隔17年的时光里,被同一家出版社分别策划出版成为两部书籍,但不变的始终是钟南山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抗疫的科学精神。

5月2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购书中心举办第11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还是钟南山》新书首发暨抗疫精神故事分享会,该书作者魏东海、经济日报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韩文高分别介绍这本书的创作构思、写作过程、创作心得和编辑出版情况。

时隔17年的选题再次出版

据悉,2003年5月,经济日报出版社与媒体人秦朔共同策划出版了《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17年后,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出版社、秦朔联合策划,将该书重新修订、改名为《还是钟南山》,由魏东海撰写,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问及,为何时隔17年后,将该书重新修订、改名为《还是钟南山》这一问题时,韩文高说:“2003年,我社出版《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一书时,当时正好是春天,中国发生了一场SARS,在SARS疫情之中,我们就开始关注钟南山判断人传人这件事。SARS刚刚结束,我社就于2003年5月出版了《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一书。时隔17年之后,也就是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再次定论武汉疫情人传人,我社立刻决定再次策划钟南山选题的图书。”

韩文高介绍说:“之所以将书定名《还是终南山》,是因为17年来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判定者都是钟南山,前一次是2003年的SARS疫情,钟院士判断出人传人,这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又是钟院士告诉大家人传人,然后武汉开始‘封城’,全国进入大规模的疫情防控阶段。钟院士早一天作出定论,就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甚至让很多人免于被传染,所以钟院士代表着一种科学的精神。本书定名《还是终南山》,是与《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一书相呼应。但同时也隐含着钟南山院士两次实事求是地判定人传人的定论,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出了方向。”

韩文高介绍,当钟南山在1月20日到武汉宣布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的消息时,他们就于次日开始酝酿策划这本书,1月21日就开始与作者联系,作者随即开始进行创作。但图书与新闻不一样,内容生产周期比较长。当《还是终南山》一书创作、编辑、出版完毕,我国的疫情基本就被控制住了,但这并不影响钟南山精神的传播,也不影响大家对这位有责任心、敢担当的院士的敬佩之心。

挖掘钟南山精神

《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和《还是钟南山》这两本书有何区别?两书作者魏东海介绍说,前一本书讲述了钟南山院士抗击非典的事迹和他67年人生传奇故事,后一本则是在前一本的基础上着重讲述了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从67岁到84岁这17年两次抗疫之风云和生平事迹。“应该说第一本书是着重在宣传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第二本书则是在此基础上,强调了为什么是英雄、怎样学英雄。两本书的立意是一以贯之逐层递进的,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他的家国情怀。”

该书的腰封上有这样一句话:“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20年全球抗疫,钟南山院士跨越17年的英雄传奇。”从《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到《还是钟南山》,经济日报出版社又是如何挖掘钟南山精神的呢?韩文高告诉记者,《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价钟南山先生:“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这一句话讲得非常好,我们把它印到了《还是钟南山》的封底上,这是对钟南山院士精神的一种挖掘。

17年前,钟南山是抗击非典的国之利刃;17年后,钟南山是抵御新冠病毒的国之战士。韩文高表示,经济日报出版社作为一家媒体出版社,它本身就担当着对社会事件和社会焦点问题的关注,媒体出版社与其他普通出版社的不同之处,就是它非常关注新闻事件的发展,尤其是重大新闻事件的发展。对于钟南山以及他所关注的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新闻事件,作为媒体出版社有责任把事件的起始、过程、结果记录下来。图书与新闻的不同之处在于,《还是钟南山》一书把新闻事件变成了信史,并提升它的精神高度与思想深度,把这个新闻事件变成一种文化现象。

“对出版社来讲,只要是正能量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科学精神的事件,我们都会给予重大关注。我们在做这本书的时候,一直被钟院士的精神所感动着。为了这本书的早日出版,我们夜以继日地劳作,‘封城’、封路很多时候造成了工作的不便,编校设计排版这些平常例行的出版环节,都要以非常规的手段操作,但我们还是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想方设法把钟南山精神传播出去,我们的想法就是传播正能量。”韩文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