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红色经典 引领美育风尚 “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在京启动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06月12日07:50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和培养少年儿童艺术人才,6月6日,由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艺术档案学会、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支持,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协办的“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张秋俭、原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少儿美育专家何韵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艺术档案学会副会长徐明勋、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编辑王寒英出席并共同启动此次大展。相关领导、主办方代表及数十位艺术家参加启动仪式。

据介绍,“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面向全国7至17岁少年儿童征集中国画作品,要求围绕与红色主题相关的经典故事、文学诗词、革命教育基地等题材进行创作。征稿时间从6月6日持续至8月20日。组委会专家将对收到的电子作品进行评审,从中评选出优秀奖500名,再从这些获奖者中评选出未来艺术家奖80名、未来艺术家特等奖20名,优秀作品将在“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中展出。为了提升少年儿童的文化修养,培育更多优秀的未来艺术家,活动期间,主办方将为获奖少年儿童举办5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邀请10位国画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讲授与指导,与获奖者面对面交流并共同创作中国画作品。这些合作作品将作为少年儿童艺术之路的档案资料,由中国艺术档案学会建档收藏,并出版成集。除个人奖项外,本次大展还设有组织奖,组织集体参与活动的前10名的单位将被授予“优秀组织机构”荣誉称号。

作为国内美术类专业电视媒体,书画频道始终致力于对少年儿童美育进行正确引导与培养,专门为少儿开设的书画教学节目深受小朋友们喜爱。一系列为少年儿童展示才艺而举办的书画活动,有力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中的普及与提高。此次启动的“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将紧随时代发展趋势,坚持文化至上、品质优先的原则,通过对红色中国的主题表达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鼓励引导青少年进行艺术探索和创新,提升青少年学习中国画的兴趣。主办方表示,将力求把此次大展办成一次全面激发我国少年儿童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高水平展览,使之成为一项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培养接班人的文化育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