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守正创新中追求诗书画的统一 ——浅谈陈友的诗书画创作

来源:文艺报 | 鹤舞  2020年06月12日07:44

艺术家陈友的书画创作讲政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持把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他本人更是参与了许多文化扶贫和公益活动,一直倡导人民艺术家要以作品讴歌时代、服务时代、引领时代,并随时代脉搏一起跳动,继承创新,古不乖时,今不同弊。也因此,他的画作自成风貌,独具特色。

他的创作善于应时应景、随感而作、不拘流例。春天的梅花、玉兰、海棠、牡丹、绿柳红桃、莺歌燕舞都是他的创作题材。特别是今年,人们宅家防疫,出门受限,难以享受往日的春山如笑,红情绿意。但他早就把春光邀请到画中来,坚持每日创作,以艺抗“疫”,百余幅作品红花绿叶,生机勃发,鸟语花香,清新宜人。春意盎然地展现着生机与希望,仿佛每一朵都是在疫情中绽放出的生命之花。

与此同时,他的创作把诗书画融为一体。陈友多年来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认知高度,非常讲究题款。或古为今用,借用经典题款赋予新的内涵;或引用古诗名言解读作品;或情之所至,题写自己的诗作,赋予作品美好而新颖的寓意。如他创作的雄鹰图题款“天高地广任君飞,搏击风浪意自随。千磨万炼谈笑声,铸我雄鹰八面威”,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转载。他为海棠作品题诗:“自古海棠花仙子,如今依旧笑春风。珠肌嫣红娇欲滴,花团锦簇百媚生。”他为庆祝全国“两会”召开创作的月季花题诗:“月季开遍五月天,风姿绰约分外艳。处处招展迎两会,朵朵绽放欲建言。”他以喜悦之情赞美月季花,这样烂漫地开遍首都五月的天地,正是为了庆祝全国“两会”的召开,朵朵含苞绽放,正是象征着代表委员们为祖国的今天和未来建言献策。

陈友还格外讲究位置的经营,尽在“似与不似之间”,可谓匠心独运,恰到好处。艺术家对所创作的花鸟之美胸有成竹,因此笔下从容。与此同时,他还重视写意与写实相结合。写意时,简练大气中见娉娉袅袅,经常是通过一枝或几簇以小见大、以少胜多,反映花鸟的气韵姿态、生活规律。写实时,善于抓住关键,用力刻画,力求精准、鲜明、生动,如鹰嘴、鸡爪、花蕊等关键处就非常讲究写实和夸张,因此笔下的花鸟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令人喜爱。陈友的这些特点,源自于他对书画的热爱,对生活与大自然的热爱,对党和祖国的忠诚,对新时代的赞美,对人民的热爱,相信他一定能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记录祖国与时代同行的伟大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