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北京儿童主题阅读活动: 用“阅读品牌”打造“品牌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20年06月12日15:16

发布《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推荐图书目录(幼儿园、小学书单)》、启动“儿童阅读嘉年华”活动……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为给孩子们带来一个欢乐的节日,北京阅读季特别策划了一系列线上线下联动的儿童阅读活动,让广大小读者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儿童节。

名家引领 书香陪伴成长

“名家讲堂”作为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重点品牌活动之一,每期都会结合当下确定一个明确的阅读主题。为此,今年“六一”,京版北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精心为孩子们策划打造了线上专场阅读盛宴——“名家讲堂”六一儿童节专题活动。

6月1日至10日晚7:30,活动在bilibili网站和西瓜视频两家直播平台播出,一些耳熟能详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从不同的角度和孩子们分享阅读、想象、写作等话题,以他们深刻独特的阅读经验引领和指导孩子们尽享读书的快乐。这10天,只要登录这两家平台,孩子们就可连续与课本上只闻其名的作者面对面,学习到葛冰的《想象与写作的方法》、安武林的《阅读改变人生》、汤素兰的《书香伴我成长》、张之路的《想象的力量》、曹文轩的《读书的声音》等课程。

而“儿童阅读嘉年华”活动,通过在线上组织儿童荐书会、经典诵读会、系列讲座等,以及在线下组织《童话简史》展览、儿童户外生存训练、换书市集等各种有趣的活动让小朋友爱上阅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儿童荐书会活动中,“我是小小荐书人”联合“毛毛虫读书会”,组织儿童在线上以直播的方式推荐自己喜欢的书,并组织专家点评;经典诵读会活动则联合书海拾贝读书会、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公司等机构,组织儿童在线上以直播的方式诵读经典文章与诗歌,同时邀请CCTV4《中华情》诗意系列特邀撰稿人及文学顾问石继航、北京广播电视台《读书俱乐部》主持人宏玖等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并向孩子们传授文学知识与诵读技巧;系列讲座则聘请了阅读推广人菠菠,就北京市正在进行的垃圾分类工作,在直播平台为孩子们讲解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创新模式 让阅读无处不在

“阅读,伴我成长”——“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系列活动,北京出版集团率旗下出版社、子公司精心策划的活动。5月24日起,携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科普专家、育儿专家、抖音达人,在央视频、京东、美团、抖音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直播、阅读分享,以及优质童书展销等活动近20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出版集团在线上、线下渠道集中展示展销《可怕的科学》(全新版)、“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耗子丫丫的故事”丛书、“金骏马民族儿童文学精品”、“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等经典畅销书,并带来“熊大叔讲文史”(第二辑)、《北京城的历史(上下)》、《这个故事里没有龙》、《带上思维导图读绘本》等一批面向各年龄段儿童以及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新作。另外,还重点展示《我的战“疫”心灵成长记》系列图书、《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等帮助青少年积极调适心理、顺利回归校园的产品。

父母必读杂志社主编恽梅表示,将疫情转化为教育契机,是教育人、出版人、阅读推广人等要思考的问题。她说,教会孩子们认清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都将是童书出版的热点。贵州人民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认为,自然生态、动物保护、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类读物将会更多出现。业内专家还认为,教孩子更好认识家庭功能,学会观察社会、了解社会,提升孩子幸福感等读物,也将受到更多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5月25日起连续推出的3场不同主题线上科普公益直播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最前沿、烧脑的科普知识。其中,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徐德诗主讲的《你做好灾害应急的准备了吗?》科普讲座反响热烈,直播累计吸引近40万人次观看。

北京阅读季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激发儿童的阅读热情,2020年北京市将举办“书香校园”系列阅读活动,如书香童年系列活动、中国童书博览会、“原创之美”绘本剧展演、年度优秀童书漂流、北京少年读书节的“书法大赛”“阅读之声”等活动,“并将着力打造阅读品牌,培育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力,使更多人了解阅读、亲近阅读、参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