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台州网络作家: 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

来源:台州日报 | 陈伟华  2020年06月12日08:45

回望2019年,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交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协会掌门人王寒撰写的新书《大地的耳语——江南二十四节气》出版。作家从一个江南女子独特的视角出发,从日常生活入手,用诗意的语言描摹了江南四季的曼妙风景,并娓娓道出风物背后的厚重历史和民俗知识。该书还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并被开发成2020年节气日历。

路桥籍网络作家李异,擅长于创作悬疑惊悚小说。他从网络写作起家,2001年至今已有10多本图书出版。去年,李异的代表作之一《中央警卫之南中国海上的幽灵》成功签出影视版权。同时,他在地方文化工作上,经过大量实地采集主持编写了《飞龙湖民间故事》。

另外,“发飙的蜗牛”创办的公司若鸿文化,在小说、漫画、动画、影视等方面持续发力,作品《妖神记》出版法文版。司马圣杰和蜗牛合作的动画《狄仁杰之天神下凡》,于2019年10月上线,由优酷全网独播、首页推荐,取得不俗的播放成绩。

何堪的《赴你应许之约》,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网络作家原创作品扶持名单。北倾出版了《星辉落进风沙里》,并得到2019年中作协重点扶持。根据其作品改编的《好想和你在一起》网剧杀青。

恪纯《谋爱上瘾》漫画,获爱奇艺漫画总榜第一名,人气值达113亿。《谋爱上瘾》同名网剧,于2019年在爱奇艺上映,其间飙升榜位居第一、电视剧总榜排列第十。

“迪巴拉爵士”跻身起点中文网大神作家的行列,作品《带着仓库到大明》售出影视版权,新书《北宋大丈夫》获得百万推荐票;巫马行作品《我真没想出名啊》,登上起点总销售榜前二的宝座,跻身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年度十二主神;牟盾《退后让为师来》,收录起点精品频道;给力的《九幽天帝》,全网总点击达到5亿,全网总订阅为8000万,等等。

杨渡是市网络作家协会和王寒名家工作室年纪最小的成员,目前就读于大学。他在读初中时就出版了长篇武侠小说《闯江湖》及童话集。其诗歌《遮挡》入选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2018中国诗歌排行榜》,小说《疯狂的仙人球》入选《2018浙江儿童文学作品精选》,另有作品被《中国校园文学》《新华文摘》等刊出。

台州网络文学起步较晚,逐渐确立了以大众文化形态为主体的社会价值认同体系,形成以作品知识产权开发为驱动的新型文化产业链。台州网络作家由此登堂入室,成为一支引人瞩目的生力军。

2016年9月20日,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在路桥成立,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暨首届“浙江省(台州)网络文学名家论坛”。到如今,市网络作家协会共发展会员136名,网络写手分布在全市各地。

当下,内容的精品化已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趋势。尤其是伴随一系列创作项目与奖励机制的扶持,我市的网络作家,除了创作出诸如武侠、仙侠、玄幻、言情、悬疑、军事等类型文学之外,近年来,还涌现出诸多描写台州独特韵味和人文历史的新媒体文学,借助于博客、新媒体等平台,使台州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台州有海有山,人文底蕴丰厚,网络作家整体活跃,作品有仙气、有灵气、有底气、有地气,类型丰富,尤其是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浙江网络文学群体中一支充满活力的创作队伍。”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说。

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对台州网络作家群体高度评价,“台州是全省网络文学颇具实力、也极富成长性的地域。台州网络作协自成立以来,积极落实‘文艺走进生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使命,组织了不少好活动,让网络作家走出斗室,了解和书写更广阔的社会生活。”

去年12月7日-9日,一批台州网络作家走进中国网络作家村,共话网络文学发展大计。其间,台州市文联主席茅玉芬和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以及王寒一道,共同为台州作家图书专柜揭幕。据了解,这是全国地市网络作家在中国网络作家村设立的第一个图书专柜。

“台州是中国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源地,‘唐诗之路’、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民营经济发展,为网络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写作元素和宝贵的知识素材。”茅玉芬说。

2019年4月23日,“流淌的故事——台州网络作家看治水”主题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在黄岩启动。来自全市各地的30多位网络作家组成的采风团,先后奔赴黄岩西部山区开展蹲点采风活动。市网络作家协会还组织作家撰写治水故事,并结集成散文集《流淌的印记》。而在此之前的2月,20多名网络作家在路桥春泽社区举办了网络文学创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