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到黄埔去

来源:天津日报 | 蒋子龙  2020年06月11日07:07

“到黄埔去”──是一百多年前流行的一句口号。

是谁第一个喊出来的不得而知,或许就是发自社会的“时代强音”。但第一个响应并身体力行的惊天动地的人物是孙中山,他这一去,“登高望远海,立马定中原”,首先创立黄埔军校,“北伐”“东征”……“平冈之石齿齿兮,黄埔之水淙淙;屹丰碑以万世兮,将以垂于无穷”。其校训至今还振聋发聩:“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革命者来。”于是,黄埔军校不仅成为闻名世界的“将帅摇篮”,还吸引了众多仁人志士,成为“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中国的历史由此开始变向。

为什么是黄埔?黄埔位于珠江东西两翼的交汇处,是保护广州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晚清重臣张之洞总督两广时,曾在此修建了较为完备的军事设施,这也是孙中山选择在这儿建军校的一个原因。两千多年前,作为“古港”“良港”的黄埔,曾以桨声帆影连接起中国和世界,见证了古代最长的航道“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

明万历二十六年,朝廷在黄埔港修建了收泊海望标志的“海鳖塔”:“九级浮屠,屹峙海中,壮广形胜……”明代中期,海禁有所松动,朝廷颁令:“宁波通日本,泉州通琉球,广州通占城、暹罗、西洋诸国。”到清乾隆二十二年,面对日益猖獗的海寇和西方实力在东亚海域的潜在威胁,政府下令关闭福建、浙江的所有海关,规定广州为“夷人贸易唯一之商埠”,而且夷商来粤,“市舶皆聚于黄埔”。

如此,黄埔港竟维持了近百年的“一口通商”的辉煌,并开启了中美通航的历史。著名的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历时188天,从纽约到达黄埔港。1785年5月11日,“中国皇后号”满载中国货物回到纽约,船长山茂召的航行日记在报纸上发表,轰动全美,满船的中国商品被一抢而空。当此船第二次将远航中国时,收到了美国总统华盛顿的订单,要为他的夫人采购“中国白色大瓷盘、白色小瓷碗和好看的薄棉布……”“中国皇后号”一个来回,虽历时一年多,“其利润却高达1500%”。当时在美国,“广州是成功与繁荣的代名词,令没有到过中国的人艳羡不已,在美国23个州里,都有不少城镇和乡村以广州(Canton)命名。”

一时间,“到黄埔去”──似乎成了一句国际流行语。所以,1917—1919年间,孙中山制定《建国方略》时,要在黄埔建设一个“南方大港”。过了六十多年,作为首批国家级的广州开发区在黄埔诞生,面积近500平方公里,处于珠江三角洲的核心位置。这很快便成就了一个神奇的佳话:“流行”的本质是短暂,流动、流过,像一阵风,刮过去就完了。然而,“到黄埔去”,流行了一个多世纪,于今竟又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势头愈加强劲,内涵愈加深广,也更具号召力。

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中的成员、各地科技领军人物以及企业精英,陆陆续续到黄埔来了,开始是一个个,后来是几个、几十个、几百个,一批批……他们中有许多人是辞掉海外优厚的职位,来到黄埔重新组建科研团队,或重新创业。如分析化学和应用物理学博士周振,先后任职于德国、美国、俄罗斯的质谱仪器研究部门,全职回到黄埔创立禾信分析仪器公司。什么是质谱仪?只在这一个领域先后就诞生了六位诺贝尔奖得主,可见其地位的重要。10年前,国家主席向20位科学家问计,其中有周振,10年来,他的禾信公司制造出了第三台质谱仪,“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封禁,在核工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可用于大气层的实时在线监测,“一秒钟可以检测到空气中几百种污染物质及其源头,目前全国有100多个城市在应用,每年可节约数百亿元污染防治费,目前在国际上都是唯一的”。天开奇局,豁辟蹊经,有功于国家,也有功于世道人心。

还有苏环宇,曾先后任职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加拿大北电,回国前是美国罗克韦尔公司的副总裁兼CTO,拥有63项已授权的美国专利,十多年来,代表美国出席各种国际标准委员会如国际电联。在黄埔创建广州质音通讯公司后自任总裁,目前已经研发出多项超越世界最前沿的核心技术,如最佳音质的跃音™ CFSˊ、洁音™ NCSˊ以及风噪消除等。“自遇一何高,独立迥无双”,黄埔的广州开发区,给自己设定的功能就是:“创新枢纽与产业引擎”,其“高新区”已经跻身科技部10大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

其实,第一个落户黄埔的海外学人是王文明,刚在伦敦大学电气工程系完成哲学博士学位,利用回国探亲的机会,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几个珠江三角洲的城市走了一遭,受到震撼,也得到启发,随之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蜂窝纸芯”生产项目,在黄埔创建“荷力胜(广州)蜂窝制品公司”。人活着就是为了做决定,曾有人将哲学比喻为“明白学”,看得明白,想得明白,就容易作出适合自己的决定。荷力胜目前已经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企业,其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建筑、交通等众多领域,冷战时期属于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禁止出口的高科技材料。

──黄埔发力,就是集中在“卡脖子的关键领域”。

美国凯普无线通讯公司高级研究员、技术总监贾鹏程也到黄埔来了,创立广州程星通讯科技公司。

就职于日本大金空调技术研究所的冯自平博士到黄埔来了,先创办广州鑫誉蓄能公司,几年后看准机会又创办广州朗谱新能源科技公司。

加拿大索答公司创始人、答案式搜索引擎主要发明者和国际搜索引擎领域顶尖专家石忠民回来了,创立广州索答科技公司,并主持多项国家和其他省市科技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

王国田创立的非思智能公司研制出“全球第一款人脸识别系统”。

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兼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实验室主任、无人驾驶研发和应用的先导者韩旭,2017年4月,在美国硅谷创建文远知行WeRide智能出行公司,到12月,就发现广州开发区才是他们的福地,遂将全球总部设在黄埔,并成立国内第一支可运营的无人车队。笔者有幸第一次乘坐无人驾驶出租车,就在黄埔,车内荧屏极清晰地显示着车外前后左右环境的变化,准确及时,不会因人的情绪变化而发生“路怒”现象,变道、超车、让路,似乎比人类驾驶更精准。公司的一位高管说:“我们到黄埔后完成了很多‘第一次’的实践,当你找到了好的福地,就要呼朋唤友,把最高精尖的上下游企业引过来。”

柏林自由大学的医学博士尹良红,1994年发现在德国购买一台血液透析机的价格,居然仅是国内同类型进口机的十分之一,于是卖掉房子,组建团队,经历一次次失败,画了8000多张图纸,终于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液透析机,并很快获得欧盟质量体系认证(CE认证)和国际质量认证(ISO13485认证),中国成为世界上除德国、瑞典、日本、意大利外,第五个能制造这种设备的国家。失败是成功的机会,“好事尽从难处做”,人之所以必须努力,就是争取选择生活的机会,而不是被生活所选择。

来到黄埔的医药界高端人物和企业太多了,曾就职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唐时幸和他的广州熙帝生物技术公司,控释药物科学家刘荣,首创“全免疫”体外诊断系统的科学家楼建荣,广东华南联合疫苗开发院董事长彭涛等等,等等。

熙熙浩浩,卓卓一时,在30多年的时间里,广州开发区吸引了3000多名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海外留学人员落户黄埔,同时还聚集了两院院士32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50名,创新科研团队16个……曾是“古港”“良港”的黄埔,正在成为现代“国际人才港”。

《人才学通论》上讲,经济结构的升级,本质上是技术结构的升级,而技术结构的升级又取决于人才结构的升级。众多奇思峥嵘、超轶绝伦之辈来到黄埔,炳灵所致地创造出许多科研奇迹,也带来了神话般的经济效果,建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生物制药三大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广州开发区从1984年的2万元起家,到2017年已成为全国首位财税总收入超千亿的高效益之区。此外还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上市企业总数等,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均排名第一”。

于是,“到黄埔去”的口号,有了新的注释:“创新到黄埔,创业到黄埔,创造到黄埔。”前贤有言,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看见什么样的世界,不相信世界的美好,就不可能拥有美好的世界。古老而年轻的黄埔,休休有容,俊采星驰,正一派大千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