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与远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宜轩  2020年06月10日18:31

一只小鸡,和他的一群朋友生活在鸡圈里,衣食无忧,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但他总觉得缺少点什么。

入夜,他梦见了自己的祖先凤凰山鸡,祖先问他:“你为什么闷闷不乐?”他回答道:“我想飞到远方去看看”,祖先说:“可怜的孩子,你到远方去,有高山大海,怕不怕?”,小鸡说:“不怕。”祖先说:“有毒蛇猛兽。”小鸡说:“不怕。”祖先说:“那就去吧。”小鸡说:“我怕。”祖先奇怪道:“你怕什么呢?”小鸡说:“我怕寂寞。”祖先慈祥地说:“不用怕。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于是天一亮,小鸡就尝试着就地扑腾着翅膀,但却无济于事。他又尝试着助跑一段,在阵阵尘土中,他一飞冲天,身体中仿佛注入了祖先的荣光。地上的鸭啊,鹅啊,都好奇地抬起头:“看,飞鸡!”。地上的人儿,也放下手头的工作,仰着头,张大着嘴,看着他,失望地摇头道:“鸡飞走了,我们以后只好吃肯德鸭,肯德鹅了。”

不知道飞了多久,他望见了前面绵绵起伏的山脉,兴奋极了,飞得更快了。眼瞅着快到了,这时,迎头扑来了一场雨,他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落汤鸡。他勉强降落到一颗树上,抖了抖身体上的雨水,打着哆嗦,等待着暴雨的停歇。但是,他似乎忽略了身后的那条蛇,正仰起头左右摆动,吐着红信子,眼睛里透着一股寒光……就在这千钧一刻之际,只见一只大鸟俯冲下来,将小鸡一把托起,树枝也振得上下抖动,蛇见状一溜烟的跑了。小鸡定睛一看,原来是只凤凰,只见她的羽毛三尺多长,全身闪着耀眼的金光。小鸡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此时,雨过天晴,山中架起一道彩虹。太阳映亮了整个山洼,郁郁葱葱,间隙处飘出几缕袅袅炊烟。他俩结伴而行,时而飞跃林间,品味着鸟语花香;时而来到悬崖峭壁,欣赏日落日出。这样快乐的日子过了很久很久,小鸡决定再次出发了,“”你知道远方在哪里?“”不知道,也许在前方吧。”于是山鸡告别凤凰,继续向前飞翔。

不知道飞了多久,傍晚时分,小鸡来到了一片大海上空,一望无际,晚霞撒满整个海面,不远处一艘客轮正鸣着号角,船上灯火辉煌,他正静静地欣赏着这旷大的景象。突然一阵龙卷风,将它卷入无尽的黑暗,任凭小鸡怎么拼命地扑腾翅膀,都无济于事,就在绝望之际,一群海燕飞了过来,将他带出漩涡,小鸡得救了。暴风过后,海面恢复了平静,一下子又晴朗起来。小鸡和海燕们嬉戏玩耍,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他们叫喊着,就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欢乐。又不知过了多少时日,小鸡决定再次出发了,这次,他邀请海燕们跟他一起,但是他们谢绝了,“这里是我们的家,有我的朋友和家人”,小鸡只好一个人独自出发。

不知道飞了多久,小鸡来到了一片了无人烟的大花园,小鸡想,这里应该就是传说中的远方吧。这花园里峰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花园里边明晃晃的,红的红,绿的绿,新鲜漂亮。花园特大,天空特高。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无限的本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黄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结一个黄瓜,就接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接,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到天上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的非,一会飞到东,一会飞到西。只是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小鸡在这篇乐园中尽情的玩耍,玩累了,就在花下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时间就这样一点点流逝。

这样的日子不知道过了多久,小鸡突然觉得思念起他的朋友家人和那故乡了,他开始思考,这就是我的鸡生理想吗?终于有一天,他调转鸡头,飞向了来时的方向,耳畔边也仿佛传来了阵阵歌声: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作者姓名:韩宜轩

年龄:10岁

性别:男

学校:上海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三(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