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南山》:描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光明日报 | 刘金祥  2020年06月10日07:59

时代英雄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和民族形象的代表,让历史得以铭记和传承,也让历史变得鲜活与生动。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摄制播出的纪录片《钟南山》,用事实的逻辑力量艺术地再现了钟南山院士老骥伏枥的高迈形象,该片不仅在主题立意上占据了时代高度,而且在叙事手法上也将纪录片艺术水准推升至一个新的境界,成为大众媒介时代背景下摹写时代英雄的成功范例。

纪录片《钟南山》以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脉络为叙事主线,以疫情出现、肆虐、拐点和回落等重大节点结构全篇,分四集完整地记录了钟南山临危受命、驰援武汉、不辞辛劳、从容指挥的抗疫历程,客观呈现了钟南山两次抗击疫情的真实故事,记录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和嚣张,钟南山从未停下奔波在防治疫情一线铿锵脚步的感人画面。

新时代赋予时代英雄以新的内涵,无论是从国家意识形态还是从社会进步发展来看,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当代医护人员,在此次抗疫中的高光表现堪称一笔巨大的民族精神财富。所以,纪录片《钟南山》在某种意义上描摹的既是大医精诚、大爱无垠的钟南山个人,又是临危不惧、果敢前行、勇斗疫魔、敬佑生命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该片正是通过对疫情发展过程中重要节点的盘点、梳理、记录和再现,将描绘钟南山置于医护人员共同参与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塑造了钟南山对百姓生命健康高度负责、心怀家国大义的时代英雄形象。

纪录片《钟南山》通过周致的结构设计和绵密的镜头编织,在宏大叙事的主脉和底色中,适时插入钟南山个人充满温情的日常叙事,于匡扶道义、彰显大爱的家国情怀中,又植入师生情、父子情、夫妻情和同事情等多种情愫,向观众展示了一个有着“杏林春暖”精神境界的钟南山形象,作品呈现给观众的不仅是钟南山果敢坚毅的外在形象,而且展现了钟南山侠骨柔情的内心世界。特别是作品将钟南山面对凄怆场面紧蹙双眉眼含泪水的表情定格在屏幕上,这个细节镜头的全息捕捉和恰切运用,直击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有力地表明时代英雄每一次壮举的背后,都蕴含着他们对于百姓生命的关切和珍视,对于民族大义的承负和托举。

纪录片《钟南山》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为叙事主线,将故事置于疫情演变的动态环境之中,凝重而紧张的叙事节奏始终牵动着观众彼时的脆弱心理和敏感神经,任何人都处于一种对疫情走势完全未知的状态之下,都置身于无法预知疫情危害程度的特定情境之中,从而挑动和刺激着观众的情绪,形成了片内片外良好的互动氛围。而这部纪录片更精妙更精彩之处在于,在保持主线叙事连贯紧凑稳定的前提下偶或宕开一笔,将钟南山个人故事适时插播进来适度引申开去,譬如叙说一段钟南山的童年往事、求学经历或职场传奇等,使得整部作品的叙事节奏高低起伏、一开一合、舒缓有序、张弛有度,吸引观众紧紧跟随故事的叙述脉络,丰富了观赏体验和审美感受。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解说词作为总体艺术构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忠诚地服务于作品思想主题,朴实、简洁、温润的文字,直抵故事的精髓和魂魄;饱含激情而富于哲理的言辞,绝非单纯的画面解释,而是从钟南山思想深处中采撷奇思妙想加以阐发,拓展了画面的思想内涵,补充了视觉形象不足的缺憾。

纪录片《钟南山》蓄积着一种沛然而莫能御之的气势,充溢着一种强大而感人肺腑的能量,它在更广彻范畴内为当下主流媒体宣介弘扬民族共同价值观、增强现代传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提供了一个具有标志性和标本性意义的艺术范本。

(作者:刘金祥,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