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思维的锋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炜  2020年06月10日08:40

 

《思维的锋刃》

作者:张炜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559827432

定价:39.80元

编辑推荐

收录张炜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文学演讲稿和访谈录。

借助演讲和访谈这种公开对话的方式,张炜忆叙了自己四十多年的中西文学经典的阅读经验与转向、文学上的朋友、与伟大作品的交谊及其恒久价值,而这种种的养分又是如何滋润他的文学写作、心灵并化为一篇篇作品的。

张炜畅谈了文学写作的要素,比如个人的勤勉、向伟大作品和人物学习、时机、一定的体量、蓄气,磨练文字的艺术、构造内节奏和外节奏、营造合适的氛围,并直言写作数量与质量、勤勉与才气、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道德伦理与内心情感、类型化与创造性的内在张力。

真实且娓娓道出自己写诗的艰辛、创作短篇小说的意图和写出长篇小说《你在高原》等著作的蕴蓄过程和心路历程,梳理了《艾约堡秘史》《药王师》《你在高原》等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特别谈到作品中的人的性情和命运,纵论大时代下的变革与反讽。

《思维的锋刃》不仅谈狭义的文学、写作,而且论广义的文化和文明,张炜对齐鲁文化的审视和观照、数码时代的阅读的反省和坚持,还有出版的困境、艺术批评的尺度、中西经典著作的异同及现今阅读的面貌,都有清醒的观察与思考。

这些文学和文化随笔,是张炜四十多年写作、阅读和人生经验的总结,也是他六十多年深入生活的结晶。《思维的锋刃》呈现的就是作家个人文学生命的追求和思想真实的记录。阅读其文字,不仅对提高写作和阅读有重要帮助,而且有助于理解张炜的小说等作品。

内容简介

这里收录了作者2018年以来的文学演讲和访谈,共分三辑,二十五篇。或分享写作经验、畅叙心路,或剖析经典意趣、拆解疑绪,皆别具幽怀。由于源自现场直言,故文字活泼恳切,言近旨远,由个体到世界,缘齐鲁达天下。

作者简介

张炜,山东省栖霞市人。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21部;诗学专著《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楚辞笔记》等多部。2014年出版《张炜文集》48卷。作品译为英、日、法等数十种文字。作品获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

目 录

一辑

一个人的特殊岁月

思维的锋刃

语言落下的同时

等待一个“窗口”

黄牛不入画

文学的一个开关

一次新的艺术强调

经验和记忆

二辑

文学九节

更高一级的文学

逐新与守恒

从创意写作说起

与伟大人物建立关系

今天的书写文明

写作中的“赋比兴”

“活火山”是否喷发

三辑

硅时代的读与写

文学的兴与衰

小说的两个问题

再谈两个主义

再读《诗经》《楚辞》

写作与出版趣谈

齐鲁文化之异同及其演变

持续写作及其他

语言艺术的归宿

后记

精彩评论

我不断感受到一种丰富、巨大的力量,他浩瀚的作品里的当代性,以及与当时社会紧密相连的价值所在。

——莫言

特别难得的是他还始终是那个少年。我觉得这是他的了不起之处,也是他的不可及之处。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

张炜的作品中同时充满了赤子之童心,张炜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拥有着纯粹人文诗学理想的诗人。张炜对于自然万物充满敏锐的感受和精神的热爱,甚至有一点搜集博物的癖好,尤其体现在他的散文和诗歌里。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读张炜的作品,会体验到一种“无可遏制的洁净”,这是一种安静的、绿色的力量,是一种渗透到语言节奏和调性里面的一种力量。

——评论家、诗人唐晓渡

张炜非常显著的写作特点:一是“致广大而尽精微”,二是“见现实而显浪漫”,三是“向世界而怀故乡”,四是“念历史而惜生命”,五是“许风骨而有仁义”。

——北大中文系主任陈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