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遇见大师,阅读有意思”系列直播收官 亲子共读主题分享引10万人观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占英  2020年06月10日15:42

历时两个月、共8场的“书香童年·书香大课堂——遇见大师,阅读有意思”系列直播活动日前落下帷幕,为广大读者奉上了一场场分享亲子共读知识和方法的精神盛宴,课程总观看人数近10万。

系列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8位业界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亲子共读的奥秘,其中既有专业前沿的儿童早期阅读理论知识,也有贴心实用的亲子共读实操技巧。其中,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从专业角度解读了《中国原创绘本的秘密》。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创始人阿甲从爸爸的角度告诉读者“绘本是连接世界的一个窗口,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帮孩子爱上阅读本身”。原创绘本作家、画家熊亮介绍了原创绘本故事的诞生过程,他告诉家长:“要给孩子时间、空间和自由度,不要做过多干扰。”关于绘本阅读的好处,丰子恺图画书奖评委姬炤华阐释了阅读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途径之一。谈到绘本阅读的实战方法,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父母必读》杂志专栏作者刘丹分享道:“绘本创意阅读中父母可提出至少10个问题,让孩子在找寻答案的过程中感受主动探索的愉悦。”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晔说:“接受孩子的特点,给予他足够支持才能帮助他培养长久的阅读兴趣。”《带上思维导图读绘本》一书的作者袁坚则分享了读绘本的方法:“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孩子把握故事的全貌、梳理故事中的人物关系。”

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幼儿园阅读联盟、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知识服务平台育朵课堂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