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青书榜 中青阅读5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9日08:31

2020年5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高原长歌(孙晓青/著)

定制时代(余松/著)

食为天(王族/著)

汲黯传(李乃庆/著)

草木本心(戴蓉/著)

2020年5月评委团成员:韩浩月、张家鸿、闫晗

以下为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草木本心》

评委点评: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不说话的草木朋友,可以带来美感,可以疏解情绪,成为生活中的缓冲气囊。越是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的城市,越渴望与植物接触。作者写了她与植物的各种“遇见”,自然风物描摹中融入自己的经历、情感、学识,文笔如诗如画,带我们触摸到草木的温度,带来内心的柔软和闲适。

《锺叔河书信初集》

评委点评:

书信集是有温度的一类书。书信若不真,则无书写与接收之必要。尤其对印刷刊行流传于世的书信而言,唯有真,方有感人之可能。真,乃书信的首要特质。其温度即发源于此。由夏春锦等人编的《锺叔河书信初集》即在此列。它同时还是一册有自知之明的书。明白自己的位置,守住自己的本分,以此为基础,尽量把事情做好。此之谓自知之明。因之,而积攒了一种古风。提笔写信是旧日传统与习惯,只是古风之表。是行为,是形式。其内里是流露于纸页间的君子之风、仁人之范。

《沙漏里的人》

评委点评:

这是一部关于时间与空间、记忆与遗忘的青春科幻长篇小说。由一个神奇的、永动的水晶沙漏串联,在1984年、1996年、2008年3个相距12年的时间横截面上演绎7个主要人物之间相互交叉、不断重构的半封闭式故事。

作者张钊用富有想象力与文学性的语言,带来了一本虚构与真实交织的故事,在书中,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的界限被打破,一切都被浓缩于一个时间的沙漏里,他用一个微观的世界给读者展示了现实的多元与复杂。

《学会宽恕》

评委点评:

被父母或朋友忽视、受到拒绝和侮辱、不被肯定和爱……总有不满和伤痛发生,腐蚀着我们的信心,给生活蒙上阴影。该怎么办才好?这本书分析了不满形成的原因、如何去宽恕以及如何避免再次受到伤害。真正的“宽恕”不是纵容邪恶,不意味着与冒犯者妥协,不意味着忘却或否定痛苦的事发生过,而是获得力量,确信那些坏的事情不会毁掉你今后的生活。

《思维的锋刃》

评委点评:

本书收录张炜2018年以来的文学演讲和访谈,共分三辑,二十五篇。书中更多的是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对文学创作的独特又深刻的见解。张炜不是专业的文学评论家,故而没有掉书袋、没有拗口生涩的诸多理论横亘其中。它是小说家的创作体会,又因演讲与访谈的现场感,这部书读来平实、有劲道。有几篇谈的是自己的阅读,摆放书中的是自己读者的身份。由小说家到读者,这样的身份转换,就让张炜与现场听众、本书读者有了更多对接的可能。其实,可以视此书为文论集。在我有限的视野中,当代作家中尚未有第二个人对文学创作与文学阅读,有如此辽阔又厚重的思考。

《闲话红楼》

评委点评:

十年砍柴《闲话红楼》一书的副标题“大观园的后门通梁山”更能代表他的写作风格,在对四大名著的阅读与解读过程当中,十年砍柴寻找了发现中国社会的敏锐视角,四大名著其实写的都是一件事:它们把中国人所能够想象到的天堂与地狱都写尽了。

在十年砍柴看来,《红楼梦》最具现代性,对尊严与自由的追求与向往,使得书中人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痛苦,当时的等级制度与社会现实,决定了主子与奴才、好人与坏人,都不能拥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当痛苦不堪承受,死亡便如同上梁山一样,成为一条堪称绝路的出路。

十年砍柴的文笔兼有冷峻的文化眼光与温情的历史眼光,他的描述藏有一种认真,且有着含蓄的喜感与荒诞,用现代眼光打量旧时制度与人情,使得他的文笔具有一种强悍的穿透力,这种穿透力堪称“目光如炬”。

《吃:食物如何改变我们人类和全球历史》

评委点评:

吃是人的每日必需,安稳岁月里为了果腹的吃是平易的。然而,支撑着“吃”这个行为的饮食文化却深邃、悠远得颇可玩味。英国学者菲利普·费尔南多·阿梅斯托的新著关注的便是食物如何改变人类和全球历史。他从改变的方式出发,从八个角度进行讨论。每个角度独立一个章节,每个章节就是一条历史长河。由八个章节组成的《吃》这本书,给读者呈现的是多元、立体、深刻的食物变迁史。食物变迁的历史是人类文明史的一部分,读过此书,其变更之曲折、复杂、立体,前进与倒退的交替呈现、科学与迷信的互相交融,均有立体、形象的书写。

《简·奥斯丁的谋略》

评委点评:

在我们印象里,简·奥斯丁是经典的爱情小说家。而在UCLA政治学教授崔硕庸看来,奥斯丁还有一个隐藏身份——开创性的博弈理论家。透过《傲慢与偏见》等小说的故事,本书展现了简·奥斯丁对人类心灵和选择的深刻思考。比如,两个人结成策略伙伴,为什么是亲密关系最可靠的基础?地位较高者在同较低者打交道时,为什么往往会显得策略无知?《简·奥斯丁的谋略》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社交能力,更聪明地驾驭人情世故,更是绝佳的博弈入门书。难怪它得到了希拉里之女切尔西和诺奖经济学家谢林的跨界推荐。

《定制时代》

评委点评:

《定制时代》是余松首次尝试科幻小说的写作,在他虚构的故事中,人工智能已经完全进入人类的日常生活,妻儿可被定制,智能人厨师可以和人类在法庭上平等对话。智能人的机器属性和人类的人性在碰撞中觉醒,这种觉醒的力量,却一直呈现出一种对立,在技术快速发展的这些年里,这种人机对立的命运仿佛从未被改写,技术每向前走一步,人类对它的恐惧就更深一层,对自身的身份也更困惑一分。智能的时代,呈现的也只是一种科技发展后依然缺乏理性的命运在反复上演的景观。

《高原长歌》

评委点评:

军人的职责是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奉献和牺牲,是他们生活和生命的主色调。用文学的形式描绘他们的生活,展现他们的情怀,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展现新时代南疆军人英姿的作品《高原长歌》,是向他们的致敬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