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通知书里隐藏的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红焱  2020年06月08日19:50

山路弯弯,母亲和我在寒风中,正深一脚浅一脚地往离家10多里的小镇上赶去。眼看快过年了,母亲除了准备去提前买点年货,另外就是趁上中学的我寒假回了家,陪她去镇上邮局领取远在广东打工的姐姐寄来的包裹。

到了邮局领出包裹,当母亲小心翼翼地拆开纸箱看见里面有姐姐给她购买的曾渴望已久,却又舍不得买下一件过冬的厚厚羽绒服,还有几双在冬天里洗衣时戴用的防冻长袖胶手套、以及给我这个弟弟亲自编织的一件漂亮羊毛衣,还有那些在寒冬里可以治疗母亲被风湿病折磨的药膏帖和平时母亲难吃到的开心果等……不知咋的,那一刻,我看见母亲眼泪里忍不住泪花闪闪。

于是我马上掏出手机打姐姐电话说:“姐,你寄来的东西我们收到了,妈妈可高兴了,顺便问你今年回来过年不?你都有好几年没有回家了,我和老妈可想你了!”

电话那头,姐姐先沉默了一会,然后带着有点哽咽的声音说:“小妹,你跟妈妈说,我今年不回家,一是工厂里赶货,放假时间不多,二是等新的开年后,我自考的英语专业的大学文凭就可以拿到手了,到时候回家,我要给你和妈妈一个惊喜。”

母亲听了我转述姐姐的话后,原本脸上带着微笑的表情,突然间又变得有些疑重:“你姐姐不回家过年,一是为了节省点春节里上涨的车费之外,另外的原因可能还是对我当初那一巴掌“记恨”在心呢?”

我忙替姐姐打圆场说:“妈,姐哪能生您老人家的气啊,您看这不,心思缜密的我姐不都给您买来了新年的好礼物啊!”

母亲用手深情地抚摸着温暖的羽绒服说:“也是,你姐心里可真装有咱娘俩呢,这些年你姐在外也许也受了不少的苦……。”

母亲的话,让我想起过去的心酸往事,忍不住双眼湿润。

原本家里的顶梁柱,身强力壮的爸爸,在姐姐刚上初一那年突患重病去世。那时面对正上小学三年级的我,中年丧夫的母亲真是手足无措,觉得天坍塌了下来,常常以泪洗面。曾有好心人考虑到我们家孩子小,让个子矮小、瘦弱的母亲一个人去守着后山那片父亲辛劳开垦下来,种植黄花梨的那个不算大的果园,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很艰难;便善意地给母亲介绍新的依靠男人,希望可以替母亲分担重任。可性格倔强的母亲,毅然拒绝了大家的好意。她说自己命不好,不想再拖累他人,有着成绩优良的姐姐和我,哪怕吃再多的苦,她都无怨无悔。

懂事、乖巧的姐姐样一直是母亲的心头肉。除了成绩好,每天放学回家,都尽力帮助母亲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割猪草、挑水、洗衣、煮饭等。而我也帮母亲在果园里锄草、浇水、施肥等,顺便照料母亲养殖的那些可爱的小鸡和小兔,来补贴家用。

艰难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而过。转眼到了初中毕业,姐姐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我们那个小村第一个考进省重点高中的人。多日不见笑容的母亲,脸上也终于露出了一丝欣慰的微笑。姐姐去城里念高中的那天晚上,一向节俭的母亲竟然不顾我和姐姐的反对,背着我们悄悄杀了一只下蛋的母鸡,说给正长身体的姐姐和我补充营养。在饭桌上让她没有想到的事是,当她把两只鸡腿分别夹给了我和姐姐时,我们却又都把鸡腿夹回了母亲的碗里。那顿晚饭上母亲哭了,我和姐姐也哭了。我们三人都痛快哭出了自父亲不在人世以后所经历的一切委屈和不快。年少的我和姐姐还在母亲面前态度坚决地许下诺言,一定要让母亲今生过得幸福。

学习勤奋的姐姐进了城里高中,没辜负母亲和老师的希望,常常在年级七个班的排名中,以名列前矛的好成绩,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称赞。而在姐姐“光环”的影响下,不服输的我也不甘示弱,在初中里把曾经偏科的英语努力赶了上来。而颇感意外的是,一次在全校十七个班的学生作文比赛中,我所写的有关于父亲之间的真情实感作文,竟然拿了个“一等奖”,而后来该文章被老师修改发表在当时知名的《新民晚报》报纸上。姐姐在得知我发表了文章的第一时间,给我来信鼓励我要好好学习,争取将来考上中文系或新闻系,做一个优秀的作家或新闻工作者。我把姐姐对我的鼓励,当作一种无形的动力,鞭策着我在遭遇困难时,迎刃而上。

就在我和姐姐在学业上相互鼓励,感觉到希望的曙光在向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时,可每当到了月末我和姐姐回家拿伙食费,看着清贫的家庭和越来越瘦弱的母亲,我们都难过的不知说什么才好。那时我俩上学光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要好几千元。虽然父亲逝世前留下的那片黄花梨果园经过母亲的精心侍弄,每年也能结出不少又大又甜的果子;可在我们那小地方,水果再好,也卖不起好价钱。听说有次母亲上树摘黄花梨,还不慎从树上掉下来,摔坏了左腿,她怕去医院花钱,自己找民间土药方草草医治了一下,后来落下一到冬天,左腿就常发痛的老毛病。而虽说母亲也曾在果园里养殖过一些鸡和兔子补贴家用,可只是零散地养殖。我和姐姐曾亲眼见过因不懂养殖经验,母亲费心养殖的上百只鸡和兔子患了病迅速死亡的惨烈情景,带给了母亲心理的深深恐惧。所以每当到月末我和姐姐回家,就成了母亲的“受难日”。因家庭经济支柱的父亲突然去世,有人认为母亲缺失偿还能力,所以在向外人借钱时常会遭人白眼。为怕我和姐姐看见伤心,母亲总是悄悄地背着我俩,硬着头皮去向别人说尽好话,借点钱勉强度过难关。有次在回学校的路上,姐姐竟忽然哭着对我说,她不想去读书了。我说姐你不读书母亲会更伤心,你不会看到一个失去丈夫的女人,面对成绩优秀的女儿不上大学的失望吧?姐姐后来没再说什么,她忧伤地默默走了。

让我和母亲做梦都没有料想到,一直让我们觉得骄傲和称赞的姐姐,却在高考中,虽成绩依然优异,但因她所说的填报志愿“失利”,没能如愿走进我们所希望的名校大学校门。记得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那段日子,姐姐几乎隔二天就焦急地跑去镇上的电话亭,给学校的班主任打电话询问她大学的录取情况。她对我和母亲说,因怕我们山村接收通知书有意外闪失,所以临时让学校的班主任替她转收。终于有一天,当她面带微笑地说班主任让她去学校有消息时,我和母亲还以为她会带回来考上名牌大学的好消息。可哪知姐姐回来时,哭着对我和母亲说,由于她只填报了一所重点大学,面对所报专业高分录取的“失利”,她意外“落榜”了。

姐姐的“落榜”,让母亲难过了二天躺上床上不吃不喝,为此还在父亲的灵位前大哭,说父亲为何不保佑我那苦命的姐姐。而让我不解的是,那年夏天,原本高考落榜的姐姐该悲伤、难过的。可对于面对即将小升初考试,正焦头烂额的我,她却不断加油打气,信心满满地说我将来一定会顺利考入她曾就读的高中母校。

虽然母亲对姐姐意外高考落榜一事耿耿于怀,可难过二天之后,为让姐姐去学校继续复习,母亲叫人把家里那头准备过年的肥猪卖掉,态度坚决地把钱递给姐姐说:“以我们庄稼人“穷不丢书,富不丢猪”的古训,妈妈相信你,跌倒过,你仍可以胜利站起来!”

可那天一向温顺的姐姐竟然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地拒收母亲的钱说:“妈妈,我知道您的苦心,可我已厌倦了读书,再复读也是白浪费钱,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怕是考不上大学了”。原本就心情不好的母亲听姐姐这么一说,生气之下竟挥手给了姐姐一个耳光冷冷地说道:“这么多年我起早摸黑的,真是白养你,白疼你了,从今后,你爱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去吧……” 。姐姐捂着脸,哭着跑去了邻村的表姐家。最终母亲拗不过姐姐,让她跟着在深圳电子厂打工回来表姐,去广东打工了。

姐姐走了之后,妈妈生了一场病,那是我记得坚强的母亲,得病时间最长的一场病。可母亲让我千万别写信告诉姐姐,怕影响她的工作。而幸运的是,由于姐姐在高中时是班上的英语科代表,英语不错的她一进了表姐所在的外资电子厂,不久就被荣升为了组长。母亲知道消息后,又忍不住笑了。

之后通过努力拼搏,我在中考时成绩突出,顺利通过本地区省重点高中的录取线。在等待将步入更艰难的高中生活那段日子里,当时常收到远方的姐姐不断寄来预习新书的资料和为开学准备的学费、伙食费,以及新衣服等。她来信对我说以后到新的学校除了要好好学习之外,还说家里就只剩我一个妈妈的小棉袄了,让我有空常回家看看,一定要帮母亲多做事点,少惹母亲生气。在信中,姐姐还说为了新的追求和目标,她想参加自考,获取大学文凭。读姐姐的信,总是让我幸福而又落泪。

我在与姐姐相互的牵挂和祝福中,度过了漫长的暑假生活。我没有辜负母亲和姐姐的厚望,当姐姐在听到我收到她曾经母校的那所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时,那一刻电话那边,我听见了姐姐低声的哭泣声……

单纯的我原以为,我与姐姐所经历的青春人生,虽然曲折,但也算是“功德圆满”。那知有次陪同母亲去为一位亲戚庆祝寿宴时,在宴席上意外碰到了姐姐高中时那个最要好的同学——小芳。小芳在看到我第一眼后,就带着有点不客气的口气对我说:“真没有想到,你那个看起来那么善良而漂亮的姐姐,也是一个“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的人。害我高中三年一直把她当最知心、最要好的朋友;可没有想到,直到她毕业考上名牌大学后,就把我这个考入三流大学的好姐妹给忘了,甚至连信息也没有一个,真是太过分了。”

“你是不是搞错了,什么重点大学?我姐姐根本没有上大学啊?自她意外“落榜”,早外出打工去了”。听了小芳的话,我疑惑地睁大了双眼反问道。

“不可能,你姐姐的录取通知书我都一起看了的啊,怎么会意外“落榜”了呢?”小芳更不解的反问,把我和一旁的母亲弄得一头雾水。

访亲回来,母亲急急地找遍了姐姐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没有找到所谓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母亲左思右想,最后想起姐姐临走时交给她,托她保管那个陪伴了姐姐从初中到高中多年的行李箱钥匙。在母亲打开行李箱的翻找中,终于在箱底的一个发黄的大信封里,找到那张属于姐姐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夹在那个通知书里,除了有一张陈旧的,也许是姐姐在报纸上剪下的《女儿考上大学,父亲却自尽 》的新闻报道,还有一封写给母亲的书信。

母亲颤抖的双手打开那封信念道:“亲爱的妈妈,当您看到这封信时候,不要怪我放弃上大学。如果爸爸还在,我相信他也会尊重我的决定。我们家实在太穷,您一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供我和小妹上学,日子过得太清苦了。每当看见您那日渐花白的头发和衰老的容颜,我就心里如刀割一般难受。我不希望看到您为了供我和小妹上大学,而像这篇新闻里提到的事情发生:一位贫困木讷的农民李海明,他斗大的字不识几个,但却坚信,没文化就没出息,因此砸锅卖铁也要供女儿读书。女儿铃铃也很争气,高考达到了二本录取分数线。但谁也没有想到,得知女儿高考成绩的第二天,50岁的李海明用一根捆麦的绳子,把自己吊在了土窑的门框上。乡亲们都说,是大学昂贵的学费逼死了李海明…… 。当女儿考上大学,父亲却自杀了,“子欲孝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这是人间最大的悲痛啊……”。在家里,我是老大,俗语说“先出头的笋先遭难”,高中毕业后我已是十八岁的成年人了,比起村上那些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的同年龄女孩来说,我能顺利念完高中,已算很幸运了。所以为了完成小妹的大学梦,我愿意与您分担生活的重任……”。

看完信我和母亲嚎啕大哭。于是我带着哭声拨通了姐姐的电话:“姐,你为什么那么傻啊,我们和妈妈今天才看到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你当年考取的大学,可是全国最好的师范大学啊,你干吗要放弃呢?如今我也即将踏上高中的漫长求学路,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青春时光。我和妈妈希望你年后一定回家来看看,让妈妈看到她曾骄傲的女儿,在辛酸的打工生活中仍勤奋执着,拿到了属于你的大学毕业证书。还有,记得常回家尝尝我们自家果园里那种又大又甜的黄花梨,吃到它,让我们想起在九泉之下的父亲,可以安心瞑目了……”

“小妹,你什么也别说了,你已经是个真正长大成熟的大女孩了,姐姐为你感到骄傲。年后将是母亲六十大寿,我一定会带上我的大学毕业证书和给妈妈买的金耳环、金项链回家。也许妈妈并不需要我所买的礼物,但是她和爸爸那种任劳任怨抚育我们子女无私奉献而伟大的心,比那些闪光的金子,更具有闪亮而迷人的光芒……”。

姐姐的话还没有说完,听着免提电话的这边,母亲早已哭成了泪人:“梅梅,妈妈是老糊涂了,请原谅我那次错打了你,你永远是妈妈最懂事和最骄傲的女儿!”

眼泪再一次忍不住,模糊了我的双眼……

个人简介:郑红焱,女,生于2004年,15周岁,喜欢写作,偶有小文散见于《新民晚报》《少年文艺》《课堂内外》《满分作文》《少年先锋报》等刊物。由于没有个人手机,联系人电话写妈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