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遇见介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智博  2020年06月08日18:38

我打时空的一隅来看你,介甫。

我跟随你在浙江做知县,任期已满,你便带我欲回归故里——江西临川。我们共乘一叶轻舟,趁着黎明泛起的第一线曙光,在江上缓缓行去。你我二人,立于舟上,眺望远方,倏然间,一片若隐若现的墨色山水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你我皆被眼前的奇美景色所震撼,感叹真是鬼斧神工的杰作!于是乎,停舟上岸。我拾级而上,你大步流星,形似一匹脱缰的野马。我们登上了飞来峰。我驻足凝望,叹为观止;你却不以为意,说什么飞来峰算不了什么,又见峰顶有一座高塔。于是,我跟在你身后攀越了万木松风、茫茫烟海。你脚踏云海终于登上了高耸入云的高塔。你面对着雄浑的天穹,一句千古绝唱脱口而出:“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我遇见的是你的年轻气盛、壮志凌云。

数年之后,我又一次找到了你。虽然你逐步青云,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在官场上却是茕茕孑立,被守旧派拒之门外,不久便被皇上罢免相位。心灰意冷之际,我给予你心灵的慰藉,希望你能振作起来。此时我遇见的是你的凄苦和满腔愤慨。

第三次见面时,朝廷皇位易主。而你已经是第二次拜相。我们久别重逢,你那白须自银发缓缓垂下——你仍然撑着一叶轻舟,不过已是物是人非。你回首故里,“钟山”是多么亲切的名字啊!随即,你将云袖一甩,清风徐来,便满含热泪地吟出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样浓浓乡愁的诗句。你用春风拂去身上的寒流,从此开创了大宋王朝的中兴之机!此时,我所遇见的是你的胸有成竹与意气风发。

最后的最后,也许不会有下一次了,这是你和我的永别。江宁的二月,你早已退隐钟山。我们身披大袄,虽处冷风寒流之中,你的双眼仍未失去对功名基业的渴望。面对前方大片梅林,你高声吟诵道:“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你明知那不是片片白雪,却已闻到春梅的幽香,寒冬终将过去,春日必将到来,坚持己见、坚定信念,不畏权贵,不随波逐流,这是你一辈子的坚守。

伴随日月的消磨、人性的打击,你这一生历经巨浪,可是命运却没能让你靠岸。两次任相两次罢相的坎坷不平,使你终究明白了改革的代价和人生享受奋斗过程的哲理。这就是现代作家周国平说的“人要坦然于未完成”的人生真谛吧!

介甫,遇见你真好,为你动容,向你致敬,祝你来世定能实现你的政治抱负!

(指导老师:冷江)

指导老师点评:

该文穿越时空,采用极具现场感的创新叙述手法,以第一人称的“我”代入作品中,与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短短千字内跨越了王安石几个不同时期,开头和结尾遥相呼应,既给读者以时空贯穿的提示,又赋予一个古人更真实更鲜活的形象。更可贵的是全文虽然以“遇见”做主线,但主线下始终以“坚持己见、坚定信念”为意旨渗透其中,讴歌了一个坚强无畏的改革者,给人力量、让人动容。

作者简介:

许智博,2006年生,爱好写作,先后在《北京晚报》、《少年作家》、《北京精短文学》、《语文报》、《读者报》、《语文世界》、《少年时代》等报刊发表习作二十余篇。目前在北京市海淀区育英中学初中一年级(二)班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