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雄鹰展翅话知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钦飚  2020年06月08日11:39

“凌云展翅是雄英,写形不易传神难。”吴重生先生寥寥几笔,雄鹰展翅,以雄鹰来抒发“雄英”之志向,观此“雄鹰展翅图”,颇有感触,故提笔记之。

且看此雄鹰,双目炯炯有神,锋利的脚爪,敏锐的双眼,傲然展翅于九天,有气吞山河之势,威风凛凛,雄风八面……重生兄借雄鹰展翅来抒发“一飞冲天,雄才英豪”之志,其好友鲁光先生寄语吴重生:“写形不易传神难,乡友重生好画鹰,喜苍鹰展翅之美,更爱苍鹰凌云之志,书画之乡浦江是他故里,艺术之风强盛,高人辈出,重生好此道得天独厚,艺途可观。”足见二人友情深厚,更有墨香飘然之文雅。

曾看过吴重生先生一幅画作,亦是画鹰,取名“高瞻远瞩”,其风格模仿其家乡浦江著名画家张世简先生的画作,颇有张老神韵,著名大画家李可染之子李小可为该画题款。李小可出生书画世家,也是富有盛名。且看其鹰,一双眼炯炯有神,睥睨天下,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重生兄喜画鹰,亦与雄鹰重生的典故有关。雄鹰是寿命最长的鸟类,约可以活到七十岁。当鹰活到四十岁时,其喙、爪子、羽毛也都已经老化退化;无法有效抓住猎物;喙也因年龄原因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翅膀也因为羽毛长得又浓又厚变得十分笨重,飞翔非常吃力。此时的雄鹰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等死,二是浴火蜕变痛苦重生。有许多鹰没有选择重生,而是在四十岁的时候得不到食物而饿死,而另一种雄鹰却选择了重生。选择重生的雄鹰需飞到悬崖边上筑一个特别的巢,停在那里不得飞翔,它用喙天天敲击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等待新的喙长出来。然后用新长出来的喙,将指甲一一拔掉,以便让新的爪子长出来。新爪子长出来后,再把羽毛也一一拔掉,五个月后,崭新羽毛长出来,如此痛苦折磨,可以重生,重新翱翔天空。历经重生的雄鹰便可续命三十载。雄鹰重生,浴火蜕变是一种精神,一种勇敢和毅力的精神。在你人生中遇到考验与磨难的时候,敢于给自己勇气与力量,敢于让自己像雄鹰一样经历磨难获得重生。所谓“浴火重生”方能成就光荣人生,就是此道。吴重生爱鹰,正是热爱雄鹰的“重生”精神,故自取名重生。

重生兄出生于有书画之乡之美誉的浙江浦江,旧时习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浪潮之下一路走来,在农村摸爬滚打,当过七年乡镇干部,无论岁月如何磨难,却始终不改作文初心。重生兄于高中开始便投稿于各大省市报刊,每每成功发表一篇便将文章剪下来粘贴于笔记本上,一腔热血,满腹才华,终有回报。上世纪90年代,纸媒亦方兴未艾,听闻金华报社招聘记者,吴重生顿感机会来临,便前去应聘,成为一名记者,至此走上了一条专业写作之路。重生曾言:“胸中无万卷书,眼中无天下奇山水,未必能文,纵能,亦儿女语耳。”吴家世代文学,先祖对其影响颇深,重生兄初时曾将“友天下士,读古今书”一联悬于宿舍床前,更言“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其雄英之志,壮志凌云,胸怀抱负恰如“展翅雄鹰”一般,大丈夫壮志雄心,令人不觉佩服万分!

雄鹰展翅,知音共行,颇有雅趣。伯牙子期能成千古知音典范绝唱,大抵在于一个“难”字。评艺之难,在于达心;达心之难,在于交意;交意之难,在于同慨。是故君子相交,贵在同慨;君子谈艺贵在交意;君子审美,贵在达心。达心者,知音也。鲁光先生与吴重生相识相知是源于文学与创作,大多雅趣人文之士都是如此。我与吴重生相识相交亦是源于文字,至今亦二十五六载。初识重生兄,是在报纸刊载文章之上,“跃然纸上”,“相见恨晚”。彼时我在老家一家国有银行支行任行长秘书,而吴重生为地市报记者,我们因宣传报道而相识,此后多有交情,常以文会友,但多是我向他请教。自愧不如之余也激起了探索之情,无奈技不如人,常常废寝忘食却百思不得其解,承蒙重生兄指点一二,又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了。兴奋之余也忍不住感慨,重生,乃重情重义之人。

知音难觅,友情无价。每个人对知音的看法不同,有人称朋友是知音,有人说红颜是知音。但于我而言,知音应当是超越了普通友情和爱情的存在。它有朋友的牵挂与关怀,亦有恋人的吸引与欣赏。知音应当是一种情感升华,一种心灵间的呼唤和灵魂上的交流,这种默契,并非千金难买,而是千金不换。

遥想当年自己离开家乡浦江来到杭州,期间又辗转多地的生活历程,又何曾不是一个追求“重生”、追求“蜕变”的过程。只是相比鹰的“蜕变”,我把自己的这种“重生”视为一种“成长”,一种生命的经历。我让自己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完成自我救赎的“蜕变”和升华。因为我相信,人生只有直面困难与挑战,勇于改变自己,生活才有意义。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人之相识,贵相知心。正如鹰击长空,翱翔万里。雄英之志,当有知音领略,方能淋漓醉墨,一飞冲天!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