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多的毯子

来源:《中国校园文学》2020年5月下半月 | 王海滨  2020年06月08日13:51

1、

多多是一只小小的织布鸟,住在一个叫月亮洲的小岛上。

织布鸟之所以被称作织布鸟是因为它们会用草茎树页编织精美结实的巢穴,像小灯笼一样挂在树的枝杈上。它们一般会成群结队地栖息嬉戏。

但是,多多不一样,她打出生就不爱说笑更不爱打闹,因为她的头顶上少一撮大家伙儿都有的羽毛——是的,所有的兄弟姐妹们都有这一撮天蓝色的羽毛,唯独她没有,这让她看上去模样怪怪的,这也让她很自卑。每天,兄弟姐妹们成群结队地出去游戏玩耍,多多都跟在妈妈身边搭理窝巢——那是一只像椰子大小的窝巢,门小肚子大,由一根根精心挑选的纤细的草叶和柔韧的细藤蔓精心编织而成,工序复杂,耗时漫长,一开始是绿色的——因为草还没有变黄,渐渐就变成了枯黄色;气味一开始很新鲜,慢慢就散发出一种柔和的暖融融的味道——多多和兄弟姐妹们出生后,挤挤攘攘出出进进,窝巢每天都有新损坏,爸爸出去捕食,妈妈就在家修补,多多跟在妈妈身后,不是衔根细草,就是叼枚树叶,安静地仿佛不存在。后来,兄弟姐妹们长大了,纷纷离巢而去,奔赴更广阔的空间,只有多多迟迟不肯离去,爸爸妈妈问多多为什么不飞走,多多小声说:

“我害怕。”

害怕什么呢?

多多也说不出一二三,但就是不想离开爸爸妈妈,没有办法,爸爸妈妈在一个黎明悄悄飞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他们在窝巢门口留了行字:

多多,必须学会自己面对新环境。

多多在空空的巢穴里孤零零地呆了一天一宿,饿的肚子咕咕叫,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才鼓足勇气飞了出来,先是在周围悄悄地捕食了一些吃的食,填饱了肚子。大家伙儿看见她都很热情,都邀请她参与他们的嬉戏玩耍,但多多都摇头拒绝,甚至拒绝了大家伙儿的挽留——大家伙儿建议她就在附近建巢一起居住。

多多低着头,不说一句话,只是不停地摇头,趁大家伙儿不注意,独自飞走了,先是沿着湖岸找寻了半天,发现岸边到处都有同类的身影,就干脆飞越湖面来这个小岛上,织了一个巢穴,全岛就她一只织布鸟。

每天太阳一出来,多多都会站在窝门口小声歌唱,抒发心中的一点点修葺窝巢的快乐和喜悦,有些经过的鸟儿被歌声吸引,都想驻足欣赏,可还没等在多多身边落定,多多已经钻进了窝巢,头朝里屁股朝外,闭门谢客。

时间一长,小岛上的众多鸟儿们也都不怎么和多多来往。

现在,岛上的一只叫春春的大雁却来找多多。多多正把头钻进窝巢里做最后几道工序,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喊她的名字,探出头一看,原来是大雁春春。

春春干嘛来到自己家门口呢?

一阵心慌的多多马上把头藏在了翅膀底下,小声嘟囔说说:

“我的新家还没有建造完成……不能让你参观……”

大雁春春对多多的话无动于衷,说自己不是来参观的,是有事相求。多多扭头看着窝外的春春,瞪大了小眼睛:

“你是说求我帮忙?能有什么事情让我帮忙呢?”

春春点点头,简短说明了来意,多多听完,马上摇摇头:

“我帮不了这个忙!我的窝巢还没有完成呢……”

2、

月亮洲是一个大湖中心的小岛,终年繁花盛开,四季如春,景色宜人。因为四周环水,少有野猫狐狸等的干扰和伤害,岸边的沼泽水洼还提供源源不尽的小鱼小虾小螺蛳等美味佳肴。大雁头领春春带着大雁们第一次飞落这个小岛,就喜欢上了这里,很快就安营扎寨驻留下来。春春在岛上还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和大雁秋秋结成了伴侣。

大雁是候鸟,每年秋天飞来南方,来年春天再飞回北方。

眼下,已经是大雁们启程北归的时间,雁群却迟迟不能动身——一只苍鹰袭击了大雁秋秋,撕扯争斗中,秋秋的左翅膀被严重撕扯,短时间根本无法飞行。

作为雁群头雁的春春愁眉不展,一个劲儿地唉声叹气,思来想去,才决定来找织布鸟多多帮忙,他希望多多织一张毯子,让秋秋卧在上面,由他和另外三只大雁一起驮着北上。他相信只有织布鸟可以织成这张毯子,也以为那只叫多多的织布鸟一定会答应帮忙,却没有想到遭到了多多的拒绝。

岛上除去多多,再没有其他织布鸟,更没有哪种鸟会织毯子,这也就意味着秋秋没有办法北归了。春春站在窝巢外的土岗上,一直到日落一句话也不说。他不想放弃,准备明天再去找多多,恳请她帮忙。

秋秋趴在窝里,看出了春春的伤心,就安慰说,她可以不去北方,可以在这里等春春回来,相信到那时候,翅膀也已经痊愈了,只是雁群不能再耽搁归期了:

“再晚回北方,就会赶上梅雨季节,路途飞行的困难就增加,即便到达了目的地,也会找不到合适的栖息地了……”

春春不让秋秋再说下去,安慰说:

“……那只叫多多的织布鸟一定是善良友好的,可能是因为刚刚入住小岛,和大家还不熟悉,所以拒绝帮助,明天自己再去找她谈谈,相信她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

第二天,天光一放亮,春春先去找到了白头翁伯伯,他是一只深沉老练的鸟,也是岛上最德高望重的前辈,春春希望他和自己一起去劝说多多。听完春春说明来意,白头翁先是很生气,沉着脸说:

“助人为乐是最大的美德啊!这个小家伙儿为什么这样呢?我得去训斥她……”

于是,他很快地飞到了织布鸟多多的窝巢旁,怒气冲冲地喊了几声多多的名字,却没有回答,只好再飞近,一看:

“咦——?那只小织布鸟,不在窝巢里啊。”

这大清早的,我们的多多去了哪里呢?

3、

小多多其实并不是不想帮助春春,她只是没有信心:自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织成这张毯子吗?万一不能在规定时间里织成,那岂不是耽误整个雁群的行程吗?再说,自己织的毯子会有那么牢固吗?万一中途秋秋再掉下来怎么办?……,这种种担心和顾虑让她拒绝了春春。到了晚上,她倒在窝里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一直到月上中天,还是没有困意,就寻思着去看看秋秋的状况,悄悄地飞出窝,来到雁群栖息的土岗上,蹑手蹑脚地靠近春春和秋秋的巢穴,正好听到它们的谈话:

“……是善良友好的……相信她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这句话让多多感动极了,她暗暗下决心一定帮助大雁秋秋织一张毯子,让秋秋能和伙伴们一起北归。于是,多多马不停蹄地连夜开工,可眼看天色渐亮,才织了不到巴掌大小,要是以这速度织下去,恐怕十天半月也完不成一张能载得动秋秋的毯子啊,多多意识到靠自己的力量是根本无法完成这项任务的。

怎么办呢?

如果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们在身边,齐心协力一起工作,一天功夫就可以织就一张载得动秋秋的毯子,可他们远在岛外的岸边树林里……

一宿没有合眼的多多筋疲力尽,站在窝巢外的树枝上,眺望着遥远的岸边,再看看天边泛出的鱼肚白,想到大雁们的归期,心里焦急万分,着急半天,多多决定去岛外找家人来帮忙,于是,不顾疲劳振翅飞向岛外。

白头翁和春春站在多多窝巢门口的时候,多多已经到达了岸边的树林里,找到了家人,她的出现让大家伙儿很高兴,都围着她说说笑笑跳跳闹闹,多多悄悄地把妈妈拉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吞吞吐吐地说明了来意,妈妈立刻回身喊来了爸爸:

“孩子,你这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啊,我们一定会帮助你的。”

多多的爸爸和妈妈很快召集了一大群织布鸟,密密麻麻地向月亮洲飞来。

这成百上千的织布鸟一落地马上就开工了,在多多爸爸的指挥下,兵分两路,一部分四下去找寻合适的草叶草梗,一部分则围坐在一处宽敞空地上仔细织毯。他们的速度是神奇的,半天时间就织就了一张绿色的毯子,结识细密,牢固可用,毯子的四角上各留有一个环,以便套在大雁的脖子上。

夜色方降的时候,多多和家人一起把毯子放到了大雁春春的家门口。

春春感动的说不出话来,不停地鞠躬致谢。趴在窝巢里的秋秋也大声说着谢谢。

多多的爸爸和妈妈说要谢就谢我们家小多多吧,是她的功劳。

但是,多多躲在兄弟姐妹们身后就是不露面。

爸爸和妈妈带着织布鸟们要离开月亮洲了,多多有些舍不得。众多织布鸟们也都希望多多去和他们一起居住,多多却表示再过段时间,因为舍不得刚刚造好的窝巢,大家看出她这是在拒绝,也就不再劝说。

依依不舍地送走家人,多多回到窝巢疲惫不堪,一夜一天的奔波劳累让她倒头就睡着了,睡梦中,她和众多织布鸟一起开心地嬉戏玩耍,咯咯咯地不停地笑,开心极了。

多多不知睡了多久,迷迷糊糊地感觉浑身冷飕飕的,朦朦胧胧睁开眼,原来天已经亮了,再抬眼向窝巢外望去,猛地,看见两颗圆瞪瞪亮晶晶的眼珠,正冒着凛凛的寒光,她浑身的羽毛一下子竖了起来:

那是一条蛇!

4、

一条绿锦蛇!

不知道什么时候盯上了多多,它狡猾地缠绕在树枝上,离多多的巢穴已经不到半米的距离了,望着熟睡的美味,它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可就在它即将发动偷袭的时候,后背突然一阵刺痛,疼得它一下子调转脖颈,原来是一只白头翁,他一边怒目圆睁虎视眈眈地居高临下盘旋在上空,嘴里一边发出尖利的叫声,正是他的叫声唤醒了沉睡的多多。

此时,多多吓的已经站立不起来,她认识眼前这种有着长身子的动物,在她小时候,曾亲眼看见这种动物吞食了附近一个窝巢里的小鸟宝宝,那只宝宝临死前的挣扎和绝望让它至今胆颤心惊。

绿锦蛇殷红的蛇信子好像就要探进来了!

多多已经不可能冲出去了,因为倘若她冲出去,会正好被蛇一口吞掉,恐惧让她发不出声音来,只是本能地竖起羽毛,努力缩向窝巢深处。

锦蛇不打算和白头翁战斗,它只想尽快把眼前的美味吞进肚子里溜之大吉,所以,它再次向多多的窝巢游动了一下,但是马上,尾巴梢又一阵刺痛,这次啄咬它的是只双角犀鸟,他听到了白头翁的召唤,义无返顾地飞来加入了这场战斗,锦蛇不得不再次转过头颅,向犀鸟发起恐吓。只是,它发现,对手已经不仅仅是白头翁和犀鸟,而是很多的鸟,有戴胜,有啄木鸟,有花脖子喜鹊,有黄嘴相思雀,有虎皮鹦鹉,还有一只猫头鹰,等等,已分辨不出都有什么鸟了,这些鸟都在白头翁的号令和指挥下,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俯冲下来向这条锦蛇发起了进攻,一波又一波,一次又一次,密密麻麻,仿佛布下了天罗地网,锦蛇防不胜防,很快遍体鳞伤,血迹斑斑,但它还是不想就此罢休,不顾疼痛扭动着身体往前窜,试图进入多多的窝巢,但是不可能了,因为一只大雁牢牢地堵在了前面,那是大雁春春,他扑闪着大翅膀,像两把尖刀,使劲抽打向锦蛇的脑袋,锦蛇被抽打地晕头转向,一下子从树枝上掉到了草地上,还没等它转过神来,众鸟像以流星一般,一只只急速俯冲下来,再次发动了攻击,一支支尖利的喙刺向蛇的周身,蛇根本无力回击,只有抱头鼠窜的份了。

看着锦蛇狼狈不堪地消失在草地里,众鸟发出胜利的欢呼……

5、

危险解除了。

多多热泪盈眶地上前拥抱春春,春春说要感谢的是白头翁,多多又去拥抱白头翁,白头翁笑眯眯地说:

“得感谢小黄雀,是她最先发现险情跑来告诉我的!其实,要感谢大家伙儿,是集体的力量赶走了锦蛇啊……”

多多对大家伙儿表示感谢。众鸟都纷纷摆手说:

“你是那么友好和善良,是你对春春无私的帮助感动了我们啊……”

多多很害羞,满脸通红,小声嘟囔说:

“织一张毯子是我的本能,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是什么帮助……”

春春鼓励多多大声一点,多多看着大家伙儿热情洋溢的笑脸,鼓足勇气放大了音量:

“……大家伙儿的援手才是对我的帮助,我没有想到一张毯子会换来这么多……”

大家报以热情的掌声。

多多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受欢迎。她把这句话小声地说给了白头翁伯伯听,白头翁说,你一直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是你自己拒绝快乐,拒绝和大家伙儿一起开心:

“你为什么不跟大家交朋友呢?”

多多说,总觉得自己很丑陋,不会讨大家喜欢,所以不愿意去打扰大家,怕大家反感自己:

“我,我头顶上没有那撮毛……是这么丑陋……”

多多的话遭到大家伙儿的委婉批评,纷纷说,如果不是多多自己说,谁都没有注意到那撮毛,那撮毛的缺失一点都没有影响多多的形象。

大雁春春说:

“你善良,你无私,你是最漂亮的鸟啊。”

大家纷纷赞同这句话,他们欢迎多多跟大家交朋友,围着多多又跳又笑。

多多从没感觉到如此的快乐,渐渐地也加入到了大家嬉戏当中,和大家手牵手地跳起圆圈舞来……

艳艳高照,风和日暖,正适合雁群北归。众鸟簇拥到了大雁们居住的土岗上,看着大雁秋秋趴到毯子上,看着春春和另外三只大雁各自钻进毯子四角的环里,看着他们振翅飞向了蓝天……

大家都高喊着相约秋天再见。

送走了雁群,多多表示也要离开小岛,大家都很诧异,问为什么离开?多多笑眯眯地环视着大家,开心地说:

“这是一个快乐的地方,是一个充满了有爱的地方,我在这里成长,我在找到了友谊和快乐。”

既然这样,为什么要离开呢?大家面面相觑。

“我要到岛外去找我的家人和同类的朋友们,带他们来这里一起居住……”

作者简介: 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文学作品在《北京文学》《山花》《时代文学》《湖南文学》《读友》《北京纪事》《读者文摘》《海峡》等发表,曾获得第二届西部文学奖,第二届徐霞客散文大奖二等奖,出版散文集《清水无香》,长篇小说《朝花夕拾1990》,文学作品多次入选中学生优秀课外读物,新闻作品曾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